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红色文化 > 正文

企业如何有力、有序、有效复工复产?新民健康大讲堂来支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文才     作者:郭文才     编辑:蔡骏     2022-05-01 14:13 | |

随着上海疫情形势持续向好,5月份将迎来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如何引导企业和员工做好疫情防护和健康管理,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4月30日下午3点,新民健康大讲堂邀请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副处长、市公共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朱素蓉,市卫健委职业健康专家库专家、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健康评估中心主任刘武忠,就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健康保护、用人单位疫情防控与职业健康管理等问题,提供建议和指导意见。

图说:专家在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来源/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下同)

朱素蓉说,复工复产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城市运行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企业有力、有序、有效复工复产。

那么,企业如何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员工的健康保护呢,主要包括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工作环境管理、人员健康管理、物资储备保障、应急措施管理等五个方面。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三要”,一是要有人管,企业应当成立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专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二是要有方案,结合企业实际做好“一企一策”,并经相关部门批准,做好疫情防控;三是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工作环境管理方面,企业首先要实施场所分区分类管理,按照厂区门口、生产区、生活区、卫生间及废物处理场地、公共空间等不同区域,加强对各类场所的清洁消毒,企业要加强会议管理,尽量采用视频、电话等线上方式,如确有必要集中召开会议也应严格控制会议频次、时间和规模。

第三是加强企业人员管理,企业要分类登记好所有在企业的员工,对核心管理人员、辅助岗位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供应商派驻人员、第三方协助人员等,实行无差异的防疫要求。要对员工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开展防疫培训和宣传,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员工身心的关怀关爱,协助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物资储备保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重点是防疫物资储备,包括抗原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红外线测温仪等物品,建议按照14天以上做好准备,还要做好食品、必需的生活用品等生活物质保障。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防疫生活物资的物流也应当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管理,所有使用过的防护用品应当集中收集,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要求安全处理。

企业应当制定应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案,一旦有突发情况,最大限度控制扩散和外溢,确保安全生产。企业要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员工熟悉疫情防控各项应急流程和措施,并与属地政府部门保持沟通,遇到情况及时做好应对和处置。

刘武忠主任长期从事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急性职业中毒应急处置等工作,他将对疫情防控与职业健康管理的关系、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的健康指引、特殊行业和特殊人群的防护等进行阐述。

刘武忠介绍,今年是4月25日-5月1日是全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周的主题是:“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其实,疫情防控和职业健康管理并不矛盾,新冠肺炎是传染病,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职业危险因素,属于生物性危害因素。在用人单位复工复产过程中,与职业健康管理是同步进行的。

传染病的防控主要是三个环节,一是控制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目前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也是围绕着这三个环节展开。切断传播途径方面,主要是全方位做好防护、监测;保护易感人群方面主要包括教育员工如何去防护和落实相应的措施。

刘武忠特别提醒特殊行业单位复工复产做好防护措施,主要涉及到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单位和场所包括肉类加工企业、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外卖快递企业、建筑工地、口岸码头和机场等;重点人群主要涉及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

本期“新民健康大讲堂”由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体育局和新民晚报社共同主办,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承办,希望大家携起手来,确保疫情形势下的复工复产员工健康和安全,不断巩固扩大防疫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讲堂直播内容回放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