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云聚SaaS平台:云网一体,为多云管理做一套“瘦身操”

来源:新民网     编辑:马建慧     2023-05-10 14:42 | |

  近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云聚SaaS平台成功中标某集团2023年多云专线服务采购项目。今后,通过云聚SaaS平台,它将修建一张云间高速路网,以一条总线连接多朵云,从而为多云管理做一套“瘦身操”。

  这家集团要解决的,是云时代的经典难题——混合多云。 混合多云已经成为企业上云的最佳选择。2022年5月,Cisco发布的《2022年全球混合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58%的受访企业选择使用2~3个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处理公司业务,中小规模企业倾向于选择更多的云服务商。然而,多云架构部署使企业管理越来越复杂,最终反而因一朵朵“孤云”影响企业的整体数字化转型发展。

  如何让天下没有难上的云?云聚SaaS平台应运而生。它如同一个“云超市”,阿里云、华为云、天翼云、亚马逊云等全球九大云商是“旗舰店”,不同的网络服务商是“快递公司”,无论你想使用哪家云,购买哪类云资源,采用何种入网方式,都可以“一点入云”,进而实现“一点纳管”“一点开账”。

  困境:复杂的多云管理

  从2006年亚马逊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以来,“上云”已然成为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然而,经过多年发展,不少企业发现,自己正逐渐陷入一种“多云困境”。

  “之前集团对下属机构上云并没有整体规划,都是各自为战,即便是分支机构自己,也可能因为价格、开通效率等因素,购买多家云商资源。”另一家已成功实施云聚SaaS平台的大型集团,在全国有总部、生产基地、销售单位共30多个分支机构,阿里云、华为云、天翼云都是它的云服务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客观而言,企业愿意使用多云服务,毕竟选择灵活、开通便捷,而且可以避免被某个厂商“锁定”,容灾备份更需要考虑不同云商,但同时,复杂的多云环境也为IT管理带来极大挑战。

  IBM 2022年的一份调研结果显示,超过77%的受访企业采用了混合云方法,然而,大多数受访企业正在为管理自身混合多云环境的复杂性而苦恼。由于技能差距、安全挑战和合规障碍,全球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能够全面管理其混合云环境,多数企业可能因为在技能、安全和合规方面存在差距而产生管理盲点,使企业数据面临风险。

  破局:云网融合一点纳管

  为了解决“多云困境”,近几年来,多云管理平台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各家厂商也都推出相应产品,几经选型之后,这家集团最终选择了中国电信的云聚SaaS平台。

  “我们认为,云网融合是云聚SaaS的最大优势,”该IT负责人表示,分支机构不仅有多朵云,而且接入云的方式也更不相同,既有云专网,也有SDWAN、IPRAN等各种网络环境,而且地点散落在全国各地,云聚SaaS利用电信运营商全国一张大网的优势,通过平台与主流云商预置的大通道连接,可以支撑分支机构跨域、跨网、跨云开通服务,同时集团总部实现了全程可视化管理,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以及各种异构资源都可一键纳管,大大减少了IT技术人员的管理压力。

  上海电信天翼云能力中心产品负责人桑洁丽进一步解释,云聚SaaS平台是“多网”+“多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作为一个综合性业务支撑系统,在连接方式上,它可支持驻地系统直连公有云、IDC直连公有云、数据中心间互联、异构云间互联等多种连接;在管理方式上,用户可在线开通云网业务、一站式云网资源监控、跨域客户接入异地公有云,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统一计费出账。

  多云管理带来的烦恼,不仅困扰着IT人员,也让财务人员颇为头疼。每到月底,复杂的多云服务账单是一团乱麻:每家云商付款方式不同、促销方式不同,体现在账单上,有些是年付,有些是月付,有些是临时扩容,价格也各不相同,有时是折扣价,有时是代金券……

  此时,云聚SaaS平台可化身财务人员“好帮手”,不仅统一纳管上云服务,连账单也一并接手,不管用户同时使用几家云商,一键就能拉出清单,而且各家云商的费用在一张账单上看得清清楚楚。如果是MSP(管理服务提供商),还可以同步管理自己的佣金、所属客户的账单。

  创新:从上海走向全国

  上海是中国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最佳集聚地,也是云商荟萃之地,更是科技创新策源地,云聚SaaS平台便是从上海走向全国的典型创新样本。

  “云聚SaaS是国内首个多云+多网融合的一体化交付平台,也是中国电信首张正式商用的基于SRv6技术的DCI专网。”桑洁丽表示。

  两个“第一”背后,是源自电信人血液中涌动着的创新激情。云聚SaaS并非新产品。2018年,尽管云计算还只是少数企业在吃的“螃蟹”,但上海电信敏锐发现了客户对于多云管理的需求,组织专业技术团队进行研发。经过数月技术攻关,云聚SaaS雏形初现。

  平台可以基于多云交换网络连接各大云商节点,对接各类基础和虚拟网络节点,实现云网资源PaaS、SaaS一体化编排,统一云网账号体系,解决了当时困扰业界的联网统一编排难题。其中,自主研发的X-merging多元编排引擎,更是突破了国外Terraform等多云编排引擎对国内商业使用的限制。

  五年间,随着多云环境日益复杂,云聚SaaS平台不断更新迭代,如今已升级为集团级平台,直连九大云商全部可用区,覆盖全国50个资源池,拥有420G高速入云宽带,为全国客户提供多云融网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云聚SaaS平台通过其多云接入、安装便捷、开通迅速的特点,为上海和全国许多企业客户提高办公的灵活性和效率,发挥了不小作用。

  此外,云聚SaaS平台已作为能力输出至中国电信集团平台,其他省公司可直接使用云聚SaaS平台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服务,包括开通、纳管、计费等。目前,已有多省采用此方案,其所有多云管理订单,都从上海出单、出账。

  2022年,随着国家战略东数西算落地,云聚SaaS平台进一步深耕算网融合,依托中国电信跨域网络及自研调度引擎,提供云网一体化运营,算力跨区域开通时间仅在分钟级。未来,随着算力时代来临,一个逐步完善的云网协同、异构算力协同的体系必将加快形成。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