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东海畔的这颗明珠,会成为上海下一个“陆家嘴”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22-02-21 09:39 | |


最近,临港新片区好事不断。最令人振奋的消息莫过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自此,临港新片区迎来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下同)

关键性立法通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人大代表、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杨菁曾表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迫切需要立法层面的保障。“缺乏针对新片区的完整法律体系,大家在进行突破时都会有所顾虑。有了法律保障后,大家的创新意识才能被更好地激发出来。”

此次,关键性立法通过,临港新片区有了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对新片区形成以“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有了它的保驾护航,可以预见,未来的临港新片区行稳致远,将更加开放、更加自由。

“推进高水平开放”是临港新片区诞生的使命。成立三年多来,新片区在投资体制改革、贸易监管模式、金融开放创新、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几天前,临港正式启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12家试点银行代表与重点客户签署了试点项目启动合作书。会议结束后,银行代表们并没有急着离开,他们听闻滴水湖金融湾将建设成跨境金融总部集聚、金融业务创新的核心区,组团去参观。

创新发展新高地

事实上,自“金融30条”发布后,众多金融机构就在新片区开始了创新探索。汇华理财、汇丰金科等多个全国“首家”项目先后落户,19家商业银行入驻临港新片区并设立分支机构。春江水暖鸭先知。金融资源加速集聚,金融创新渐次落地,“弄潮儿们”看中的,是临港新片区推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促进资金自由的金融开放创新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不少人关心,临港能成为下一个“陆家嘴”吗?以及,上海为什么还需要再造一个“陆家嘴”?

把时间线延长,或许更好理解。1991年,邓小平就浦东开发开放、上海金融业发展作出过著名论断:“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

1992年,上海提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30年来,取得硕果累累。2020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之年。这一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额超过2274.8万亿元,交易量已经稳居世界前列。这座城市背后,是崛起的中国经济,是更强的金融实力。

如今,大变局下,上海如何开新局、抢新机,再创新的辉煌?稳中求进,找到新的增长点至关重要。

书写下一个传奇

突破口就在临港新片区。《全面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指出,临港新片区要全面落实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金融业对外开放,进一步强化开放型经济制度创新和风险压力测试。

目标明确,具体如何实现?记者和金融贸易处副处长殷军聊了聊。“临港的目标,不是要成为第二个陆家嘴。”殷军对临港新片区金融业发展定位和重任理解深刻。他认为,临港搞金融,要依托产业优势促进跨境业务和离岸业务发展,与陆家嘴打造人民币在岸金融中心形成互动整体,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临港新片区将充分把握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打造跨境资产管理高地和金融科技创新高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金贸处处长张晓阳告诉记者,未来临港新片区将在三个方面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进一步联动。一是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实现离岸金融与在岸金融的联动发展。二是积极开展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三是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建设、高端先进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好国际金融中心与新片区开放联动发展带来的叠加效应。

相信,不久的将来,跨境金融总部、商业综合体集聚滴水湖畔。东海之滨的临港新片区将与黄浦江畔的陆家嘴遥相呼应,成为两颗光彩夺目的明珠,点亮上海。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