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束,马克龙勒庞晋级,白宫为啥急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屠瑜     2022-04-11 12:38 | |

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的连任之路似乎又充满了悬念。

2022年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4月10日晚结束。多家出口民调显示,寻求连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首轮投票中胜出,将会进入第二轮“厮杀”。

一个月的时间,民调支持率从落后约两倍多到眼下携手“晋级”,奋起直追的勒庞成了马克龙最强劲的对手。

这样的局面,多少有些让人意外。这不,大西洋另一端的白宫也急了,而原因,竟然和普京有关……


图说:法国权威民调机构ifop8日的最新民调数据,马克龙以26%的支持率暂时领先。图源:ifop

马克龙连任面临不确定

法国总统选举昨天开启首轮投票。巴黎等地的投票站于当晚8点(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2点)关闭,随后出口民调陆续对外公布。

根据主要民调机构Ipsos发布的最新出口民调,马克龙的得票率约为28%,勒庞的得票率为23.2%。法国BFM电视台的出口民调显示,马克龙得票率约为28.1%,勒庞的得票率为23.2%。多家主流出口民调结果均显示,马克龙与勒庞已在首轮投票中胜出,马克龙领先勒庞的得票率优势约5%。按照法国宪法,若没有候选人在首轮投票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前两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这意味着,马克龙和勒庞将进入第二轮对决。

在3月8日还以33.5%的民调支持率一路领跑的马克龙或许没有想到,如今,他要和自己五年前的老对手狭路相逢,去争夺爱丽舍宫的钥匙。除了来自对手的压力,给马克龙连任增添变数的,还有高弃投率。根据法国内政部的统计,截止到当地时间4月10日17时,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率65%,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

法国舆论认为,极右翼的崛起和高弃投率,反映出法国人和政治党派间的断裂,和对政治的失望。

勒庞何以短期缩小差距


图说:如果勒庞“晋级”第二轮投票,她将像 2017 年那样对决马克龙。图源:sudoues


这是出身于政治世家的勒庞,第三次向总统之位发起冲击。

短短一个月,在政坛沉浮多年的勒庞,究竟靠什么,在支持率方面差点追上马克龙?美国政治新闻网分析认为,在与新冠疫情“斗争”而深感疲惫后,“法国人对马克龙更加关注国际外交而不是国内民生的不满情绪有所增长”。

4月8日,马克龙表示,由于在处理俄乌冲突方面花费了太多精力,他对自己的竞选活动开始得太晚深感遗憾。

在大选最关键的一个月里,马克龙与俄乌双方领导人多次通话,但乌克兰问题并没有因他的斡旋而降温。西班牙《世界报》指出,“尽管乌克兰问题一度提高了马克龙的支持率,但选民不会原谅他忘记法国的优先事项”。

对于民众而言,无论国际社会如何狂风骤雨,他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包。

反观勒庞,她在竞选中始终标榜自己是“最弱势群体的捍卫者”。

美国政治新闻网认为,“过去几周里,她不断淡化自己最具争议的言论,明智地将竞选重心集中在民众的生活成本问题上,毕竟,过去一年里,随着天然气价格飙升后,数百万的法国人正努力维持生计”。

白宫害怕普京巴黎“大胜”


图说:在美媒看来,勒庞是“毫不掩饰的普京支持者”。图源:DW

勒庞的“崛起”,还“吓”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人。

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称,白宫开始害怕,普京可能在巴黎取得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最大胜仗”。

在美国政治新闻网看来,勒庞是“毫不掩饰的普京支持者”,“她在2017年见了普京,尽管俄乌冲突发生后,她与普京有所疏远,但她对普京的理由表示同情,并拒绝了西方联盟对俄罗斯的强硬措施”。

文章还援引拜登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华盛顿担心俄罗斯干涉法国大选,害怕勒庞当选后可能动摇“西方反俄联盟”,颠覆法国扮演的欧盟主导力量角色,进而可能让其他北约领导人心生退意。

然而,现在的“西方反俄联盟”已然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松动。

在对俄制裁方面,美欧的分歧日趋明显。在美国宣布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后,对俄能源更为依赖的德国、法国、芬兰等国都表现出了审慎态度,称“不可匆忙行事”。

而就如何对待俄罗斯的问题上,欧洲内部也出现了“内讧”。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公开指责,反对欧盟对俄油气实施禁运要求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为“欧洲几乎唯一公开支持普京的人”。

毕竟,欧洲人也不难看明白,对美亦步亦趋制裁俄罗斯,最终苦的会是谁……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