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疫”路有你 | 她不是药神,只是在小区开了家“小药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老周     编辑:赵美     2022-04-14 15:57 | |

      小橘子两口子是新上海人,她和先生都是1993年出生的,从四川来上海不到三年。住进小区,也不过一年左右。小橘子是她的微信名。她有个哥哥,名字里有个“橙”字,她又特爱吃橘子,就把自己的微信名取作“小橘子”。

小橘子的小药铺

疫情期间,“小橘子”成了小区的红人。小夫妻俩原本是学设计的,近年来做了不少药房的设计、装潢,所以与周边一家家药店都熟。得知小区老人出门配药成问题,居委会解决一时有难度,小橘子便试着联系了那几家药店,自告奋勇要为小区居民出去买药。

为居民买药

小橘子一组群,呼啦啦,一下进来了上百号人。七嘴八舌的,大家的药品需求还真不少:有要治心血管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有要酒精、体温计的,还有要连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的,还有要抗原试剂的……总之五花八门。

小橘子一般一周去进一次货。每回进药前,小橘子都要反复核对信息,密密麻麻记下满满好几张大纸。药是大事,不能搞错。她也并不急收钱,而是自己先垫,最多一次垫进去两万多元。

每回进药前,都要反复核对信息

买好药,还要找车运、找人搬。那天,小区疫情吃紧,一下子要求购买消毒酒精的单子多了,小橘子取好货,让司机运到小区门后,实在搬不动了,一屁股坐到小区花坛边,天又热,大太阳直晒,就往买药群里扔了个求助信息:谁能下来帮帮忙啊?结果,半天才下来了一位50多岁的爷叔。

买药归来

几大箱酒精真重得很,最后只好决定发通知给买主、就地分掉。一位60多岁的上海爷叔晃晃悠悠来取酒精了,看到小橘子夫妻外加先前下来帮忙的爷叔三个人忙得满头大汗,不好意思嘟囔了句:这记难为情了,上海人要买酒精,叫外地人帮买不算,还不肯下来帮忙搬,真的不好意思哦。

买药归来

小橘子不生气不抱怨,反倒乐了。其实她并不觉得自己不是上海人,她觉得自己早已成为了这个小区里的一员,“你看,原来小区里不认识多少人,现在来买药的多了,都认识了。”反过来她还劝慰那位爷叔, “大中午嘛,可能大家都在睡觉,况且买药的,又大多是老人,不方便的”。小橘子很能换位思考。想当初,为说服居委会领导承担下为小区居民买药的任务,她也是花费了不少口舌的。曾经还有人怀疑她是否想从中赚钞票,否则谁那么有空呢?小橘子也不解释,每次就把买药的发票单子给到对方,几角几分,清清爽爽。每一种药都平价出售,不赚一分钱!

不仅如此,她还自己垫付。每次群里,大家先把要买的药填写了,但并不付钱,货到才付款。小橘子说她选择信任。但显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信任。

有一回,一个楼里的居民在群里明明要了十盒连花清瘟胶囊,还要了测抗原的试剂,且在群里反复经过确认,但东西拿回来了之后,那人又轻飘飘一句“我不要了”。这钱,小橘子只好自己吃进了。

居民需要的各类药品

小橘子住在2号楼,药一到,分好后,她就在家门口拐角搬来一张桌子,然后在大群里一个个挨个叫号:XX楼XX号的阿姨,你的药到了,好来拿了。

让小橘子印象深刻的,有一位阿姨,70多岁了,独自一个人来取药。她买的是非洛地平缓释片,一种治疗高血压、心绞痛的药,阿姨来取药付钱,她既没有微信也不会用支付宝,随手带了一堆零钱来。小橘子一愣:这个时候哦,谁还收纸币?小橘子真想直接给阿姨免单算了,其实也没多少钱,但想想又觉得不好,还是在反复做好消毒之后收下了。她不想让老人感到自己被“嫌弃”。

“如果这位阿姨是我家老人呢,我可不想让他们感觉不好的。对老弱病残,我们就是应该多关心一点”。小橘子家里也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之前,隔三差五她就会和远在千里之外的老人通通电话、问候一声,让老人放心。后来她在小区开药铺、为居民出去买药,这事儿始终没跟家人说,“怕他们担心呀,每次他们几个都要关照我一番:好好在家里,哪里都不要去。我可不要他们为我担心,我在上海都挺好的”。

只是眼下,在小区守着药铺当志愿者的她,实在太忙了,手机电话快成了小区买药热线了,天天电话都要被小区邻居打爆了。有一次,她竟然还接到了中国移动的一则短信通知:本手机使用异常,对她的号码采取了保护性限制措施。一番解释之后,才继续开通了线路。

中国移动的短信通知

小区居民是感恩的。那天,小橘子在群里说了句:这天气可真热呀。结果一下子收到了不少礼物:饮料、冷饮、橘子。“这是要把我喂胖了的节奏呀”。

不是这个小区的居民也开始来求她帮忙买药,她不敢答应,“我俩现在这样都忙不过来了,做一件事就把它做做扎实。而且,我总还要对自己、对小区里的居民负责的吧”。

小橘子反复说,自己也不是多伟大,也“贪生怕死”得很。那天,一时没看清抗原检测,以为自己两条杠了,她一下子就崩溃了,“我一下子就没能绷住,哇哇大哭了一场”。哭了好一会儿,结果才被告知是搞错了。小橘子二话不说,立马擦干眼泪,转身就又发药去了。(老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