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长宁 > 正文

这个27岁新上海小囡,帮中山公园打开了围墙

来源:上海长宁     编辑:赵菊玲     2023-05-30 08:05 | |

拥有“一江一河”、深厚历史的上海,如今已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增量式的开发模式,逐渐走向以小微更新与有机发展为一体的新路径。近年来,不断涌现的“城市更新”项目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典范。这些以保留保护历史、遵循科学规划、绿色低碳、民生共享等核心概念的改造,从美感、适用性到整体品质,彰显着上海的底蕴和未来,共同朝着“卓越的全球城市”方向迈进。

一路的实践探索中,一个个“城市更新”故事的背后也凝聚了一群“新上海人”的力量。

来自陕西的95后女孩白瑞嘉就是“生力军”的成员,身为景观设计师的她,自2018年来沪后,积极投身于多项城市更新计划,在日常中感受人情温暖以及都会生活的缤纷多彩,通过一个个“小空间”感知“大上海”。

  海报设计:赫蒙

城市更新,感受历史与温度

白瑞嘉在西安念完高中,听取了身为城市规划师的父亲的建议,勇敢地远赴英国,走上了景观设计的求学道路。学成归国,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

“上海有着顶尖的设计院以及事务所,我想来磨练一下”,带着这份尝试的心态,她加入了国际知名、专注于景观环境设计的翡世景观(FISH DESIGN),公司承接着各类项目,从商业地产、住宅、庭院到公共空间,其中有相当多的都和城市更新主题有关。

“城市更新项目不是一张‘白纸’,你需要面对眼前事实,通过我们的努力,创造一个未来”,白瑞嘉解释。

之所以说不是“白纸“,因为有的更新对象已有百年历史,比如中山公园。2021年末,白瑞嘉所在的团队接到了新的任务,为进一步打造愚园路历史风貌区的滨河景观,打造中山公园整体开放及品质提升工程拆掉原有围墙,使之与苏州河华政段连成更广阔、更和谐的公共空间。

“工程核心位于公园的北侧,根据现场的勘测,我们发现有几个重要问题,二号门、三号门空间郁闭,入口昭示性缺失,万航渡路沿线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人行道狭窄;另外,众多的乔木与计划的开放式空间的诉求存在冲突……”,白瑞嘉回忆起来,“乔木是宝贵的自然风貌,但也是挑战所在”。

有意思的是,启发她设计理念的也是这些树木。在多次现场走访时,白瑞嘉发现居民游客对中山公园里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有很多动人的细节。“比如三号门附近那一棵140岁的梧桐树,它被高大的围墙和建筑遮挡了多年,但居民对它有着很神圣的态度,会在树旁虔诚许愿。为了设计方案,我每天都在现场,看到这些时内心很受触动。你会想保留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想留住这份人情味”,她说,“根据规划,距离梧桐树圆心30米范围都要保护起来,它旁边还有许多别的树,每一棵树都要尊重,都要保护,所以我们在有限制的条件下,找一个最优的解答”。

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团队最终决定拆除万航渡路全线围墙,将原本隐藏在内部的景观空间释放出来,同时尽最大能力保留场地内的每一棵乔木,移除较为密闭的中层,适当去除一些退化和长势不佳的树种,对一些身形巨大的树木和珍贵的保护树种进行特殊处理,另外,还重新规划二号门、三号门重要入口的空间布局,围绕梧桐古树和公园英式建筑展开景观节点的营造,使历史感与新鲜感和谐为一体。

白瑞嘉坦言,中山公园的改造基于人文历史基础,采用了较为“克制”的手法,“我们尽量希望做到修旧如旧,比如铺设小料石时,材料的表面都是工人手工一点点敲过的,努力呈现复古感。设计中我们避免运用很现代的元素,更多地是呼应它百年的积淀。我希望大家对于中山公园、对上海记忆能够继续延续下去”,她说。

另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改造则是中环桥下空间,他们大胆地将桥下柱子做了涂鸦彩绘,以火烈鸟、猎豹和斑马三个拥有鲜明配色、形象突出的动物主题图案点亮桥下滨水空间,功能上,他们还添加运动球场、滨河座椅、照明亮化设计等景观元素将桥下空间变成全新的公共参与和娱乐的场所。该项目获得2021年上海最美公共空间奖,2022 世界景观建筑奖WLA Awards大型项目类别入围奖和2022AILA公共项目类别入围奖,这对她一个职场新人来说,也是很大的激励。

“城市更新是一个城市建设它发展的必然选择,不断涌现的案例说明上海城市在建设发展很有前瞻性和引领性,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造福市民的同时,其实也给我们设计师更广阔的平台和一些机会!“白瑞嘉表示,“上海还给了我们留学生很大的支持,得益于此,我也成为‘新上海人’,通过工作,也为所在的城市做了一点微小的贡献吧,让我内心有了自豪感和认同感”。

先锋上海,有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对这座城市的印象,随着她年纪、身份的变化而有了不同。她记得儿时来上海游玩,喜欢去外滩河南京路,但现在定居后,她发现上海最适合漫步,“巨富长”片区以及五原路、安福路等时髦街区都是她日常行迹之地,路边的小店也总令她惊喜,可以看到上海在保留文化和历史底色的同时抓住也新消费人群和年轻人的需求。城市漫步带给她很多启迪,也让她更直观地加深了对上海人居环境营造的理解,她补充讲:“还有大鱼营造打造的新华路社区空间,聚焦社区共同体,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共建,更能创造出居民真正喜欢使用的空间。”

另一大令她着迷的上海魅力便是这座城市的先锋性,尤其在她最感兴趣的艺术和文化创意资源上。在上海博物馆看了“从梵高到波提切利”展览后,她说:“在上海有很多这样重量级的展,不论经典还是前沿的,都能来到我们眼前”。近年来,伴随城市绿色生态发展,一些引领性的理念也不断在上海深化,如可持续时尚,白瑞嘉发现上海有众多交换集市,“别人不需要的东西但我可能正想要或者看着很喜欢,大家以‘以物易物’的形式践行更加绿色和环保的新的时尚理念。她说:“很多人开始接受二手时尚,很多年轻人也都在积极践行这样先锋的生活方式,我自己也很感兴趣,也深深被影响”。

日常闲暇时,白瑞嘉喜欢去迪士尼,也和同龄人一样着迷于盲盒的世界,当然她也喜欢在苏州河边漫游,或沿着外滩骑行,带着爱犬去徐汇滨江散步,穿行在上海城市的角落,每一处的风景都别有风味。今年5月刚刚落成的虹桥公园是她近期去的最多的地方之一,不仅因为她参与了设计,更因为那是一个凝聚着活力、艺术性的共享新空间,尤其是园中“虹桥源亭“的夜景,结合灯光效果,阵阵科技未来感、时尚感扑面而来,备受好评。

公园里出现了很多年轻人,这也是白瑞嘉意料之中的事,她很从容自信,因为身为其中一员,她知道他们的渴望和需求,并能付诸实践。探索的过程更她着迷,也让她感受着——如同这座城市充满的——无限可能。

资料:IP SHANGHAI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