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人民需要 抗疫有责 这支退役军人应急志愿队医疗服务分队披上“大白”再出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解敏     2022-04-24 14:19 | |

4月初,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因抗疫需要,在网上招募志愿者。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召令的属地退役军人中,临时组建了一支20人的退役军人应急志愿队医疗服务分队,并派驻当地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医疗服务支援。大部分参战队员并没有学医的经历,他们报名只有最朴素简单的理由:曾经当过兵,永远是战士!人民需要、危难时刻,虽已脱下戎装,仍然要披上“大白”出征,不畏艰难,奋勇前行。

担负繁重支援任务


图说:退役军人应急志愿队医疗服务分队披上“大白”再出征。采访对象供图

组建当日,来自陆、海、空、武警、消防部队的退役军人,年龄从22到56岁,经过培训后即刻上岗。李季是医疗服务队领队,半年前刚退休,也曾几次大病手术,但义无反顾地参战。她说,“这种时刻能从事医疗支援工作,就觉得是和老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心里很踏实。”

为了更好支援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医疗服务分队主要编成物资组、消杀标本组,担负起较为繁重、复杂、危险的支援任务。物资保障组组长鲁绪乐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援。这次疫情发生后,他想办法找组织参加志愿服务。目前,他带领7名退役同志,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的核酸检测点配备和分发所需医疗耗材,并确保中心医务人员的装备分配。7名退役军人从未从事过医疗工作,最年轻的寿天昊曾是南部战区海军战士,受过习主席的检阅,聆听过习主席的谆谆教导;张益铭曾服役于火箭军新疆某部,还有孔令堂、李德炯、葛德龙和徐玉森等,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响应抗疫招募,以“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勇气加入医疗小分队。为保证物资及时发放,他们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每次全市核酸大筛,凌晨4点就赶到岗位,协助医生分配发放物资,结束后又将余物带回消杀后,并重新归类安置,成为医务人员的得力搭档。

消杀标本组承担着医疗废物转运、协助核酸采样、核酸标本转运等高风险工作。从武警上海总队医院转业的严建耀,是这支队伍唯一当过军医的队员。第一天他就“全副武装”穿上大白,戴上专业口罩和防面罩冲在一线。先是开着小三轮车送医务人员下社区;又和队员张濠元、岳亦成等队员在专业人员带领下消杀医用废物;最后转战核酸检测标本的运送战场。忙碌中,不知不觉已出了几身汗,经手的标本以万计算。近期,核酸检测频率增加,等标本清点转运完,常常晚上七八时以后才能回家,十几小时脸被KN95口罩贴着、闷着,深浅不一的印痕,严建耀女儿看到后会冒出一句“老爸你变丑了”。

腰伤未愈坚持上岗

胸前贴着醒目的“徐汇区退役事务局”标志的退役军人,他们奔波、穿梭在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之间的身影,犹如闪亮的军魂。 

消杀标本组长孙奕刚腰伤未愈仍坚持上岗,他和队员李敏、胡佳、钱懿雍、张武超、徐明泉等人,发扬敢打敢拼精神和共产党员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标本组队员还会遇到配合医务人员给疑似病例上门单独采集核酸标本的情况,此时,他们就是在跟病毒面对面较量,但认真做好防护的队员们接受了挑战,至今没有发生一例核酸异常情况。曾在陆军某通讯部队负责炊事班工作的刘海波,在卫生服务中心极度缺乏炊事人员之际,主动要求回到阔别16年的厨房,挥动铁铲奋战在灶台前,用心为医务人员做好富有军旅风味的营养饭菜。还有来自长桥街道退役军人鲍诚负责PDA管理和信息统筹汇报等工作。

抗疫期间,他们不能开私家车,也没有公交车可乘,只能骑助动车甚至借助共享单车来回。但困难面前没有人退缩,只有担心不要因为自己居住的楼栋被封控而不能去支援。

徐汇区退役军人应急志愿队医疗服务分队的支援,缓解了卫生服务中心抗疫压力。卫生服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队员们的健康,腾出场所供队员们午间休息,安排每名队员做核酸检测,确保健康上岗。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一直关注、关心队伍建设,组建伊始,指定带队负责人,做战前动员,提出抗疫要求、规范组织纪律、强调加强防范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通讯员 包向红 宋云龙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