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新冬奥·心感动|1枚银牌,4届冬奥,22枚钢钉,3位老将的拥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02-11 09:2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我们几个加起来都90多岁了,还怕这些?”徐梦桃又一次拥抱贾宗洋,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夜晚。憾失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金牌后,中国队员并没有丢掉信心和底气,这让大伙对之后的单人项目,依旧期待。

图说:徐梦桃拥抱安慰贾宗洋 新华社图


老将出战


  昨晚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因为第二轮落地有失误,在领先近20分的情况下,最终被美国队反超,屈居亚军。

  此前中国获得的唯一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就来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完美一跃,摘下金牌。16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空中技巧仍是中国最有竞争力的优势项目。本赛季世界杯,中国队在连续两站比赛中赢得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冠军。作为本届冬奥会的新增项目,东道主具有争夺金牌的实力。

  中国队出征该项目的一共是五名选手,其中有经历四届冬奥会的老将徐梦桃、贾宗洋和齐广璞,也有在本赛季世界杯分站上夺冠的新锐孙佳旭和王心迪。昨晚出战的三名选手均是老将。徐梦桃是本赛季发挥最出色的女选手,齐广璞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目前世界排名第三,是男队的“定海神针”。另一名男选手是平昌冬奥会该项目亚军、和齐广璞同为四朝元老的贾宗洋。

图说:三位老将在领奖台上 新民晚报特约记者 钱俊 摄


遗憾失误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项目直接进行决赛,参加争夺的除了中国队,还有加拿大、俄罗斯奥委会、瑞士、美国和白俄罗斯队。决赛共分两轮,三名参赛选手依次进行比赛,计算各队三名选手的总分后,第一轮成绩前四名的队伍晋级第二轮。

  首轮,中国三名选手表现出色,其中,贾宗洋第一跳的向后直体翻转两周加转720接直体翻转一周的动作,获得124.78分。中国队总分为336.89分,以第一名晋级次轮决赛,俄罗斯奥委会和白俄罗斯两队遭到淘汰。

  第二轮决赛,徐梦桃第一个出场拿下106.03分,美国队的考德威尔只得到88.86分,中国队优势明显。第二跳,落后的美国队放手一搏,男选手利利斯选择难度系数为5.000的动作,结果他完成得非常出色,得到了135分的决赛最高分。贾宗洋第二跳选择与首轮难度系数同为4.425的动作,他起跳有力,空中姿态完美,却不想在落地时没有站稳,向前翻了一个跟头,总分96.02分,一下子比利利斯少了近40分。总分上,中国队被美国队反超20多分。

图说:徐梦桃

图说:贾宗洋

图说:齐广璞

  最后出场的齐广璞虽然空中动作和落地均完成得非常漂亮,但他的难度系数是4.525,得分很难再往上突破,最终是122.17分,中国队未能追上美国队,后者以338.34分夺冠。中国队324.22分排名第二。加拿大队290.98分位列第三。


一起承担


  贾宗洋第二跳落地后,徐梦桃上来就将他抱住。这个时候,泪水在贾宗洋的眼眶里打转。待到齐广璞跳完,大家等候最终分数公布时,中国队三名选手紧紧拥抱在一起。

  “这是团体项目,所有的结果我们一起来扛。”比赛结束,徐梦桃和齐广璞都靠在贾宗洋身边,安慰着一个劲埋怨自己的队友。你可以感觉到,此刻接受采访的贾宗洋有多懊悔,却又不得不把刚才的那段失落再重复几遍。

  不过有一个问题,贾宗洋澄清了。就是美国队选手利利斯在第二跳选择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是否给自己增添额外的压力?“我们站在最高的出发点,并没有看到他的具体动作,也听不到底下报的什么动作。”

图说:齐广璞、贾宗洋拥抱 新民晚报特约记者 钱俊 摄

  贾宗洋承认,是自己完成得不好,拖累了队友。见老贾还没把情绪调整过来,队友又一次过去安慰。徐梦桃说:“我们几个加起来都90多岁了,还怕这些?”齐广璞说:“我们平时都非常默契,互相信任,也非常欣赏彼此。什么颜色的奖牌都不遗憾,能在这么棒的场地,与这么优秀的对手一同竞技,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我们就是最棒的。”


继续拼搏


  从温哥华冬奥会开始,贾宗洋始终以奥运奖牌为目标。在温哥华拿到第6名后,于索契冬奥会将成绩提升至铜牌。平昌冬奥会,贾宗洋全力一搏,最终摘得银牌。许多人不知道,平昌冬奥会前,贾宗洋在一次训练中摔断了左腿,但为了赶上冬奥会,他在腿里做了钢钉支架。

  从当时留下的X光片里能看到,贾宗洋的左腿里一共有22根钢钉,他正是带着这样一条残腿,在平昌为中国队争下一枚银牌。直到现在,他的左腿里仍然留有钢钉,如果不是如此顽强的力量在驱动,这名老将怎么可能又一次站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

图说:贾宗洋的X光片

  贾宗洋说,昨晚第二跳出台时感觉基本没有问题,至于后来的失误,“就这么零点零几秒的瞬间,很快,真的感觉不出来(问题在哪里),落地的瞬间,说不好是哪方面的问题,真的挺遗憾的。”他透露,落地后,徐梦桃上来抱住自己说:“不要闹心,没有事,没有事。”

  但银牌,也书写了中国空中技巧团体项目在冬奥会的历史。况且,后面还有个人单项可以去争夺。齐广璞说,这轮跳完后,自己对场地的感觉非常好,这名此前冬奥会还未站上过个人项目领奖台的老将,期待能在北京圆梦,“个人赛当然是全力以赴,放手一搏。”(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张家口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