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一对一”陪测!这个小区为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太暖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2-03-21 09:02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易雯 记者 江跃中)近日,上海市启动了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居民在48小时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普陀区万里街道在全力做好居民核酸筛查推进的同时,因地制宜、按需施策,为小区内的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让风雨之中的核酸筛查工作无比暖心。

图说:学生通过绿色通道优先进行核酸检测万里街道供图(下同)

学生优先 特设“专属检测时段”

“小朋友,你跟我过来,我带你去绿色通道做检测。”带着两个孩子排队等候检测的居民王女士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从队伍最尾端走到了检测台旁,志愿者与已经在此等候检测的居民打了个招呼并道谢后,立即安排孩子做检测。“谢谢啊,我刚才还在着急,马上要上网课了,可能要来不及了,没想到志愿者就来找我们了,带我们走了绿色通道。”王女士很感激。

“核酸筛查期间,我们考虑到不少小朋友在家要上网课,特意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和‘学生检测时间’,确保孩子们能快速完成检测。”万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小区根据自身情况,开设绿色通道和“学生检测时间”的方式和时间段也各不相同。以富平路一小区为例,11:30至12:30为小区内学生检测时间,现场安排检测工位和医护人员、居委干部、志愿者值守引导,确保午间检测不停。“出于人性化考虑,可由1名家长陪同学生一起检测。同时,我们也引导其他居民在下午时段来进行检测。”

图说:为老年人开启绿色通道

结对老人 陪同去再护送回家

在一些老小区,老年人的核酸筛查同样让街道、居委挂心。“钱阿婆,我是小区志愿者,今天还要做一次核酸,我来带你下去。”上午8时,志愿者小李来到老人家里。今年80多岁的钱阿婆听力有些退化,听到小李的敲门声,赶紧来开门。帮老人戴上口罩,小李扶着她慢慢下楼,为她打伞,送她至核酸检测点位,现场的志愿者赶紧为钱阿婆开启绿色通道,让她优先做核酸检测。完成检测后,小李将钱阿婆送回家中,并耐心叮嘱她。“小区里的孕妇、老年人、行动不便的人群,我们安排他们走绿色通道进行检测。”居委干部表示,对于有特殊情况的老人,他们还会安排志愿者全程陪测。

在新村路一小区,利用临近午餐和晚餐等人流较少的时间段,居民区安排楼组长、楼内党员和热心居民,陪同楼栋内80岁以上独居或双独居老人前往核酸检测点,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快速检测,完成检测后再将老人护送回家。“绿色通道不仅是服务举措,更是战‘疫’时刻居民们守望相助的体现。”万里街道相关负责人感慨,正是因为有了全体居民的配合,街道才能在48小时内顺利完成核酸筛查工作。

图说:居民自觉保持一米间隔排队

将心比心 “特殊待遇”解决问题

“我父亲生了重病,现在他一个人在医院,早上有一项需要家属陪同的检查,我弄好了就回来做核酸。”一早,居民王小姐(化名)带着母亲心急如焚地找到居委会工作人员,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居委会。“你先不要急,你把昨天的核酸检测结果出示一下,还有你父亲的就诊记录也出示一下。”居委会工作人员认真查看了王小姐提供的相关情况证明,并在特殊人员出入登记表上,做了详细记录,叮嘱她早去早回。“居民已经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了,我们也要为他们着想,能帮忙就帮忙,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居民区相关负责人坦言。

在核酸筛查期间,还有一群特殊的居民享有“特殊待遇”,那就是生活居住在万里街道各个小区的医护工作者、警察等,他们每天要坚守在防疫一线,网格化核酸筛查期间,他们的上下班问题,街道也提前谋划,制定了相关预案。万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防疫工作的主力军、是城市安全的守护人,是应急服务的保障员,让他们安心上班、放心回家,是我们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