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上海话音频丨过年过到正月半 元宵夜到去看灯【我们的节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编辑:陈莉     2022-02-15 09:30 | |

  上海人常常说“过年过到正月半”。也就是讲,过了正月十五这一天,这个年才算过好了。以前,上海人过元宵节也是很有味道的。有吃有玩,非常闹猛。一起来听听上海话版本的元宵节回忆吧,真的老有感觉的。(讲述人:王蔚)


  全文:

  今朝是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老古闲话“过年过到正月半”。也就是讲,今朝过脱了,这个年才算过好了。一般拜年也就是拜到元宵节结束,俗称拜个晚年。

  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教授对我讲,元宵节又叫灯节、灯夕,因为这个节日的主要活动是夜到点灯、赏灯。还有,元宵节也被称为上元、上元节,这是吸收了道教关于“三元”的说法,正月十五日为上元,七月十五日为中元,十月十五日为下元。也就是讲,元宵节、灯节、上元节,其实就是今朝的同一个节日。

  2008年,元宵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传,汉文帝拿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拿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隋朝、唐朝、宋朝以来,元宵节的热闹更是盛极一时。

  老底子的上海是一个以江南文化为底色的移民城市。勒传统农业社会,上海人的元宵节是过得老有味道的。

  上海人最欢喜喫馄饨,这大概是阿拉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一种风俗。碰到重大节日、重要家庭活动,馄饨是不可少的点心,也是主食。老早上海乡村农民普遍会勒元宵节中浪厢裹馄饨。馄饨像元宝,期盼财源滚滚,上海闲话称为“兜财”。嘉定农家拿正月半吃的馄饨叫做贺年羹,是用面粉团捏成缸甏等形状,蒸熟后称为“蒸缸甏”,看“缸甏”潭里厢的水汽有多少,可以占卜一年天气的晴雨好坏。到了下半日,老早的上海人就要包糯米圆子了,圆子象征圆圆满满,风调雨顺。再到了夜到,小朋友会举了火把绕着自家的房子和田头,一边跑一边喊,自家种的庄稼收成比人家的侪要好,上海闲话叫“照田财”。这样的习俗勒老早的崇明、南汇、宝山以及上海县等地区邪气常见。

  勒全国,元宵看灯可以讲是中华民族的普遍习俗。同样,勒上海农村,家家户户会勒农田里挂上一盏灯,称做“望田灯”,预兆五谷丰登。城镇里的商家会勒元宵节夜里,勒店门口挂跑马灯、鱼灯等各色彩灯,期盼生意红红火火、吉星高照。舞龙灯,大概是年轻人最开心的元宵夜活动了。

  小朋友最欢喜的要数拉兔子灯了。现在的兔子灯侪是店家出售的,或者是网购的。从前,快到元宵节了,上海的大人小人会一道扎兔子灯。几根铅丝、几根细竹爿,再弄一眼花花绿绿的纸头,用一把老虎钳就可以凹出一只活龙活现的兔子来。四只轮盘有的用木头做,有的是用塑料圆盖头做的,也有的是用废弃的象棋子做的。里头插进一小段蜡烛,用一根长长的绳子拖勒手里厢,卖相勿要太好哦。有意思的是,讲是兔子灯,但是,直到现在,元宵节白相的兔子灯,每年的造型又是各不相同的,常常会得跟牢生肖变化。比方,猪年流行扎猪猡形状的灯,鸡年流行扎公鸡形状的灯,今年又行虎头灯。不管形状哪能变化,侪叫兔子灯,而不会叫猪猡灯、公鸡灯、老虎灯。

  出乎现在许多人的意料,勒古代,元宵节还是一个交关浪漫的节日,甚至比七夕节还要充满爱情的元素。因为,农耕社会里的青年,平常必须遵从男女授受不亲封建礼教,只有到了元宵节才可以外出结伴赏灯,这就等于为有情人提供了相识、相会的机会。勿要忘记,欧阳修的“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辛弃疾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不侪是描写元宵之夜甜蜜与相思的情景吗?

  仲富兰讲,从宋元明清之后的元宵节民间活动来看,灯节、灯市、灯谜真是相当闹猛。元宵节与灯的关系,就好像鱼和水一样,是不能分离的。因此,勒不少地方,无论元宵节的形式哪能变化,伊总能表达出元宵灯火祈福一年到头兴旺美满的共同主题。(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