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跟着这个大展,从东方视角看“西方人物绘画400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23-05-05 11:31 | |

  这个春夏之交,上海迎来西方经典艺术展览的旺季。继上海博物馆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5月7日闭展,乌菲齐美术馆的“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展览在东一美术馆迎客,“西方人物绘画4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精品展”也于日前在宝龙美术馆开幕,加入“回看经典”的豪华列阵之中。

图说:展览海报 主办方供图 (下同)


缤纷呈现西方艺术史的肖像轮廓


  在宝龙美术馆举办的“西方人物绘画4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精品展”上,美术史中熠熠闪光的名字从课本来到展厅——从巴洛克宫廷画家凡·戴克到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从浪漫主义大师戈雅到德拉克洛瓦,再到克利姆特、夏加尔、马格利特、契里柯等,展览横跨16世纪至20世纪,以57件作品讲述了一场西方人物绘画的发展简史。

  展览涵盖从文艺复兴、矫饰主义、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批判写实主义、印象派,一直到现代主义各个阶段的西方艺术史发展轮廓,依据主题以“神域”“宫廷”“乐土”“人间”“幻境”五个部分呈现。

  如果说上海博物馆的展览是纵观梳理西方美术的发展历史;乌菲齐美术馆馆藏是带领观众穿越回到1500年左右的文艺复兴时期,和美第奇家族的艺术审美神交;那么东京富士美术馆藏精品展,这批来自日本、映射了东方审美的收藏,则历经半个世纪而历久弥新,为西方美术发展增补了来自东方的美学注脚。

图说:展览现场


看人物肖像如何站上西方艺术高位


  从宏大的神话宗教题材、华贵的宫廷绘画,再到描绘普罗大众的过程。“西方人物绘画4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精品展”的这批人物画中,既有越过圣贝尔纳山的拿破仑,有童年时期的拿破仑之子罗马国王,更有不少描绘平民生活的名作,如田园中的“女孩和狗”……这一展览聚焦于不同时代的艺术大家笔下的肖像画,呈现了西方绘画400年来从宏大的神话宗教题材到华贵宫廷绘画,再到描绘普罗大众的过程。其中,尤以17-19世纪描绘宫廷与民间的人物绘画为佳。

  东京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介绍,在东京富士美术馆的藏品中有许多杰出的肖像画,从西方宫廷的皇室贵胄的肖像,到普通市民的肖像,能够鉴赏到不同阶层的人物特征。此外,在历史画和风俗画领域,也有着娴熟且多彩的人物描绘。

图说:展览现场


看经典之作如何穿越时间成就经典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作品很少来到申城,他的早期小幅作品《面向左侧的女子》让人印象深刻,画面中的金发少女头转向左侧,光线从画面左侧照进来,在用绿色系的沉稳色调汇总的画面中,格外抢眼的是少女蓝色的瞳孔和红色的嘴唇,装饰胸前的白色项链,华丽的外表下带着伤感。克里姆特是奥地利知名的象征主义画家。代表作具有华丽视效,追求绘画内容的哲理性、艺术手法的象征性和实用的装饰风格。这幅早期作品绘出人世的苦难相,带有消极厌世的灰暗伤感情调。和克里姆特成熟期相比,这件作品平淡的形状和富于韵律的线条。

图说:《面向左侧的女子》

  “如果没有创新,克里姆特可能止步于此,严谨的造型和浓厚的色彩为其特征,泯于众人;如果没有严谨的造型基础,同样走不到后期的辉煌。”这个五一节,记者在展厅中偶遇海派山水名家乐震文,他告诉记者:“年轻的中国画家尤其应该来看,从经典中汲取力量。在创造当代艺术的同时,去品味经典,观察、思考艺术作品是如何穿越时间而成为经典的。东京富士美术馆的珍藏,给发展中的艺术创作者乃至收藏者,都带来很多启发。”


看中日使者池田大作先生的艺术初心


  所有藏品来自东京富士美术馆,该美术馆的创办人是中日友好的使者、池田大作先生。1983年11月,他在东京八王子地区创办东京富士美术馆。这家非国立的综合性美术馆收藏了3万余件作品,收藏种类跨越东西方。池田大作为东京富士美术馆规划了信条:“讲述世界的美术馆”。

图说:精美的文创产品

  欣赏大师真迹之余,东京富士美术馆独家授权的展览衍生品也在宝龙美术馆一楼艺术商店热卖,包含书籍、版画、笔记本、素描本、帆布袋、T恤、盲盒、手办、冰箱贴、魔方、丝巾、音乐盒、笔袋、文件夹、瓷盘等,不仅将“西方人物绘画400年”艺术经典融入现代生活中,还可以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本次展览将展至7月23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