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新冬奥·文艺范|这条“双奥之路”,写满中华体育的传承与超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2-02-18 12:37 | |

  继2008年夏奥会后,如今北京又举办冬奥会,这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而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以奥运为主题的各种展览也点燃了国人的热情,昨天记者特意赶到首都博物馆,观看了“传承·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摄 (下同)

  据了解,该展览首次向公众集中展出了中国奥运首金的历史见证物,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获得的奖杯、奖牌和现代奥运会奖牌、火炬等200余件实物。一件件展品连接在一起,“讲述”了一段穿越千年的中国体育故事,让人不由自主去探寻华夏体育的源远流长,追寻中国不断进取的奥运征程。


体育情


  体育源于原始人类的生产生活、部落战争和祭祀仪式,以狩猎、舞蹈、搏斗、攀登、游戏等为代表的原始运动形式,是古代体育活动的雏形。

图说:展览的第一部分

  本次展览分为“华夏体育 源远流长”“振兴中华 奥运征程”“双奥之城 举世瞩目”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出古代体育文物,生动讲述射箭、蹴鞠、围棋等中国体育故事;第二部分展示历届奥运会火炬、奖牌、运动员代表性装备等;第三部分展示历届冬奥会火炬、奖牌、申办见证物等。

  展览入口是一个五环吊灯,背景墙上排列着方砖形的文物照片,前面有一个现代体育运动的浅浮雕,显示了展览“传承·超越”的主题。走进展厅,一幅展现姿态各异马匹的《百骏图长卷》赫然出现在眼前,各类古代体育文物依次陈列,将中国古代体育的历史娓娓道来。记者看到,在一个玻璃展柜中,一把清代的将军弓与一把现代弓箭相互映衬,后者是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冠军张娟娟比赛用弓,通过这一对比摆放,古代体育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来了一场穿越式“互动”。

图说:清代的将军弓与张娟娟的比赛用弓相互映衬

  展厅中,一幅投影展示的冰嬉图视频惹人注目,视频中冰场上的旗手与射手们间隔排列,盘旋曲折滑行在冰上,远看蜿蜒如龙形。众所周知,清宫内一直有冬季冰嬉的习俗,并将其视为“国俗”,每年从八旗官兵中挑选“善走冰”的能手入宫训练,冬至到“三九”时在西苑冰上举行冰嬉,皇帝率王公大臣等前往观看。乾隆年间,宫廷画家张为邦、姚文翰奉命将这一习俗完整地记录在了画卷之上,让现在的人能够一窥当时的冬季热门运动。


奥运梦


  穿过展出着多种现代运动主题雕塑的红色长廊,展览的第二部分呈现在眼前。红色背景墙上的奥运奖牌、照片与运动员的装备,见证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与体育健儿逐梦奥运的征程。

图说:展览的第二部分

  一百多年前的1910年7月,组织第一次全国运动会的人士在《申报》上发出《中国运动大会之先声》一文,其中提出了三个震慑灵魂的拷问,那就是著名的“奥运三问”:“试问中国何时能派代表赴万国运动大会?”“何时能于万国运动大会时独得锦标?”“又何时能使万国运动大会举行于中土?(万国运动大会当时就是指奥运会)”从那时起,中国的奥运梦便开始萌芽,而后一代代国人用努力与拼搏追逐梦想。

  展柜中,一张刘长春在田径赛场上的黑白照片引人驻足。那是1932年,中国第一次派出奥运会代表团参加在洛杉矶举办的第十届奥运会,来自辽宁的短跑选手刘长春作为唯一运动员参加了田径男子200米预赛,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站上奥运会舞台。

图说:刘长春的比赛照片

  展柜中,许海峰在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射击比赛时用过的观察镜,仿佛带人回到了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当时他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该届奥运会首金得主,同时也是中国首位奥运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展柜中,一个1985年中国女排获得三连冠后访美时全体队员签名的排球与一张女排运动员的彩色合照,引人回忆。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创下世界排球史上首个“五连冠”,其中,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次夺得奥运会女排金牌。

  一件件珍贵展品,一幕幕历史回放……当来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百年圆梦”时刻时,《中国运动大会之先声》的三个灵魂之问,都已有了完美答案:中国体育从弱到强,实现了一次次突破与跨越。

图说: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


冰雪缘


  走进展览的第三部分,银白色的背景墙衬托出宁静的冬季氛围,中国冰雪文化运动的发展脉络和参与冬奥会的记忆在此呈现——虽然中国是在20世纪80年代才开启冬奥征程,但我们的冰雪运动文化却在民间从未断层,甚至领世界之先。

  中国冰雪运动历史悠久,从北国林海到西疆边陲,人们的生产生活与冰雪环境息息相关,交通、狩猎也离不开冰雪工具,最终将劳动与传统竞技游戏结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2006年,在中国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人们发现了距今一万年的滑雪场景壁画,从此“中国的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运动的发源地”成为国际共识,这比挪威的滑雪起源提前了至少5000年。想象一下,在万年之前的阿勒泰地区,人类为了在酷寒中生存,为了能在茫茫大雪中打猎,创造性地把木板粘上动物的皮毛,在行走中逐渐滑动前进……在今天的阿勒泰地区,仍保留着传统的滑雪形式。

图说:展览的第三部分

  展柜中,从中国首位夺得冬奥会奖牌的男子运动员李佳军使用过的冰鞋,到2002年第19届盐湖城冬奥会冠军杨扬的签名头盔;从2014年第22届索契冬奥会的奖牌,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奖牌……中国健儿们用不懈的拼搏与辛勤的汗水,成就了冬奥赛场上一次次的中国时刻。

  北京冬奥会,让人类再一次因体育而欢呼,因体育而团结。展柜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火炬“飞扬”,盘旋向上的造型仿佛寓意着生生不息的精神,也在诉说着冬奥会圆满举行的喜悦。(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