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见证百年电影史,追忆“人民艺术家”,秦怡今天上午落葬福寿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05-09 14:08 | |

  “有时,来不及擦干自己的眼泪,

  您就走到水银灯下了;

  在别人的幸福中欢笑,

  在别人的困境里悲哀。”

  今天上午,在福寿园钟灵苑,站在秦怡、金焰的墓前,站在她生前挚爱的石铸的胶片面前,站在秦怡的家属、挚友、同事中,演员赵静带着追忆,也带着敬重,哽咽地朗诵起白桦的诗作《顶着百年风雨,您从容走来》。

图说:赵静朗诵《顶着百年风雨,您从容走来》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2022年5月9日凌晨,秦怡走完了一百岁零五个月的传奇人生,在华东医院离世。“您走了一年了,一直在想您。您是新中国所有女演员当中唯一活过百岁的,也是唯一被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的。”导演江平把秦怡最后一部参演的电影《一切如你》(97岁)的广告衫从北京穿来了上海,他说替秦怡感到幸福,“今后,您还能跟你最爱的人,跟你生前一起工作过的许许多多杰出的电影人在一起。”

  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在落葬前的送别仪式上说,我们怀念秦怡,是因为她是“人民艺术家”,在80余年的演艺生涯中,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主演了30多部故事影片,在中国银幕上饰演了宁死不屈的林红、性格坚毅的马兰、饱受苦难的篮球运动员林洁等经典女性角色,这些美丽、坚强、勇敢的艺术形象,让人至今难忘,赢得了几代观众的喜爱。“我们怀念秦怡,是因为她是‘最美奋斗者’,我们依然记得,她以93岁高龄全情投入影片《青海湖畔》的编剧和主演工作;在2018年,她更以96岁高龄参演了电影《一切如你》,可以说,秦怡同志为电影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和精力。”

  “有时,来不及亲吻襁褓中的儿女,

  你就走上幽深的舞台了;

  在那座三堵墙的神圣殿堂中,

  挥洒着熊熊烈焰般的激情。”

  “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送别秦怡老师、秦怡阿姨、秦怡同志、秦怡奶奶,我的妈妈。”女儿金斐姮哽咽地说,“回忆起妈妈,我们全家人感到万分的悲痛,她有许多的不容易,非常的不容易。”

  ……“最后一个不容易,那时候虽然快近百岁了,但是只要人家需要,但还是尽她的可能,不管自己的身体怎么样,哪怕是上台就讲一句话或者是朗诵两句,只要大家需要,能鼓舞大家的,或者是对国家有用的,她仍然还是积极地参加,为了不讲错话,她在家里几十遍地练,临上台还在背。”也已经83岁的金斐姮说:“最后,我妈妈是真正的,实实在在地活到了100岁,零五个月。现在你可以好好地休息,你可以和爸爸、弟弟团聚了。”

图说:金斐姮

  落葬仪式结束后,“德艺双馨·艺术常青——人民艺术家秦怡同志纪念座谈会”昨天下午在市文联文艺大厅举行,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东动情地回忆说,秦怡的美是由内而生的:“她最美的时刻并不是在银幕上,而是生活中的时时刻刻。”“她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同时她是一位心怀大爱的、慈爱的母亲。”配音艺术家乔榛哽咽地再一次朗诵的诗歌《小草》,献给这位老师和母亲。

  “璀璨银幕和繁华舞台上的悲欢,

  都已经成了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街谈巷议中广为流传,最后

  都积淀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里。”

  王健儿说,我们怀念秦怡同志,是因为她一生都在追求光明、追求进步。1959年5月,秦怡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她的政治理想。在她的整个艺术人生中,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向,把个人的命运和民族、社会、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她始终以坚毅柔韧的性格和执着的信仰,迎接和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困难,她总是从容不迫、真实自然,由内而外透露出一种人格美、艺术美、心灵美、自然美,她是一位真正德高望重、德艺双磬的艺术家。”
   “我最早叫她‘阿姨’,后来叫她‘大姐’,再后来叫她‘秦怡’,最后终于叫她‘同志’了,因为她是我的入党介绍人。”表演艺术家牛犇认识秦怡超过七十载,“无论在从艺上还是做人上,她有太多值得我们后辈从艺者学习的。”在拍摄改编自夏衍同名话剧的电视剧《上海屋檐下》时,牛犇做导演工作,秦怡担任主演。有一个镜头需要秦怡眼泪横着往耳边流下来,为了达到要求,秦怡拍了七、八遍,不停问牛犇,“你看行吗?”只要牛犇犹豫,就“再来”。最后一次已经完美了,她还要再来一次。连夏衍看了,都称赞这一滴眼泪。“我总跟青年人说,在艺术上什么叫精益求精,这就是精益求精。”

图说:家属将玫瑰花瓣撒在墓碑上

  “每当您仰望着寂静夜空的时候,

  繁星就开始跟您说话了;

  她们的语言就是闪烁的星光,

  只有您懂,因为您也是一颗星!”

  在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眼中,秦怡就像一棵大树,和众多老艺术家一起为演员剧团遮风挡雨。“她为观众和上影演员剧团后辈们留下的不只是美丽,为中国电影留下的不只是电影。”哪怕只是重读一年前刊发在晚报上的旧文,佟瑞欣回想起与秦怡相处的点滴,依旧数次眼红,“秦怡老师说过,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再多的钱也好,别人再说你漂亮也好,总有一天你是要走的,你走了一切都消失了。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要紧的东西还是价值,就是自己给予了这个世界什么。这就是她朴素而精彩的价值观。”
  岁月从不败美人。一张张老照片,一帧帧旧画面,秦怡的一生跌宕起伏,但她始终不放弃钟爱的电影事业,她始终保持着本真,生活简朴却心怀大爱。她就像一朵迎风绽放的玫瑰,感动了每一个中国人。昨天上午,在秦怡的墓碑前,她的亲人、晚辈、挚友,虔诚地放上了一支支红色的盛放的玫瑰花。


  “星星对您说了些什么呢?

  一定是称赞您:好稳健的步履啊!

  顶着百年风雨,您从容走来,

  依然让人惊呼:您还是那样美丽……”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