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特殊隔离点,他们努力照顾好“临时住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2-04-02 11:57 | |

医务人员为入住嘉荷新苑的无症状感染者测量体温 受访者供图

  “我都快成酒店经理了!”电话中,瑞金医院副院长邱力萍透露了自己的“新职务”。她带领瑞金医院的近200名医务人员入驻嘉定区嘉荷新苑,这里被改建成了集中隔离点,收无症状感染者。看似“任务轻”,其实挑战相当大。“入住者不是病人,我们把他们当作‘临时住客’来对待,尽可能满足需求,缓解焦虑情绪。在这段特殊旅程,医患双方互相理解,也让公寓有了些‘家’的感觉。”邱力萍说。

  人才公寓迅速改建

  3月22日,在嘉定区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嘉荷新苑的原有租户积极配合完成搬迁,多家热心单位帮助,数千套新床、床上用品很快配齐。瑞金医院团队,成为这个公寓的临时管家。

  “队员们刚来到现场,一开始还是有点傻眼,这里就是个小区,一点医疗设施也没有,要如何制定流程?如何设计通道?如何排班查房?”没有现成答案,就抓紧时间解决。邱力萍说,问题一个个冒出来,一条条记下来,她带领团队层层“扫楼”,就像酒店经理一样,查看房间有没有打扫干净,热水是否正常,马桶有没有堵塞。23层的高楼,消防设施也是要考虑的,所以逃生通道必须畅通。“对医疗队来说,搬运工、服务员、客服,这些技能很快就掌握了。”

  扫楼的过程非常关键,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医疗队发现,楼梯直通地下室,可以通过地下室到室外,马上让物业管理方把这个漏洞堵上。在嘉定区政府及瑞金大后方的支持下,以最短时间完成了医疗物资筹集、医疗队伍组建、收治病人流程制定等一系列任务。一切就绪这才敢说,“收人”。

  比入住者想得更早

  短短3天,这里基本上就“满房”了。不过,医疗队留了一小部分房间作为备用。公寓楼发生过淋浴、马桶坏掉的事,也发生过因为同住人闹矛盾不开心的事,这些都是医疗队需要提前考虑并妥善解决的。

  一天几十车运过来,最忙碌的是夜里。接待,预检,流调,分配,引导,发放生活用品和告知书……物资和流程不断改进。一些人仓促入住,没有配齐生活用品,医疗队早早准备好了拖鞋、牙膏、热水壶等物品;一些人忘带手机充电器,他们采购了一大批送上去;由于餐食是统一配送的,吃不饱的人肯定有,医疗队拿出自己的面包、泡面。作为大型的临时救治场所,结合奥密克戎特点,医疗队制订了协定治疗原则,这包括提供维生素C泡腾片和中药颗粒等。

  一切都想到他们的前面。这样的服务让医疗队和入住者双方逐步形成了默契关系。有一次,楼内突然水管破裂,断水了,在维修的过程中,医疗队员紧急采购矿泉水,送到每个房间并说明情况,第二天又囤了1600箱以防万一。好在,大多数入住者也都非常理解。第二天,医疗队员还把自己的水果拿出来送给入住者,感谢他们的配合。

  让落单的家人团聚

  “当前,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还在高位,各集中收治隔离点还在扩充,我们需要有序组织,不能手忙脚乱。尤其是在条件不好的前提下,如何安抚感染者,同时保障医疗队员需求,是管理者面临的问题。”医疗队专家刘嘉玲和吴蓓雯等认为,在隔离点内,医生只能提供基本的药物,有些人不理解,甚至会恐慌,这就要求医疗队多关爱他们的生活需求和情绪变化,鼓励实现“医患共治”。

  “我和妈妈、妹妹是先后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当我一个人被送到这里的时候,真的很害怕。”12岁的小可郁郁寡欢。一周前她的妈妈和妹妹被确诊轻症感染而送到瑞金北部院区隔离救治场所,自己却因刚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而被送到了嘉荷新苑。得知情况后,医疗队立刻与瑞金北部院区取得联系。医生对小可的妈妈和5岁妹妹进行了详细、严谨的评估,确认两人都已经无症状,决定帮她们“转院”。两个隔离点齐心协力为小可母女开通绿色通道,母女三人在隔离点团圆。

  大多数人是在紧急情况下被转运来隔离救治点的,有单独一人的,也有母子二人甚至一家三口的,还有好几对祖孙。为了尽可能缓解患者们的情绪,医疗队根据公寓楼的实际布局,将孩子与家长安置在一个房间里。像这样的“亲子房”“家庭房”甚至“邻里房”,目前在嘉荷新苑有十多个。

  党员都要亮明身份

  有感染者说,入住嘉荷新苑是幸运的。当然这里的条件肯定不能跟酒店比,对医疗队员来说困难就更大了。由于这里不是医院,队员住的楼跟隔离点距离比较近,这就更加需要注意院感防护,对医疗队负责人来说,肩上的担子也是非常重的。“队员们很多都是90后,义无反顾报名来支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回去。”

  令人感动的是,困难在前,没有一个人退缩。瑞金医院党委号召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鲜明地亮出党员身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嘉荷新苑隔离点,医疗队把队员们分组分类,有效分工,队伍中的党员比例约30%,党员自由结对,每个人带领2-3个非党员,形成小型团队,党员不仅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关心小组成员的身心健康,保障他们的需求。

  有一次队员所住的大楼也断水了,因为没有办法洗澡,有队员产生了情绪。就在这时,一名党员站出来安慰打气,“病人能克服的事,我们也一定能克服。不能洗澡,我们可以想办法,用瓶装水先加热一下。我帮大家看着,等一来水,我马上通知大家。”这段回复下,是一段刷屏的点赞。邱力萍说,“我相信大家是发自内心的。此时此刻,我们是战友,共同面对,也就没有那么辛苦了。”

  改建集中隔离收治点,把无症状感染者集中起来隔离观察,这是上海对抗疫情中首次出现的模式。瑞金医院作为首批突击队,在前期摸索中逐步形成了一些瑞金方案。比如,医疗队发动感染者中身体状况尚可的党员、公务员等,一起组成志愿者队伍,医患合作,共渡难关。再比如,同属嘉定区,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和嘉荷新苑,都由瑞金医疗队来承担治疗和管理的任务,两个隔离点距离近,患者信息都在瑞金医院的信息系统平台上,一旦出现病情变化可迅速转诊,这种联动模式,也可以为城市疫情防控和隔离点设置打开新思路。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