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网约车司机持续900天车内常备防疫物品,1000页留言写满乘客肯定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2-03-31 14:58 | |

  疫情面前,身为普通人,如何守护我们的城市?上海网约车司机肖建打造了一台“防疫暖心车”。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的900天里,他每天在车上备足防护口罩、消毒水、免洗消毒凝胶等防疫物品,免费提供给乘客使用。3年里,5本200页的留言本上,写满了乘客对肖师傅的赞美和在上海拼搏的点滴。“这是我叫滴滴打车,遇到最细心的师傅”。一本留言本上,乘客这样写道。

  从车外看,肖建的网约车和普通车辆并没什么不同。但只要打开车门,一个可爱、温暖又充满安全感的小空间,便呈现在乘客面前。五颜六色的彩笔,各色小挂件,还有随时供乘客取用的医用口罩、消毒水、免洗消毒凝胶、纸巾等防疫常用物品。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属那5厚厚的留言。它来自3年里,1000多位乘客给予肖师傅的感谢和肯定。

  最近的一次留言,发生在3月21日。那天已经临近半夜,气温很低。肖师傅家所在的浦东,许多小区都因疫情原因实行了封闭管理,路上人车稀少。正想着收车回家,两个穿着防护服,冻得瑟瑟发抖的志愿者出现在他眼前。原来,她们是刚完成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因为身处疫情区,又身着防护服,一直没打到车。她们一看到肖师傅停车就急切地问:“师傅,可以上车吗?”肖建说:“当然可以,而且我可以免费送你们,你们医护人员辛苦了。”肖建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空调,让她们取暖。两位医护人员说打车可以报销,婉拒了肖建好意。同时,肖建的贴心服务和车内精心放置的防疫物品以及厚厚的留言本,让两名“大白”倍感温暖。

  “这些装备都是都是2020年疫情后慢慢布置起来的。”肖健说,2020年疫情以后,平台对司机防疫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出车前需进行车辆通风,每日上传体温、口罩照片、消毒照片,在行程中和行程后会进行口罩抽检。有的乘客出门匆忙,经常忘记戴口罩,他便开始着手在车内放置消毒水、免洗凝胶、纸巾等防疫用品,几十只医用口罩每天免费供应;夏天担心乘客被蚊虫叮咬,他便在车内放置花露水、抽纸。同时,为了减少交叉风险,即使不在疫情期,肖建也维持着高频车内消杀、时刻保持清洁的好习惯。为了方便乘客使用,肖建还贴心地用便签分类指引。车内的这些小细节,也得到了妻子和女儿的支持。“车内的钥匙扣、小黑板就是女儿的建议和作品。”肖建说道。

  “上海城市节奏快,很多人都扛着压力,无处排解。”为了改变车内冰冷的环境,肖建在防疫物品的基础上,又开始增设一些暖心的小挂件、留言本和各种颜色的彩笔。小礼物免费送,给乘客带去温暖;留言本给乘提供一个释放压力、分享美好的渠道。一台“防疫暖心车”就这样诞生了。

  “第一次遇见这么暖心慷慨的司机,车上能想到的用品都备上了,必须大大的五星好评!”

  “刚下飞机,上海雾霾,打开车门被眼前这些惊喜感动,善良的司机哥哥,真走心,谢谢!”

  “师傅加油,希望下次再遇见是第10本!”

  “独自加班到凌晨,本来一身疲惫,遇到了暖心的师傅,给这世俗的社会,尤其是我,带来了一丝温暖。师傅加油!我也加油!”在厚厚的5本乘客留言中,肖建对这条印象最深。“当时是凌晨1点,乘客在张江科技园区打车,是一位为项目加班到很晚的小姑娘。她看起来很疲惫,坐到车上便翻起了这些留言本,之后就留了这段话。肖建至今还记得这位乘客下车前略显轻松的状态,而这也坚定了他把留言本做下去的信念。“有时遇到比较迷茫的乘客,甚至在车上哭泣的乘客,我就希望这些留言能给他们温暖和力量,能够帮助到他们。”后来,乘客写的留言越来越多,肖建对它们进行了编号。从一开始的第一本到现在的第五本。1000多条留言温暖着乘客,也给肖建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对肖建来说,这辆车不但是他前进路上的伙伴,每天和他一起为了理想,努力奔跑;同时,他还希望这辆车成为乘客的“解忧杂货铺”和“防疫暖心车”,给更多的乘客带来安全、宣泄烦恼、留下美好,给在上海奋斗的人们带来温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