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冬残奥·幕后|一天跨越20年,中国冬残奥项目取得突破的背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2-03-06 12:36 | |

昨天,北京冬残奥会展开首个比赛日的角逐,中国体育代表团捷报频传,最终以2金3银3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二位。

2002年盐湖城冬残奥会,中国首次派运动员参赛,直到2018年上届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夺得了中国在冬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这也是北京冬残奥之前,中国唯一一枚冬残奥金牌。

一天跨越了20年,创下冬残奥历史的背后,是中国残疾人运动近年来的突飞猛进。

图说:郭雨洁(右)夺金后向观众示意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跨界点金手


昨天的冬季两项赛场,除了运动员,最忙碌的应该是北京冬残奥中国代表团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朱德文教练。他手中的电话一刻没有停过,身边也不时有人上前祝贺。引导着自己的一名又一名弟子,一上午,他的队员拿下一块又一块奖牌。

2金1银1铜,这是朱德文带领的队员在北京冬残奥首个比赛日所创下的佳绩。中国冬残奥雪上首枚金牌,男女首位冬残奥个人冠军,不断突破中国冬残奥的历史纪录。

跨界选材,是朱德文创造如此多奇迹的一个关键。来自陕西的刘子旭是本次北京冬残奥中国首金获得者,但同时他也是一位“神箭手”。

2008年,在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后,刘子旭单侧下肢截肢,只能靠轮椅和拐杖行动。2013年,16岁的刘子旭被陕西省残联射箭队选中,走上射箭的专业道路,之后还随队参加了2015年全国残特奥会和2017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等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世锦赛结束后,刘子旭从陕西省残联处得知,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正选拔运动员。抱着对滑雪运动的向往,凭借从事射箭运动的积累,他报名并通过选拔,“跨界”成为滑雪运动员。针对刘子旭练过射箭的运动优势,朱德文为他制定了强化射击的训练方案。而在昨天比赛中,刘子旭也正是通过“弹无虚发”的射击优势,最终奠定胜局。

图说:刘子旭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

越野滑雪是我国最早开展的冬季残奥项目,而这个项目最早的教练便是朱德文。自2002年起,作为我国首个冬季残奥项目教练员,从第一个世界杯金牌,到中国代表团取得越野滑雪项目的残奥会最好成绩,朱德文见证了我国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发展历程。

自担任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中方教练组组长以来,他以 “ 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带领队伍刻苦训练,发掘运动员最大潜力,让残疾人越野滑雪项目在最高殿堂绽放中国残疾人的光芒。在日常训练中,他对重点运动员一人一案的训练计划,突出了精、钻、针的概念,使得近两年来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成为跨界点金手,朱德文表示:“对于自己热爱了半生的残疾人滑雪项目,我将使出‘洪荒之力’,为残疾人冬季项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说:冬季两项视障选手在射击

你是我的眼


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组)比赛中,朱大庆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冬残奥会首枚奖牌。在颁奖仪式中,与朱大庆一起站上领奖台的,是她的引导员闫寒寒。当两人戴上银牌挥手致意时,无数网友为之感动不已,“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在比赛中,朱大庆能够“看见”这世界,能够向世界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训练的最好水平”,引导员闫寒寒功不可没。

32岁的朱大庆是一名横跨夏残奥和冬残奥的双栖选手。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她曾获得田径女子200米T12级铜牌。

2008年北京残奥会前夕,当时作为国内残疾人女子短跑新秀的朱大庆已经具备了参赛的实力,但因为眼睛突发病痛需要立即动手术,遗憾地与北京残奥会擦肩而过,这让她一直耿耿于怀。让朱大庆没有想到的是,上天给了她弥补遗憾的机会。2017年,中国获得北京冬残奥会举办资格,两年后,朱大庆开始练习高山滑雪项目,目标就是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图说:朱大庆和他的引导员 新华社图

开始进行高山滑雪训练之后,朱大庆遇到了比自己小9岁的领滑员闫寒寒。作为领滑员,闫寒寒既需要自己具备高超的滑雪技巧,能快速准确判断赛道情况,更要成为朱大庆的眼睛,帮她指引路线、角度、弯道等。

两个人初次滑行难度较高的超级大回转赛道时,都没有十足的把握,闫寒寒对朱大庆说:“大姐,我特别怕你摔倒,只要你安全滑下来比什么都强。”超级大回转属于竞速项目,在安全与速度的选择中,闫寒寒选择前者。聊到当时闫寒寒看似随口一说的话,朱大庆的声音瞬间哽咽了,他们的情谊,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视觉障碍令人本能地害怕速度,但高山滑雪是一个比拼速度的项目,朱大庆说,“不要害怕速度,只要你想好了目标,你就奔着这个目标走。”朱大庆之所以能全身心追求更快的速度,正是来自于她与闫寒寒之间的相互信任与默契。

成为她的眼,带她走上领奖台;让她坚定信念,一次次勇敢追梦——从朱大庆和闫寒寒的默契配合中,人们看到了珍贵的友谊,更读懂了残健融合的真谛。(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相关链接|冬残奥冬季两项


动与静的转换,速度与精准的挑战,超越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这就是残奥冬季两项。

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共设置18个小项。残奥冬季两项在第4届因斯布鲁克冬残奥会上被列为比赛项目。

总比赛距离在6-15公里之间,每圈2-2.5公里,采用自由式技术滑雪3或5圈。其间,运动员必须击中10米远的靶,每次脱靶将被惩罚增加总的路线时间。

残奥冬季两项分级与成绩计算方法与越野滑雪相同,包含视力障碍、站姿、坐姿三个组别。坐姿组赛道与其他组别相比难度较小,路线相对容易,运动员在人工开出的雪槽内滑行;站姿组及视力障碍组比赛全部采用自由滑雪技术,视力障碍组的运动员可配有领滑员。

短距离比赛运动员有两轮射击,中距离和长距离各有4轮射击,滑行时枪支不用随身携带。站姿组和视力障碍组运动员均采用卧姿,坐姿组运动员可以选择卧姿或坐姿,射击距离为10米。

视力障碍组运动员使用装配有声瞄准系统的电子步枪,运动员通过佩戴耳机收听电子靶位的提示音辨别方位和时机进行射击;其他组别的运动员使用气步枪。靶场区域,领滑员除滑行所必须的语言提示外,不得与运动员进行其他交流。站姿组上肢残疾的运动员可以使用辅助工具完成射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