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战疫情,静安1043家社会组织彰显红色守“沪”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欢     2022-03-20 16:0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今年3月,上海及全国部分地区疫情严峻,多地段进入抗疫“决赛圈”,防控工作成为攻克关键。静安区1043家社会组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124个党组织和2000余名党员为中坚力量,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基层网格化筛查等工作,将公益大爱汇聚成红色守“沪”力。

图说:静安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基层网格化筛查等。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供图

    党建引领使命担当

    疫情突变的危急时刻,静安社会组织坚持政治站位,践行公益初心,积极响应中央、市委和区委号召,充分彰显社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一封吹响号角的倡议书。在静安区委组织部(社会工作党委)、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下,作为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枢纽,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出《@社会组织,最全静安区各街镇志愿者招募令在此!》倡议,号召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群众发挥专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14+X”社联会、社会组织党组织纷纷响应,通过志愿服务、物资捐赠、舆情引导等为静安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一次紧急响应的招募行动。作为静安区“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副理事长单位,3月12日周六上午10时,区社联会党总支得悉共和新路街道急需增援12日、13日周末两日防疫志愿者后,立即向社会组织广发“英雄帖”,在短短两小时内,迅速组建来自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市北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区社区服务协会、彭博业主委员会事务所、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静安睿行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的一支20余人“静安社会组织‘守沪’先锋队”,顺利完成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各项志愿服务,解决社区防控燃眉之急。

    志愿服务深入一线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静安社会组织运用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志愿精神,深度参与社会防疫的方方面面。

    志愿前线全力奔赴。区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党支部动员122家民营医疗机构会员的180名医务人员,组成21支采样队分赴全区各街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许多党员干部带头组队,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医务人员奇缺的困难。来自彭浦新村街道体育健身俱乐部的90后党员朱敏杰,在前期担任疫苗接种志愿者时不慎摔伤,脚踝轻微骨裂,但面对这波疫情,他毅然决然再次加入街道封楼工作小组,每天“白+黑”连轴奋战。大益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社组建200人抗疫团队协助南京西路、共和新路等多街道开展环境消杀、封控管理、门岗守护、物资转运等工作。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静安工作站、倾爱公益发展中心、宜立方社区服务中心、乐慈爱老服务中心、区茶文化协会、众爱社区公益服务中心、朋普有害生物防制管理中心等众多社会组织纷纷抽调人手奔赴一线,协力构筑防疫“红色城墙”。

    心理热线专业介入。闭环管理有烦恼,“做核酸总是临时通知,半夜也要出门,真的吃不消了!”“封不完的楼,做不完的核酸,嗓子也喊哑了!”面对各方持续不断的负面情绪,心灵导航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培熠社区幸福调解事务所等多家心理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心理危机干预援助小组”,开通免费热线,接受个案心理疏导,缓解公众及抗疫一线人员焦虑情绪。针对特殊时期“失独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区心理咨询协会组建由咨询师、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21人组成的心理援助队,每日对近200户被封控的失独老人开展心理支持与哀伤辅导工作。

    助老一线持续保障。安耆为老社工事务所组织人员对全区44家养老机构(含16家长者照护之家)开展服务质量督导及第二轮疫情防控检查,切实保障老人安全及正常服务。为确保江宁路街道300余名困难、独居等特殊老人助餐刚需,事务所主任张琴英紧急制定“送餐员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增补助餐人手、将老人信息标注在饭菜外包装”等应急预案,保证热腾腾的饭菜按时送至老人手中。青凤老年生活护理服务中心每日将所有助老餐分装送至闭环小区门口,再由志愿者送餐上门,针对一些不能中断照料的困难老人,安排家政护理员提供同小区、闭环内上门服务,保障老人用餐、居家照护等需求。

    “云端”在线共度隔离。居家“屏牢”关键时期,锦瑟佳音心理健康服务社协助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康疗团队,参与录制系列疫情疗愈音频,帮助公众释放内在消极情绪。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组建一支10人志愿者团队,每天1小时为3-8周岁儿童开展线上故事会。共和新路街道齐力社区公益服务社在线培训志愿者“云服务”技能,助力志愿者通过线上平台为优抚对象送去“云上”关怀。

    贡献力量一心同归

    “决赛”当前,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号召,通过更多方式“益”同贡献力量。

    筹资捐物,绘就社会组织最红色。防疫一线工作者执勤风险大、物资和体能消耗快,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党支部动员会员企业至初牛奶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向全区14个街镇、公安及卫生条线捐赠价值150万元的进口成人奶粉。安心坊社区商业服务中心向静安、宝山、杨浦、黄浦4区53个居委会和单位累计捐赠1760桶75%医用消毒湿纸巾,并联系上海地产蔬菜农场,推出“安心检”平台检测的“安心便民蔬菜包”,让居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爱承慈善驿站联合上海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00箱价值50万元抗疲劳、提高免疫力的功能饮料,发放至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一线防疫人员。聚善慈善超市整合线下各慈善商店现有物资,捐赠消毒凝胶854瓶、漱口水317瓶、爱心抱枕95个、燕麦奶5710瓶等物资至一线人员。

    公益传播,发出社会组织最强音。区社联会党总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战疫情,静安社会组织守“沪”进行时!》系列推文传播正能量,展现静安公益“大白”“小蓝”持续奋战、无私奉献的动人风采,获得广泛社会关注;原创制作“如何穿脱防护服”“玩转核酸检测码”“秒开居家健康监测证明”等传播帖,传授志愿者必备“秘籍”。区社工协会党支部将抗疫时局与“国际社工日”主题结合,开展“社工短视频大赛”征集活动,汇聚公益“大白”之光。易和调解服务中心律师团队连夜编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60问》,为公众解答特殊时期劳务疑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