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冬残奥·苒情岁月|写在北京冬残奥今晚闭幕之际:新改变从心暖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2-03-13 12:55 | |

今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截至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金18银23铜,总计59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新力量、新突破、新理念——北京冬残奥双丰收的背后,其实也是一系列“新”与“心”改变的体现。

新力量 00后抢站C位


中国青春风暴席卷北京冬残奥。中国冬残奥军团的年轻气息,从10天前的开幕式上就能看到。王之栋和郭雨洁,两位00后成为中国冬残奥代表团的旗手入场。在昨晚比赛中,王之栋带领中国轮椅冰球队创历史夺铜;而在首个比赛日,未满18岁的河北张家口运动员郭雨洁就在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中夺金。

图说:中国轮椅冰球队创历史夺铜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更多的00后选手在赛场脱颖而出,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3月9日刚满20岁,她取得2金3银;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张义琦四人平均年龄19岁,分列冬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冠亚季殿军,大决赛出发前,他们互相打气:“加油,骄傲是属于中国的!”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耿焱红获得一枚单板滑雪银牌。中国代表团中有85名运动员为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占88.5%,平均年龄25岁。中国年轻一代残疾人运动员表现出乐观、进取、阳光、自信的良好风貌,正是我们国家发展进步、充满活力的生动写照。

中国残联理事、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表示,北京冬残奥会期间,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勇争先,为国争光,阐释着“勇气、毅力、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每一名运动员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精彩时刻,都值得所有人为他们鼓掌。

新突破 全项参赛抢眼


很多人感叹,这次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刷新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频率,快到不敢眨眼。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和残奥冬季两项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这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参赛各大项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赛事之前,中国运动员从未在冬残奥会雪上项目上获得过奖牌,最好名次为第四名。这次,中国选手在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四个大项均获得金牌,截至昨天,雪上项目队夺得17金18银22铜。

而在原本就有优势的冰上项目中,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全面进入世界强队行列。轮椅冰壶队在平昌冬残奥会夺冠,这次成功卫冕。残奥冰球项目2016年在我国从“零”起步,2017年开始组建国家队,竞技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2021年分别获得C组世锦赛、B组世锦赛冠军,最终凭实力打进了本届冬残奥会,并在小组赛全胜,晋级四强,最终收获铜牌。

图说:中国轮椅冰壶队夺冠

新理念 有爱创造无碍


身着仿佛钢铁侠一样的外骨骼机器人装备,因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11年无法直立行走的湖南女孩杨淑亭终于“站”了起来,顺利完成火炬传递接力——这是发生在本次冬残奥火炬传递中的神奇一幕。在残奥会的推动下,一大批“黑科技”在助残领域实现落地,助力众多残疾人挑战自我,实现人生目标。

3月5日,中国运动员刘子旭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夺冠,这是中国在残奥雪上项目中的首枚金牌。奖牌背后,有着清华大学智能与生物机械研究室的功劳,团队不仅帮助残疾人运动员制定“一人一策”训练计划,还将雪上项目训练“搬”进室内,通过系统监测残疾人运动员运杆、滑行过程的发力和动作姿态。

“我希望能把这些运动员的运动规律总结出来,把适合残疾人运动员使用的国产器械制造出来。”研究室主任季林红表示,未来将有更多“助残科技”服务于残障人士冰雪运动以及日常生活。

图说:吉祥物雪容融

一批为视障人群提供语音识别服务的翻译机、为听障人群提供出行指引的高精度定位导航设备,在本届冬残奥会上大放光彩。历时33个月,共5大类、121项成果,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无障碍、便捷智慧生活服务体系构建技术与示范”的部分成果已经在冬奥村、机场开始应用和示范,取得良好效果。

大爱创造无碍,作为“双奥之城”,北京的无障碍环境也因两次奥运有了显著提升。自2019年11月开始,北京精心打造100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基本实现无障碍化。在冬残奥会开幕前夕,《残疾人事业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22)》发布。正如蓝皮书所指出的,我国是世界上残疾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而北京冬残奥会的举办,将对这个群体产生深远影响。

北京冬残奥会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折射出中国残疾人生存权、发展权得到切实保护的状况。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说:“经济和社会发展了,对残疾人体育事业有了更多的条件去关心和支持,残疾人又非常自强不息,多种因素综合在一起,毫无疑问,我们取得了成功。”(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场外音|春来了


枝头,泛起茸茸的绿。玉兰花,开在鸟巢边。北京的春,如水墨画般,在城中渲染开来。

今晚,雪花大火炬台将再次出现在世人眼中,圣火再次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熄灭。双奥之城的荣光,在北京冬残奥会闭幕的时刻,再次闪耀。而对于残疾人运动员而言,这次的北京冬残奥会也是残奥冰雪运动迎来春日的信号。

失去右腿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刘思彤说:“我都是带着梦想滑下来的!”当两臂空荡的孙鸿胜冲下高山,他用22年与命运的顽强抗争证明:你行,我也行!残奥冰球决赛资格赛中国队战胜捷克队,队长崔玉涛主动上前安慰对手、拥抱对手,这一幕幕暖心举动,一次又一次打动所有人。

如果说,奥运会赛出的是人类最巅峰的躯体,那残奥会决出的则是人类最不屈的灵魂——体育给人以奋发昂扬的激励,体育更能给曾经黑暗的岁月带来光明,给人心带来激励。冰雪的赛场,这些是人心的温暖,更是奥运精神闪耀的光芒。

人可以有残缺的身体,但不会有残缺的生命。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如同刘思彤、孙鸿胜、崔玉涛的故事一样,在这届冬残奥会上,有太多因体育而重启的人生。而他们的故事给了千千万万同样遭遇不幸的人以新的生活动力,指给了他们一条可以获得鲜花和掌声的道路。

“一起向未来”的期待中,不仅有对赛事的祝福,更包含着对创造残健融合、团结友爱的美好世界的希冀。残奥会不仅仅是放飞梦想、展示自我的舞台,它更倡导了“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的平台。

深耕沃土,必有繁花。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已走进新的春天,还将在未来迎来盛放。(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