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论坛|俄乌冲突或长期化 西方与俄会更僵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耀     编辑:齐旭     2022-03-31 15:50 | |

上海俄罗斯中亚学会常务理事 张耀

美国总统拜登27日结束对欧洲的访问。拜登此行参加了北约、七国集团和欧盟三场峰会,在波兰会见了波兰总统、乌克兰外长和防长。

美国和欧盟对俄全方位制裁的反噬效应正在持续显现。为拉拢盟友一致对俄,拜登在能源和军事安全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主张。

俄乌冲突可能向什么方向发展?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还会继续恶化吗?我们请专家解读。 ——编者

俄乌冲突可能趋于长期化

问:俄乌冲突未来可能向什么方向发展?

答: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在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目前,俄乌冲突出现胶着局面,总体上国力军力占优的俄罗斯基本控制着战场态势,但乌克兰在美欧的各种军事经济支援下依然与俄军相持,双方均无力在短期内打破战场僵局,俄乌冲突出现了长期化趋势。

俄罗斯和乌克兰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新一轮面对面谈判。综合双方的表述,俄乌双方目前似乎达成了一些基本共识:乌克兰将保持中立,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也不在本国领土上部署外国军事基地,乌克兰将谋求一些国家提供安全保障;关于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问题,俄乌双方将在今后通过谈判解决其地位问题,乌克兰承诺不谋求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乌克兰坚持1991年独立时的国界线不能改变,要求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在内的一些国家提供安全保障,而且应对威胁的机制要高于北约宪章第五条,停火后乌克兰将就停火协议机制等进行全民公决。

从这些谈判信息观察,虽然双方似乎都有意至少暂时停止军事冲突,但实际操作上却很难落实。俄乌两国舆论对此次谈判的意向均表示不满,认为本国政府妥协过多。另外,乌克兰国内情况较为复杂,俄乌首轮会谈乌方代表杰尼斯·基列耶夫回国后不久被杀害,似乎表明乌政府内部的分裂正在加深。

另外,美国与西方国家的态度对乌克兰也有很大影响,大量军事装备的援助似乎表明美国并不乐见冲突尽快结束。

战场上没有明显的结果,谈判桌又难以达成各方能够接受的结果,这就导致俄乌冲突有趋于长期化的可能。

美欧立场并非“铁板一块”

问:美欧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立场有何不同?

答:俄乌冲突出现长期化的可能性,也会导致各方政策和利益考量的逐渐变化。

在冲突初起时,美国及欧洲盟国对俄罗斯展开了史无前例的经济金融各方面的制裁。除了对俄罗斯造成重大消极影响以外,对实施制裁的国家,尤其是本身与俄罗斯有着较多经济贸易联系的国家也存在不确定、不可控的影响。

拜登此次欧洲之行,主要目的在于协调与欧洲盟国关于俄乌冲突的政策和立场,坚持和扩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推动北约的团结合作和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等。

美国与欧洲盟国在三个方面达成了协议。首先,北约成员国同意增加军费,加强各国军事力量建设;其次,美国和欧盟签订了天然气出口协议,承诺帮助欧盟国家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2022年美国将向欧盟出口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此后每年还要向欧盟额外出口至少500亿立方米;第三,加强北约在中东欧的军事部署,号称已经部署了20万北约军队,对俄罗斯摆出强硬态度。拜登还扬言,不会允许俄罗斯进入北约国家一厘米,强调“北约要保持绝对、完全、彻底的团结”。针对俄罗斯对北约的核威慑,北约也加强了对俄罗斯核力量的监控,启动北约核力量的准备状态等措施。

三次峰会后,拜登访问了波兰,视察驻波兰的美军82空降师兵营,还访问了在波兰的乌克兰难民安置地,显示美国对盟国的军事承诺和对乌克兰的支持。

然而拜登在波兰有关“普京不能继续掌权”的言论,在欧洲盟国中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因为这几乎等于宣布在此次俄乌冲突中,西方的目标是要逼普京下台,而这可能引发西方与俄罗斯全面冲突,显然不是很多欧洲国家的目标。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首先表示了与拜登的不同意见。马克龙强调,法国的目标是通过外交手段实现停火和撤军,“我们不应该让事情升级,无论是言语还是行动”。虽然之后美国方面和拜登本人都对此进行了解释,但美国与欧洲盟国之间对俄乌冲突的不同利益考量显然已露端倪。

俄罗斯打“能源牌”精准反击

问:面对西方各种制裁,俄罗斯手中又有哪些“牌”?双方关系还会继续恶化吗?

答:历史表明,在长期战争条件下,任何军事政治联盟都很难坚持统一的立场。若俄乌冲突出现长期化趋势,那么政治经济国际等各种变量都会慢慢出现。

此次俄乌冲突,美国和北约一开始就亮出了自己不参战、只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立场。而只要北约不参战,鉴于俄乌国力军力对比,乌克兰无论在战术上取得多少成果,战略上都很难赢得最后胜利。而俄罗斯在承受了西方空前的经济制裁后,也很难接受军事政治上毫无收益的后果。那么双方边打边谈,直到力量对比和外部环境出现重大变化,就是最可能的趋势了。

这次俄乌冲突,西方最一致的表现无疑在对俄经济制裁上。不过已经承受了八年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对此早有准备,在拜登欧洲之行后,俄罗斯针对欧洲最薄弱的能源领域发起了反击。

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主要是天然气和石油)有着较大的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占欧洲总进口的30%左右,天然气占40%左右,其中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率超过50%。

3月28日,俄罗斯政府宣布,被列入对俄“不友好”的40余国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必须以卢布支付,而且从3月31日就要开始结算。这就迫使欧洲国家要么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要么只能以黄金或者美元、欧元从俄罗斯银行购买卢布,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在俄罗斯宣布欧洲必须以卢布购买能源后,此前一度暴跌的卢布汇率迅速回涨到了俄乌冲突前的水平。

虽然欧盟国家一直试图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俄乌冲突后德国也宣布了逐渐减少从俄进口能源的计划,但远水解不了近渴,重启核电站和燃煤电厂、修建扩大从美国和其他国家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所需的基础设施,都需要大量投资和时间。在三五年内,欧洲还无法完全摆脱对俄能源依赖,日益上涨的能源价格又对欧洲国家的经济复苏和民众生活造成消极影响,这种情况迟早会反映到欧洲的政治舞台上,那么欧洲国家对俄乌冲突的利益和立场考量就会发生变化。俄罗斯在目前的困难局面下选择这种反击方式,估计也是进行了场景预判。

美国挑动俄乌冲突后,其国内能源、军工企业获利颇丰,而欧洲盟友的利益却被忽视。俄乌冲突给欧洲带来的能源、安全和难民等领域的问题让欧洲深思,实现战略自主的呼声日益高涨,这也必然会影响对俄罗斯的未来关系走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