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千年古村何以“圈粉”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王佳烨     2023-05-29 19:31 | |

作为千年古村“西递”,有着优美的生态风光、浓厚的人文底蕴及闲适的宜居环境,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也是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这样美丽而又古老的西递,却迎来了最飒的选手、最潮的观众、最酷的运动。

5月27日,中国黟县西递古村2023CBSA女子美式9球职业冠军挑战赛在黟县西递村激情开赛,世界冠军陈思明、韩雨以及优秀的国内冠军球员刘夏芝、王晓彤、张沐妍、夏雨滢、史天琪、吴玉梅巅峰对决。

有人说,这是西递又一次引领了潮流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话不无道理。美式台球是一项风靡世界的运动,在当今世界的影响力不亚于斯诺克。如此时尚而又潮流的运动为何会选择千年古村西递,千年古村又何以“圈粉”世界,让我们来寻找答案。

图说:西递宏村 黟县供图

浓浓“徽州味道”

中国国家台球队教练施明是此次比赛的发起人,他到过西递四次,他觉得,西递村不仅有田园诗画般的美景吸引人,更有独具特色的徽州文化和历史韵味生动的非遗文化浸润人心,选择在这样一个焕发生机的古村落里比赛,不仅仅能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竞技跨界的一次碰撞,更会带给选手们一个不一样的赛事体验。

“在西递,能感受到古老和现代的融合,既有文化又有娱乐,走出标准比赛场馆,来到真正的古代建筑里参加比赛,是一种不一样的全新体验。”

“西递古村充满着艺术的气息,这里不仅有粉墙黛瓦,还有咖啡和西餐,就像在中式的古建筑里打美式9球,是一种文化碰撞和创新。”参加比赛的选手如是说。

黟县是古徽商聚集地和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素有 “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的美誉。“画里乡村、国际乡村、和美乡村”是现如今黟县全力打造的目标。

坚持农文旅体融合发展,把好山好水好风光打造成天然的运动赛场,黟县先后举办了中国黄山(黟县)国际自行车公开赛、黄山西宏168越野赛、中国手球城市联赛暨后备人才基地锦标赛(U18)、全国少年(U16)拳击锦标赛、全国U系列羽毛球比赛U12-14总决赛等各类赛事。

此次台球赛事落户西递与黟县结缘,可以说是黟县以顶流徽州IP为引爆点,借助台球赛事从国内火到国外,在为更多人了解徽州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的同时,也为“村落徽州”“烟雨徽州”注入了更多的“潮”力量。

情感“双向奔赴”

前不久,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宏村与上海米哈游公司的一次全新合作,徽州古村落被呈现在数字世界中,也吸引了“Z世代”去了解中华遗产的神韵。

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徽州文化的广泛传播,归根到底是需要双方情感的共鸣。近年来,黟县一直在古建筑保护、旅游宣传上不断探索,勇于尝试新玩法。《崩坏:星穹铁道》线上线下的新玩法,打开了“Z世代”与徽州文化的情感通道,不仅如此,其他的传统旅游景区也在改变思路,利用科技赋能、升级创新的方式,争取更多主动权。

国际乡村的打造更需要人才的情感共鸣。在丰梧村,来自哈佛、耶鲁等高校的建筑导师和国内国际顶尖高校建筑学子开展乡村建设,打造田野驿站、风雨连廊、水渠廊桥等乡村节点。

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施“心连新·黟家亲”行动,推出“黟才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黟起向未来”青年人才常态交流,建立“1+X”人才服务体系,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具备国际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

一条条政策密集出台、落地,进一步完善了黟县吸引人才的政策环境、产业链,推动人才持续集聚。在后人口红利时代的今天,赢得年轻人的青睐,赢得世界的目光,黟县正在努力,正在创新,正在发展。

就像此次赛事的成功举办是因为当地竭诚提供“黟”见如故的环境、“黟”杆到底的服务,你若精彩连杆,我必交口称赞;你若寄情山水,我定扫榻以待。

继续“踏浪而行”

“文化+旅游+体育”是一个时尚的热门话题,以文化为特色、旅游为内涵、体育为载体的模式如何能够进一步打开市场,制造话题、创造卖点,继续踏浪而行?

黟县主动融入长三角,黟县精准对接大湾区,高位推动“双招双引”,强化体悟实训成果转化。深度参与杭黄绿色产业带、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首选地。

把好创意之舵。黟县持续推进西递、宏村国际化品质化发展,放大资源辐射效应,促进全域同频共振。高起点谋划黟东片区,乘高铁东风,挖掘文旅产业新增长极,打造国际乡村会客厅。聚焦“山、水、村、夜”四大经济,深化“文旅+”,打造世界乡村旅游黟县典范。争办国际高端民宿论坛,打响“黟宿美居”品牌。培育电竞、团建等新型业态,探索打造全产业链影视基地。创新举办赛事活动,塑造赛事品牌。

扬起特色之帆。聚焦“五美”,实施“五微”,打造“五最”,黟县构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花园。塑造民宿宿集、修学研学等一批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画里乡村”新模式。

当最酷台球遇上最美乡村,就像人生拥有了 9 号球。古色徽州与国际运动的双向奔赴,相信一定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最是一城好风景,半缘赛事半缘君。我们“黟”起携手,在这秀美之地、画里乡村,黟见倾心、自在桃源,肆意挥洒汗水、惬意相拥美景、写意精彩人生。

通讯员 怡萱 新民晚报记者 吕倩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