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马力全开!浦东周浦镇免费核酸检测点增加到近40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杨欢     2022-03-20 11:44 | |

    从3月18日开始,上海对非重点区域的人员开展核酸筛查。在有“小上海”之称的浦东周浦镇,昨天早上,7个新增点位2个小时不到就已累计提供检测服务近万次。今天,周浦镇将马力全开,争取将免费核酸检测点增加到40个左右,方便村居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服务。

    连夜讨论增加核酸检测点

    3月18日夜晚,周浦镇政府的会议室灯火通明,如何调动资源增设点位,如何保障点 位上医护和志愿力量,成了周浦镇的头等大事。

    “看看能不能在傅雷图书馆增设个点位,方便附近小区居民检测核酸?”“瓦屑地区呢?瓦屑地区的核酸检测点明天能不能早一个小时提供检测,没人提供车辆,我们都可以去接!”“桃园社区中心检测点的大采样管、一次性拭子、转运箱、健康云扫码设备是否有足量储备?”

    当晚20时30分,周浦镇在浦东新区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寻求各方医疗资源,在镇域内新确定了7个临时免费核酸检测点位,至此,周浦镇域内的免费核酸点位增至17个!

    19日凌晨,为了确保居民可以安全有序地进行检测,临时增设点桃园社区中心的核酸检测点正为采样做着各项准备工作,搭帐篷、贴一米线、给喵喵机充电……

图说:“喵喵机”助力核酸检测。周浦镇供图(下同)

    “快!大家分组行动,务必在2个小时内贴完所有‘一米线’。”社区工作人员、保安和志愿者们抱起一卷卷“一米线”贴纸开始张贴。一开始蹲着贴,时间久了脚就麻得很,贴纸贴不整齐容易掉,志愿者索性就跪着贴。

    为了避免增加村居的负担,7个临时核酸检测点的增设全部由周浦镇机关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社会上募集的志愿者提供保障。近200名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500多名网上招募的社会志愿者队伍分赴一线,全力保障核酸检测点工作。还有村居组织的志愿者,报名参加此次核酸检测服务的志愿者3000人志愿者,都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

    “喵喵机”神器来了!

    昨天一大早,傅雷图书馆、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等核酸检测点迎来了第一批核酸检测居民。为了尽快采样、避免聚集,还没到时间,检测点就提早开放。为了提高效率,方便居民不弯腰检测,检测人员有椅子也不落座,宁愿自己弯腰拿试纸、贴标签,一站就是10个小时,一天完成了上千人次的核酸检测。

    在周浦镇文化中心检测点,志愿者们熟练地拿着“喵喵机”为老人们打印“登记二维码”。

    “爷叔阿姨,你跟着这位志愿者,他能帮助您打印核酸二维码。”志愿者小王、小顾领到的任务是加入“核酸检测预约码指导组”,操作“喵喵机”。这是什么“神器”?经常辅导女儿作业的小王说,这个不足巴掌大小、长着圆滚滚“大眼睛”的设备就是热敏纸打印机,她常用来给孩子打印作业。通过健康云小程序输入老人或者小孩信息后,将手机生成的核酸检测预约码截图保存,将图片导入“喵喵机”APP中,按下“打印”键,不到1分钟,一张纸质的预约码便生成了,“喵喵机”成了“一老一小”核酸检测的“神器”,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

图说:凌晨时分开始做核酸检测准备工作。

      昨天下午2时,在桃园社区中心核酸检测现场,大家还在忙碌着,许多人连中饭也来不及吃。“分批吃饭,还没有吃饭的同志快去吃饭!”点位长对工作人员说。10时30分时送来的午饭早已没了热气,志愿者小周却边拆筷子边说:“摸着还是暖和的。”

      记者了解到,今天,周浦镇将马力全开,争取将免费核酸检测点增加到40个左右,方便村居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服务。比如,万达广今天预计单日可以提供核酸检测近15000剂。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