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美术馆如何与城市生活美美与共?金桥碧云美术馆请来了这些“大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王佳烨     2023-05-29 19:2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美术馆如何与城市生活美美与共,进一步扩大上海城市影响力和软实力?日前,金桥碧云美术馆举办了“美术馆与城市的美好生活”主题活动,沪上不同类型美术馆的“掌门人”分享了各自运营过程中的实践案例和相关的经验。

图说:金桥碧云美术馆举办了“美术馆与城市的美好生活”主题活动。主办方供图

探究美术馆前沿的新管理办法与举措

2023年4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全国首部美术馆领域省级政府规章,为申城众多美术馆发展标出明晰“健康步道”。在《办法》实施的背景下,上海市美术馆协会牵头主办“美术馆与城市的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希望通过分享各不同类型美术馆运营过程中的实践案例和相关经验,推进艺术展览、公共教育、品牌文化等联动,促进全市美术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和破圈发展,探究更接近实际发展现状和美术馆前沿的新管理办法与举措,推进社会大美育。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王一川分享了艺术社区的案例,这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与上海美术学院成立的上海美术馆学研究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持续推动的一个研究课题。双方今年以艺术社区为主题,在校馆联合的资源联动下,不仅从学术层面策划了“艺术社区:美术馆志愿协作中的策展人与艺术家”“艺术社区与未来哲学:人、社会与行动的意义”等论坛,邀请多领域的专家共谈艺术社区,推动艺术社区理论的构建。还将艺术原作带到地铁站、社区停车棚等更多的社会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与美同行的契机,使美术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生活中提高审美素养和能力,也将为专业的艺术机构培养更多的潜在的观众群。

前不久,地铁南京东路站就举办一场“新海派·新力量”的展览,集中了一批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还邀请到艺术家现场导赏。此举不仅让原作走出了美术馆的围墙,更充分激发出美术馆不可取代的城市美育功能,为城市增添了人文艺术气息,让城市处处皆可美,人人共享美。

美育资源植入城市和社区空间

“每个人既是美育的受益者,也是美育的创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从而推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风尚。”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则分享了场馆在城市空间和社区开展的艺术延伸举措。“普及型的美育资源植入城市和社区空间,使市民能够走出家门就有艺术欣赏和体验的机会,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的艺术修养。”

据悉,“粟上海”社会美育项目就在让艺术走出美术馆,将美术馆汇聚的艺术资源,通过有机转化,形成一系列符合城市社区属性的展览和活动,立足时代的前沿,以兼具艺术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方式传播,让大众更易接受和欣赏艺术魅力。这个项目也拓展了美术馆美育活动的边界和外延,探索了艺术资源植入对于城市微更新和市民美育新体验的促进作用。通过艺术和文化的方式为社区赋能,唤醒居民的艺术感知力。在增强社区凝聚力的同时,打造社区共建共治特色艺术项目。

社区型美术馆如何定位

浦东碧云美术馆处在碧云国际社区,也是外高桥、张江、金桥三个片区的交界处。“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区域内的观众吸引到美术馆内。”在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看来,社区型美术馆是能够创造出联系性的时空,形成会面状态从而形成让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和意识相遇的场所。

围绕着社区型美术馆的定位,碧云美术馆从4大主题出发,分别是“多元可持续”“美育成长”“无障碍·交流”“女性·行动”,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展览和活动。2019年到2022年,场馆每年要保证9场左右的展览,80场左右的公共教育活动。

其中,在“无障碍·交流”方面,美术馆成立的4年里,春节档都用来做关注特殊群体的展览。2022年的春节期间,这里举办了20位当代艺术家和100位特殊孩子的公益艺术展。展览期间,辅读学校的孩子们、周边碧云国际学校的孩子们与艺术家们一同完成了5个艺术共创作品。今年年初,这里再度关注特殊群体——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群体,策划了相关的艺术展览。

“我们一直在思考美术馆如何带给他人美好,社区型美术馆能够通过艺术的形态、公共教育的活动传递正向的、温暖的情感,通过共同的关注形成让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和意识相遇的场所。”林薇表示,“美术馆是一个温暖的平台,艺术家是这个平台里不可或缺的文化传播者,我们也是艺术的翻译者,拉近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大家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之下共享美好。”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申城众多美术馆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