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个临时党支部、四个生活保障组、上百名志愿者……为保障浦东这个小区的居民生活,他们在行动 | 十分上海·“疫”起担当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尹尚胜男     2022-03-30 12:3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对于浦东金杨二居党总支临时负责人梅嘉琪来说,在小区因为疫情临时封控的这段日子里,天天都像在“打仗”。

  本期《十分上海·“疫”起担当》,我们把镜头对准封控管理下的大型社区,实探居民生活如何保障?居委会又是如何协同各方,共同度过这段日子的?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一个临时党支部

  四个生活保障组

  “中午给32号送的饭菜准备好了吗?”

  “下午4点安排接送血透病人的车你联系一下!”

  “蔬菜和肉装好就先去送。”

  ……

  3月25日的上午,居委会里大家忙进忙出,梅嘉琪的手机更是响个不停。“从3月21接到通知起,小区进入封控管理,开展核酸筛查。之后我就没回过家了。”他表示,金杨二居的社区工作者和他一样,都已坚守快一周了。

  作为一个有2058户居民的老旧小区,如何保障4000多人正常生活是梅嘉琪的头等大事。他介绍,特殊时期基层用上了特殊办法。

  “无论是核酸筛查还是闭环管理,我们都紧紧依靠临时党支部和上百名志愿者来运转。”梅嘉琪一一列举,目前临时党支部由他担任支部书记,另外四位支部委员负责四个生活保障组。

  67岁的许星弟负责快递接发组,在大门口协同志愿者把快递和外卖“派送好”;

  63岁的龚利敏负责后勤保障组,要把防疫物资和居民的就医需求“对接好”;

  69岁的佟妙良负责清洁回收组,帮足不出户的重点人群“定时清理”生活垃圾;

  69岁的吴存年负责宣传通讯组,招募志愿者和通知新消息离不开“社区小喇叭”。

  “这些老同志都是党员,也是居民,关键时刻他们带头开展工作,如今小区平稳,每个环节每个地方都有四个组里志愿者的身影。”梅嘉琪深有感触。

  感谢志愿者加入

  感谢居民的配合

  小区里独居老人和残障人士的饭菜“最后一公里”怎么办?中午,梅嘉琪带着我们体验了一回“送菜员”。

  “比如刚才送了两户,一户是两位老人,拥有基本行动能力,我们把街道提供的蔬菜和猪肉送上门。另一户是视障家庭,我们会直接把烧好的饭菜交给他们,这是后勤组每天现烧的。”梅嘉琪表示。

  在大门口,许星弟正在冒雨“叫号”。“5号楼的外卖来了,小哥说打电话通知,有人来领了吗?”看到点单的居民来到现场,他立马递了过去。

  “街道送来的物资先在门卫室集中,下午3点半由年轻志愿者运送给不能出家门的重点人群。”许星弟强调,年轻人是防疫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这5组人在送完物资后,会同时把对方的生活垃圾收回来,一去一回间保障这些居民的正常生活。”

  说话间,街道负责转运就医居民的车辆停在了小区门口。“上午已经安排了三位病人外出就诊。”梅嘉琪告诉我们,“街道医疗组会根据需求提前拟定时间表,派车来小区接人,在医院由‘大白’负责对接,看完病再安排车辆送回来,这样就保证了闭环管理。”

  他一边联络要去做血透的杨日东老人,一边交代同事通知医院的对接人准备。直到老人上车,梅嘉琪才暂时放下了心:“面对居民的急难愁,居委会电话24小时畅通,由支援我们的社工负责接听,保证有问必答,找得到人。”

  “谢谢志愿者的加入,谢谢居民的配合!”采访中,处在这场防疫“硬仗”中的大家都会提到这句话。封控小区见人情,防疫一线全力以赴不舍昼夜;特殊时期有人情,社区你我同心协力共渡难关。感谢一起担当的每一个人!

  最新消息:

  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第一批,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先行实施封控,开展核酸筛查,4月1日5时解封。

  我们采访的浦东新区金杨街道金杨二居再次进入封控管理,梅嘉琪介绍,目前小区不断优化原有措施,为“足不出户”状态下的居民正常生活提供保障。

  防疫这场“硬仗”,我们一起努力!

  视频摄制:董怡虹 孔明哲 张剑 陈炅玮

  海报设计:刘玉萍编辑: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