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节骨眼上北约再东扩,受羞辱的俄罗斯会否采取更激烈的军事对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赵菊玲     2022-05-13 20:08 | |

芬兰迈出了加入北约的第一步。

当地时间12日,芬兰总理和总统发表共同声明,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

而瑞典很可能紧跟其后。

“更广泛的安全问题”,是西方世界这一轮升级北约扩张言论的理由。

但他们忘了,当下的局面也正是因为“安全问题”而起。

权衡利弊,这样做究竟是会让欧洲更安全,还是更危险?

将安全感寄希望于北约

对于申请加入北约组织,芬兰政府的态度是“毫不拖延”。

当地时间5月12日,也就是协同瑞典与英国达成新的安全协议以加强情报共享、加快联合军演和部署的同一天,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我们希望,做出这一决定所需的程序将在未来几天内迅速落实。”

图说:5月12日的芬兰议会 图源:nyt

而“瑞典领导人预计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这样做”,《纽约时报》的报道写道。瑞典首相安德松表示,与英国达成新安全协议将令瑞典变得更安全,而加入北约也是瑞典“正在探索的所有可能选项之一”。不过,有媒体报道称,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在是否要加入北约这个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仍在内部磋商之中,需要到15日才会表明立场。

如果这两个国家最终加入北约,便意味着芬兰将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中立立场,同时也将结束瑞典200多年来的不结盟做法。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数据指出,多年来芬兰人在加入北约问题上的支持率徘徊在20%到25%之间,但现在升到了76%。而在瑞典,也有57%的人表示希望加入北约。英国媒体称,是俄乌冲突打破了这两个北欧国家长期以来的“稳定感”,导致后者将自身的安全感寄希望于北约。

是安全还是更不安全?

然而,加入北约能否给予这两个国家,以及更多欧洲国家足够的安全感?这个问题,连欧洲人自己都在怀疑。

在瑞典,就有相当一部分人依然坚持要与北约保持距离。

瑞典前外交部长玛格特·沃尔斯特罗姆回忆起2019年美国曾向一些北约国家的外长施压,要求后者缺席当年的联合国裁军会议。她担心,类似的情景会在瑞典加入北约后再度上演,令瑞典在全球核裁军的问题上失去话语权。

但更叫人担心的依然是地区局势。瑞典和平与仲裁协会的黛博拉·所罗门就表示,北约的核威慑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并有可能导致同俄罗斯的军备竞赛。“这将使得和平的努力变得复杂化,令瑞典成为一个不安全的地方。”所罗门说道。

事实上,俄乌冲突正是由安全问题引爆。对于俄罗斯而言,北约扩容是一条踩不得的“红线”。尽管乌克兰已经放弃寻求立即加入北约,但传统上不结盟的芬兰和瑞典如今的举动,依旧会在地理和心理上缩短北约同俄罗斯的安全距离。对俄罗斯而言,仍是安全威胁。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明确表示,已经向两国警告了此类举动的“后果”。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警告说,北约扩张可能会促使俄罗斯在其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

“华盛顿正在激怒普京”

然而,面对当下欧洲的新动态,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12日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美国将会支持。甚至,美国最近一段时间来一直在背后怂恿两国加入北约。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最近几周,美方官员始终在悄悄同芬兰和瑞典官员会面。

美方的这种态度,让美国媒体也感到困惑。

从拒绝向乌克兰派遣米格战机、拒绝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避免与俄军的直接冲突、避免局势升级,到现在批准向乌克兰输出重型火炮、“弹簧刀”无人机,甚至“向乌克兰提供情报以帮助其击沉‘莫斯科’号、瞄准俄军将领”,《纽约时报》评论称“在过去几周里,拜登的路线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表明华盛顿在激怒普京方面已经接近了底线”。

正如普京此前经常提到的他年轻时的一段经历,当有一次他将老鼠逼到墙角,老鼠对他发起了攻击。

《纽约时报》指出,克林顿政府时期就已有人就北约扩张发出警告。在二战结束后提出遏制苏联政策的美国外交家和历史学家乔治·凯南当时就指出,北约的扩张是“整个后冷战时代美国政策中最致命的错误”。

在俄乌冲突仍未平息的当下,对于地区和世界局势而言,面对芬兰和瑞典可能提出的申请,需要的或许不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承诺的“顺利且迅速”,“有关各方都应该深呼吸,放慢脚步。”新美国智库首席执行官安妮-玛丽·斯劳特警告道。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