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宝山 > 正文

宝山这里建设幸福宜居示范村,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来源:上海宝山     编辑:赵菊玲     2023-05-29 09:45 | |

塘湾村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西北部,是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同时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全村行政区域1.56平方公里,现有村民小组11个,村民总户数378户,户籍人数124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537人,占常住人的43%,90岁以上老人11人,独居老人17人。



塘湾村着重关注提升老人的居住环境,积极为老人们提供便捷的助老服务、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让老年人在村里享受幸福晚年。

  提升居家养老环境,让老年人“老有所享”



目前塘湾村近95%家庭完成房屋翻建,村民们住进了小洋房,家家户户实现自来水入户、普及了卫生厕所。为了方便老年人谈心互助,增进邻里关系和睦,塘湾村根据村民实际需求,盘活村里闲置的客堂间,改建成具有特色的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睦邻点,为老年人提供邻里共享空间,可供老年人在闲暇之余相聚活动、小憩、聊天。塘湾村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特殊老年家庭的用水、用电和用气设施进行排查和维修。对村内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逐一入户排摸,推进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为高龄老人发放防走失手环,为独居、失能老人家庭安装智慧水表,通过用水量检测老年人居家安全情况。协助13户困难老年家庭,对住房进行适老化改造,协助老年人消除居家安全隐患,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塘湾村装设“鹰眼系统”,在村内各道口、重点区域安装人脸识别探头,实现村宅视频监控全覆盖,使乡村生活安全有保障。


  优化社区为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塘湾村每年组织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参加免费健康体检、眼病筛查,家庭医生对红色重点关注人群健康状况实时监测。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下乡及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老年群体提供了便捷精细的健康管理服务。塘湾村全心关爱困难老人,开展高龄、独居等特殊老年人群的常态化联系走访,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针对独居老人、失独老人、纯老家庭等特殊人群,塘湾村结合“老伙伴”计划、落实村干部结对制度,成立“泾暖夕阳”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安排志愿者入户走访关怀,让身体健康的“小老人”与体弱多病的“老老人”结对,形成互帮互助的关系,协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充分挖掘为老服务资源,开展系列爱老敬老活动,将爱老敬老写进村规民约,村里每周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理发服务。聘请了专业的驻村律师,同时还有调解员帮助老年人调解矛盾和纠纷,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

  支持长者发挥余热,让老年人“老有所为”

塘湾村有广场舞队、婉娥沪剧社、十字挑花小组和读报小组等村民学习团队,其中十字挑花小组被评为上海市老年教育五星学习团队。积极对接文化资源,引入镇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和专业的第三方,根据老年人不同需求,形成每月服务配送清单,将形式多样的文体、艺术活动配送至村民俗馆、睦邻点,鼓励老年人参与乡村徒步赛、农民运动会等各类赛事演出、承办乡村大舞台文艺演出,给老年人送来一道道丰盛的精神食粮。塘湾村坚持多措并举助老增收。在周末和节假日,塘湾村在人流量较多的母亲花文化园西侧设农家集市,帮助老人解决了“菜有余,售卖难”的问题,也让村里的老人们发挥余热、有了营收。塘湾村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开发乡村旅游产业,构建以母婴康养为主和母亲花文化园为辅的产业结构,同时带动民宿、农家乐和花卉养殖等产业发展,馨月汇和品膳房等村内企业、饭店积极聘请65岁以下身体健康的本村老年人再就业,为老人提供用工机会。塘湾村有“乡贤榜”,村民代表里有许多老年人的身影,鼓励德高望重的乡贤长者参与村务治理,协助村干部治理乡村。红白理事会、乡村故事汇等组织内也有众多老年人活跃的身影,为塘湾的稳定发展贡献了力量。塘湾村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方式,逐步实施乡村积分制管理,用“积分换物”激励村民参与村务自治。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塘湾村设计纸质积分卡赠送每户村民,由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积分系统,确保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数字生活带来的实惠与便捷,鼓励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到村务工作中来。

塘湾村以创建全国示范型老年友好社区为契机,大力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力,不断整合健康养老资源,加快硬件设施适老化改造,村居环境不断优化美化,让老年人在村里就能享受便捷舒心的养老服务,在家安享幸福晚年。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