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绿色青浦 > 正文

同心益企,法治优商,青浦区“政法二十二条”正式发布!

来源:绿色青浦     编辑:赵菊玲     2023-05-30 08:15 | |

企业法治服务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青浦区委政法委会同区政法各单位联合发布了《青浦区关于加强企业法治服务保障“政法二十二条”》,提出五个方面22项改革创新举措,把企业法治服务保障从事后司法救济拓展至事前预判、风险指导、专业调解等矛盾多元化解领域,服务企业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让法治服务保障“看得见、摸得着”。

  (图注:青浦区委政法委及区政法各单位联合发布“政法二十二条”)

“政法二十二条”的制订旨在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司法保障和服务职能作用,力求通过加强全区政法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共建共治共享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亲”“清”有界的服务环境,为城市建设、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青浦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法二十二条’涵盖了从“放管服”改革、依法严厉打击涉企犯罪、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到推进企业合规和信用修复工作等诸多企业关心、期盼的领域,是在积极吸纳区政法各单位、区工商联和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多轮次修改完善后形成的二十二条具体举措,好比是给企业开出的‘法治服务包’,及时而接地气。”

  (图注:“政法二十二条”征求青浦企业家代表意见)

“一些恶意诉讼和劳资纠纷,看着事情好像不大,但却会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甚至会拖累、拖垮企业,对企业伤害特别大,‘政法二十二条’的出台真的是及时雨,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因为它对这些长期困扰企业的问题都给出了十分明确且具体的解决途径,让我们企业更安心、放心了,也更有信心将干事创业的热情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去。”相关企业代表对此深有感触。

正因每一项举措都与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息息相关,“政法二十二条”的持续落实,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让企业有底气、有信心,更想干、更敢干。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营造便利高效营商环境

优化网上全流程办案诉讼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大便利;优化企业行政审批服务流程,让企业少跑腿;深化企业源头治理共建,提升企业交通保障实效;提高企业法律服务供给,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提高司法办案质效,减少企业诉讼成本。

  (图注:青浦区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

二、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进一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严厉惩治涉企犯罪,为企业提供更大的法律保护力度;推动追赃挽损,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严厉打击拒执犯罪,保护企业胜诉权益;精准打击虚假诉讼行为,维护企业经营秩序和交易安全。

  (图注:青浦警方破获假冒注册商标案)

三、大力推进法治化保障,进一步打造安全稳定格局

开展法律监督,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完善涉外商事案件一站式解纷机制,助力企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降低企业司法成本;强化综合治理综合施策,提高商务楼宇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发挥司法延伸作用,满足企业多元需求;落实宽严相济举措,保护企业的正常经营不受影响。

  (图注:青浦法院完善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四、依法提供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发展

落实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倾力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精准司法保护;加强商业秘密领域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对接企业司法需求。

  (图注:青浦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中心揭牌仪式)

五、积极推进企业合规和践行善意文明理念,进一步营造宽松发展氛围

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企业破产程序,帮助破产企业早日脱困重生。

  (图注:青浦检察院快递行业合规指引编撰工作启动仪式)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政法二十二条”的出台,标志着青浦法治化营商环境将开启2.0时代,青浦区政法各单位也表示:我们将致力于和企业建立一种长期而稳定的交流互动关系,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订制法律服务,用法治陪伴来守护企业成长,共创共建法治化营商环境“青浦样版”。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阶段,青浦区委政法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扫描二维码查看“政法二十二条”全文)

资料:平安青浦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