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新冬奥·心感动|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应该就是这些冬奥健儿的模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02-10 10:16 | |

  如果只能用一句话诉说“青春”,你会怎么表达?这个冬天,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说着不同语言的少年人,用最让人难忘的方式,开启自己的“青春序章”……

图说:苏翊鸣还有几天才满18岁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17岁的苏翊鸣勇夺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并在赛后展示出超越年龄的大格局后,他的几位同龄人,也越发受到关注。这个被称为“Z世代”的新生群体,正用心比天高的志向、一往无前的勇气、令人信服成绩和场外千姿百态的生活,在竞争激烈的奥运赛场,跳起名为青春的舞蹈。


“贪睡”的理科爱好者


  前几天谷爱凌夺冠后,“每天睡眠10小时”的词条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不少朋友表示十分想效仿体坛新偶像,可惜现实情况往往并不允许。其实在出战北京冬奥会的选手里,有不少人非常“贪睡”,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俄罗斯花滑后起之秀,被粉丝昵称为“K宝”的卡米拉·瓦利耶娃。

图说:“谷爱凌每天睡眠10小时”引发网友热议

  普通女孩的15岁,大都享受着校园生活,但因为从小展现出的花滑天赋,瓦利耶娃不得不两头兼顾,这样做的代价,便是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对我来说,最完美的早晨是没有老师的早晨,那样我就不用很早起来去上课了。”早前面对媒体时,俄罗斯姑娘笑着说:“不过这话可不能让老师听到,不然我会有些麻烦。”虽然不情愿,但瓦利耶娃的成绩其实很不错,她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因为那对我来说比较简单,不用花太多时间。”小姑娘还透露,自己已经通过天文学考试,“因为和很多‘明星’共事,相关的知识会带来帮助。”她的语气中带着几分俏皮。

  随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来到北京后,瓦利耶娃很快被北京冬奥村的软硬件设施“俘获”,“这里的床很舒服,氛围也很好,我挺想(在比赛结束后)继续留下的。”从俄罗斯花滑队官方释出的备战情况来看,“K宝”和队友的状态不错,花滑团体赛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穿着一袭紫色战袍的瓦利耶娃领先优势明显。看起来,暂时摆脱课业的压力、舒适的居住环境、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情况、过硬的实力,都为她在北京“起飞”,加上重要的砝码。

图说:卡米拉·瓦利耶娃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大器晚成的“星二代”


  如今谈起日本男子花滑,绝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必定是羽生结弦。然而在男单短节目的较量过后,人们意外发现,排名最靠前的日本选手,是个叫键山优真的18岁少年。

  “我13岁前的成绩很一般,从来没有进入过同年龄段的全日本前三。”键山优真坦诚,自己在花样滑冰这个运动寿命不算长的项目上,是成名比较晚的,即便他的父亲兼教练键山正,是曾两次代表日本站上冬奥赛场的优秀选手。“(星二代)身份有时会带来压力,尤其是发挥不算理想的时候。”只要身体情况允许,父亲都会陪键山出征,“他对我说得最多的,是‘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这也成了我的座右铭。”日本小将说,日常训练中,父亲的话不多,但对每个动作都有高要求,“他不会规定我每天练什么,但如果确定训练方向,就要练到最好。”

图说:键山优真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在父亲兼教练的严格调教下,少年时期并不引人瞩目的键山优真,从青年组开始崭露头角。2018年,15岁的键山掌握了所有三周跳动作,成了备受瞩目的新星。但就在他准备更进一步时,父亲的身体却突然亮起红灯。“那段时间,我只能自己训练,不过得益于多年养成的习惯和不想让父亲失望的决心,效果看起来还不错。”2019年,在父亲病愈后观看的第一场自由滑中,键山优真就夺下了冠军。目睹这一切后,素来不苟言笑的键山正,在直播连线中流着泪骄傲感叹:“优真能独当一面了,我希望他将来的成就能超过我!”

  老键山的愿望,在北京冬奥会成了现实。花滑团体赛上,键山优真与队友携手获得第三名,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枚冬奥奖牌,这是父亲不曾达到的成就。接下来,他还将带着父亲的期望,在男单自由滑中,冲击更高的领奖台位置。

图说:键山优真庆祝自己拿到好成绩 新华社图


被“扑倒”的“小吃货”


  2月6日,20岁的新西兰小将辛诺特第一次成为世界体育媒体的焦点,因为她在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夺得金牌后,被其他参赛者“扑倒”在地共同庆祝的镜头传向了全世界。“这是我职业生涯里最享受的一次倒地,朋友们都太有爱了。”辛诺特兴奋地说。

  这不是辛诺特第一次出征冬奥,却可能是她真正迈入职业生涯黄金期的开始。几天前的金牌,让这个开朗又有些搞笑的小妮子,实现了新西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其实,在出征前拍摄的团队写真中,这个自称20年人生“一半是滑雪,一半是读书”的女将,便展现出调皮的一面,当队友们都在发表豪言壮语时,只有辛诺特满脸期待地说:“我听说中餐的味道很好,希望在比赛之余能享受美食,因为我一直是个吃货。”

图说:辛诺特被其他参赛者“扑倒”在地共同庆祝 新华社图

  抵达冬奥村后,辛诺特的愿望很快实现。从北方特色的饺子,到江南地区盛行的小笼包,这个新西兰姑娘真切地体验了一把“舌尖上的冬奥”。“(中式餐饮)的味道非常棒,种类也很多,每次想到这些美味,我都感觉很幸福。”辛诺特说,目前最对自己胃口的,就是小笼包。“如果我这次的成绩还不错,肯定会在离开之前多去吃几次。”如今金牌到手,这个可爱的“小吃货”,可以放心在中华美食的海洋中徜徉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北京今日电)


记者手记|成为“优等生”的条件


  春节假期结束,寒假临近尾声,朋友圈中有关“新学期”的话题,开始变得热门,期待自家孩子成为“优等生”的祈愿,也渐渐多起来。这不禁让人思考一个问题:新一代运动员想成为体坛“优等生”,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

  北京冬奥会开幕至今,国内外00后选手强势占据舞台中心,赛场上刮起的阵阵“青春风暴”,明白地诉说着新生代们抢班夺权的决心,不论比赛的结果如何,拥有这样的勇气,就是成为体坛“优等生”的首要条件。

图说:谷爱凌在决赛场上比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传统印象中的年轻人,首度站上大赛舞台时难免紧张、怯场,但在北京冬奥会上那几位备受关注的00后,大都是笑着开始奥运初体验的。17岁的苏翊鸣说“希望决赛玩得开心”;完成首个动作后,18岁的谷爱凌在气氛接近窒息的决赛场上,依然能笑着对镜头比心;15岁的瓦利耶娃在花滑团体决赛开始前,依然同队友有说有笑,丝毫不见大战当前的硝烟……如此享受比赛的心态、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由实力带来的自信与从容,也是成为体坛优等生,所需要拥有的。

  对立志成为“优等生”的年轻人而言,赛场下也有不少讲究,发布会上的言辞,面对犀利提问时的回应方式,赛后与对手的互动,都是需要不断学习提升的功课。此外,一些个性化元素能加分不少,比如特别设计的战袍、头盔,别具一格的庆祝动作等等。

图说:苏翊鸣可爱的庆祝动作不正是青春的模样吗? 新华社图

  平心而论,要做到上述这些,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既然已经有几位成功者的先例在前,其他新生代选手不妨多多尝试,套用一句常用语:年轻,就是要不断挑战自我,因为青春没有失败,在四年一次的冬奥会舞台上,更是如此。(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