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这件事令我记忆犹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楼亦梵     编辑:陶柯     2022-03-03 10:21 | |

  或许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会有这样一种经历,就是在别人看来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却在自己脑海中是那么的难以磨灭。去年暑假,就有这样一幕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即使大半年过去了,却依然记忆犹新。

  去年七月,我和妈妈去新疆喀什看望在那里援疆支教的爸爸。我们走出喀什机场时,就感受到了新疆的“热情”,已经是下午六点钟了,明晃晃的太阳却当头照,周围的景色也和上海完全不一样,土黄色成为了满眼的颜色。爸爸早已在机场出口等候了,看到了半年未见的爸爸,我似乎一下子忘记了旅途的劳累。在回爸爸居住地的路上,我一边欣赏路边新奇的景色,一边听爸爸介绍喀什的风土人情,不知不觉驶进了一处院落,爸爸说这就是他居住的喀什六中家属院。

  我们刚一下车,只见一个穿红裙子的女孩向我们飞奔过来,她一边朝我们挥手,一边兴高采烈地说:“楼老师,这就是你的女儿吧?姐姐你好,我叫帕提曼,欢迎你们来新疆。”说话间,她就向我伸出小手,我先是一怔,然后看了看爸爸。爸爸也笑着说:“是啊,这就是我的女儿,这几天你们可以一起玩。” 说着,爸爸又把脸转向我说:“梵梵,这就是我常和你提起的小古丽帕提曼,快和人家打个招呼。” 我连忙伸手过去,只见眼前这个小维族姑娘小小的个头,大约十岁左右,皮肤有些黝黑,高高的鼻梁,大大的眼睛,一说话便带着灿烂的笑容,样子十分可爱。她的自来熟颇让我惊讶,更让我惊讶的是她的普通话,真是字正腔圆啊!“楼姐姐,我们正在掷沙包,你和我们一起玩,好吗?”我看看一旁的爸爸,爸爸笑着点点头说:“梵梵,院子里的小朋友听说你要来,可高兴了,去和他们认识认识吧!”这时我才发现不远处约莫七八个小朋友,正朝着我们跑过来。

  就这样,我和院子里的维族孩子们成为了好伙伴,每天傍晚我们都会相约在院子里,大家一起追逐一起打闹,一起说说一起笑笑。我们最喜欢的游戏就是掷沙包,喀什的掷沙包规则很有趣,如果能接住沙包就可以多一条“命” 。游戏时,比我矮一个头的帕提曼总是帮着我,有一次,我险些被沙包掷中,吓得帕提曼在我身边高呼:“楼姐姐,快往我这边跑。” 我发现每次别的孩子躲避沙包的时候,帕提曼总是想着去接住沙包,好几次都因此被击中而罚下场。后来,我才知道帕提曼是为了能有多余的“命” 来救我。我在上海也玩过这种游戏,但我没觉得有多好玩,奇怪的是这一刻,我却觉得掷沙包是天底下最好玩的游戏。说实话,著名的喀什夜市我就去过一次,每次晚饭后,爸爸妈妈要去逛夜市,我都不愿意去,因为我觉得掷沙包才是新疆最好玩的。

  除了掷沙包,我最喜欢看他们跳新疆舞,而他们最喜欢听我介绍上海。他们有很多关于上海的问题,“上海的馕好不好吃?” “上海的东方明珠上有没有雪?” “上海有大海吗?你有没有看过鲸鱼?”每次帕提曼听我介绍上海的时候都非常专注,非常神往,她说她很喜欢上海,她从报纸上剪了不少上海的图片,她知道外滩和一大会址,她说她很想去上海看看。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三年级时的数学老师是上海支教教师,这位上海老师对同学们非常好,不仅非常有耐心,还很关心同学们的生活,班上每个孩子的生日她都记得,还会为同学们准备来自上海的生日礼物,全班同学都很喜欢这位上海支教老师。现在这位老师虽然已经回上海了,还时常给班上的同学写信,寄课外书和大白兔奶糖,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有机会去上海读大学。听了帕提曼的话,我好想有机会邀请帕提曼去上海,我要好好带她逛逛上海的各处景点,还要带她去见见她曾经的数学老师。

  一周后,爸爸决定带我们全家去一趟乌鲁木齐,出发前我告诉帕提曼,帕提曼显出很不舍得样子,也很羡慕我。我问她有没有去过乌鲁木齐,她说没有,而且身边的孩子基本都没有离开过喀什,她也很想走出喀什看看外面的世界。到了乌鲁木齐,我第一件事就是给院子里的小伙伴们挑选纪念品,给帕提曼的礼物,我挑了好几处,最后选中的是一本上海旅游指南和一支英雄牌钢笔。

  回到喀什的第二天,我们就要返回上海了,这也意味着爸爸结束了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临行前,我把从乌鲁木齐带回的礼物送给帕提曼,收到我的礼物,她有些意外,她大大的眼眸里闪现出晶莹的泪光,她一把抱住我,有些哽咽地说到:“姐姐,我舍不得你走。”听了她的话,我瞬间破防了,我紧紧地搂住她,把脸贴在她的脸上。

  晚上睡觉前,有人敲门,原来是帕提曼和她的妈妈,她们送来两个哈密瓜,她的妈妈不太会说汉语,帕提曼一边给她妈妈当翻译,一面将一本包着塑料封皮的笔记本地道我的手上,她很不好意思地解释,由于不知道我们这么快要走,家里也找不出什么像样的礼物,只能把这个笔记本送给我。我接过笔记本,宽慰她说说没关系,礼物不重要,我永远不会忘记她这个好朋友,希望以后还会见面。

  因为时间仓促,又要打包很多行李,我还没有来得及打开这本笔记本,妈妈便将它打包到行李中。回到上海,我从行李中取出这本笔记本,这是一本非常普通的工作笔记本,外皮是棕褐色的,一看就是大人用的那种。我翻开这本亳不起眼的笔记本,发现扉页上印有“优秀共产党员留念”几个红色的字体。本子里还夹着一封信,我打开信读了起来。原来这是他爸爸送给她的礼物,她的爸爸是喀什六中的退休教师,是一名老党员。家里有三个孩子,都在读书,妈妈身体不好,没有工作,全家都靠爸爸的退休工资生活,日子过得不算宽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本笔记本她一直没有舍得用,因为这个本子承载了爸爸的荣誉,她想用这本笔记本激励自己,希望自己将来也成为一名教师,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她也希望这个本子能够成为和我友谊的见证,助她实现来上海读大学的梦想。

  读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虽然我和帕提曼结识不到两周,但是她却将她最珍贵的东西送给了我,此刻我感到这本笔记本在我手上变得沉甸甸的,这不再是一本普通的本子,而是一份跨越万里的诚挚情谊。我们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我们彼此却心心相通,因为我们都相信天山的雪水和黄浦江的江水最终都会注入我们的母亲河长江。

  如今,在每个周末,我都会打开这本笔记本写写周记,每当此刻,我的眼前总会浮现这位新疆女孩美丽的面庞,脑海中回想起与她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这段美好的日子始终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作者系上海第十批第一轮援疆教师楼宇之女 楼亦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