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全球总冠军,时隔17年——疫情封控状态下,复旦女生夺冠世界英语演讲大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陆常青     2022-05-15 11:53 | |


图说:杨康绮获得2022国际公共演讲比赛全球总冠军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在刚刚结束的2022国际公共演讲比赛(IPSC,International Public Speaking Competition,下文简称:IPSC)全球总决赛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20级本科生杨康绮,与来自全球3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全球总冠军。这是继1996年刘欣、2005年夏鹏后,中国大陆选手时隔17年后第三次在世界英语演讲大赛中捧得冠军奖杯。

值得一提的是,杨康绮获得此项殊荣时,学校仍处于封控状态。她说:“很开心可以拿到这样一个好的结果,也非常荣幸可以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还是在北区学生宿舍,还是穿着在IPSC中国区大学组选拔赛上那件白色西服,这一次,杨康绮更加自信、从容。

在一周的赛程中,杨康绮从IPSC小组赛第一,到全球六强,直到夺得冠军。她从自己专业有关方向入手,探讨共享医疗决策,倡导打破医护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共享医疗决策是时下和人文医学有关的热门话题,之前上课时,老师也讲解过相关内容。”杨康绮说。

“我们认为演说内容最引人入胜,观点最发人深省,而且勇于挑战,并将这些与卓越的、引人入胜的表现结合在一起的,是来自中国的选手——杨康绮,她的表现感染力强,充满能量。”IPSC评委会主席 Robert Buckland评价说。

虽然没有上过外语学校、国际学校,杨康绮有时语言上略有瑕疵,但面对来自众多国家包括英语母语国家的选手,她毫无胆怯。“一周时长的国际赛征程,不断突破重围,再次证明,演讲是思想的交流,而不只是语言的比拼,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运用语言进行思想的交流。”

图说:她参加比赛的场所,就在北区宿舍

也许有人要问,疫情期封控在寝室,杨康绮竟赢得了一个总冠军,她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回到4月7日傍晚,杨康绮接到IPSC大赛组委会通知,要求完成4分钟已备演讲和3分钟即兴问答。由此,开始了此项赛事的征程。

疫情期间,她参加比赛的场所,就在北区宿舍。这里也是杨康绮自学校3月13日实行准封闭管理以来最常呆的地方。在这里,她完成选拔赛,准备演讲稿和自我介绍录制。最后,参加决赛,取得冠军。

这时,同学们都在上网课。不少同学表示在宿舍上网课效率比较差,注意力不够集中,杨康绮却能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出色完成大赛。

原来,复旦3月进入准封闭管理,那时起,杨康绮保持着每天都训练演讲技巧、打磨演讲稿的节奏。4月4日,复旦进入封闭管理后,即使只能通过线上方式与指导老师时丽娜沟通,她仍坚持每天训练,始终让自己保持状态。

4月8日早上,接到演讲话题的第二天,她完成了初步构思,罗列了讲稿框架,中午就和指导老师时丽娜电话沟通写稿范围。下午她查找资料,完成初稿,4月9日早上,再与时丽娜磨合演练,晚上定稿,4月10日中午她在线上完成了中国区选拔比赛。

“我们俩不能线下见面,我一周有10课时的课,还要参加教学培训,她也有很多学业任务、学生工作要完成,我们只能每天抽彼此都有空的时间在线上磨合讲稿,模拟现场提问。”时丽娜说。

3月13日校园启动准封闭管理后,杨康绮除了准备比赛外,每周有24课时的线上课程。作为医学院分团委学术部副部长,她要组织策划部门线上活动。这学期她参加了生理学竞赛小组讨论,同时还在准备暑期要参加的峰会。课余她还参加中文、英文辩论,封校前还准备参加花样滑冰社、交响乐团。她在大赛自我介绍短片中就即兴演奏了一首小提琴曲。

杨康绮是一个喜欢按计划安排活动的人。每晚临睡前,她会提前规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列下待办清单,对接下来的学习任务进行清晰明确规划。早上6点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从6点到8点用两个小时做需要潜心完成的事,比如看论文、准备比赛材料。“这个时间不会有人联系我,我也可以把手机调成静音,不去看社交媒体,专注做事。”

对学习,她也有自己的方法,在涉及复杂生理过程的生物类学科时,她会在学习后向同学或者朋友复述一遍,以检查掌握得是否准确完整。她也重视输出,不会专门花时间背单词或者课文,但是如果学到了实用的单词或者表达,就会有意识地在写作或者口语交流中使用,来加深记忆,“多听多说是提升口语表达能力的最好方法

她的课程大多在10点到15点之间,她会利用上课前的空闲时间,看生理学讨论需要的材料、暑假科研的内容。“因为中午送餐时间不固定,我也缩短午休时间用来处理事情。”网课结束后,杨康绮就会与时丽娜通过线上会议打磨比赛稿。

在校园启动准封闭初期,杨康绮也有过焦虑。频繁查看手机消息,受到一些负面消息影响,她有段时间也很难专心,听课和看书的效率变得很低。但很快她就调整了心态,“虽然有诸多影响,但这些客观因素我没办法改变,就只能最大限度去减少影响。”

“我可以理解现在很多同学的焦虑心情,我也经常会感到烦躁、失落。我缓解焦虑的方法是,尝试着找到一些小的让自己开心或满足的点。我喜欢喝咖啡,在封校之前囤了很多,早起之后泡一杯咖啡对我来说,就是一天最快乐的事情。”在杨康绮看来,特殊时期就需要寻找一些微小的、但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事作为支撑。

在之前的比赛中,她将自己在校封闭的经历写到讲稿中,“我已经被隔离了28天了。交流、活动和选择都有所限制,但我还是学会了享受窗外蓬勃的绿色景象,利用有限的空间进行简单的锻炼,去欣赏和感谢志愿者们的努力。我选择满怀乐观和希望,把这段艰难的时期变成了一段有意义和愉快的经历,去欣赏那些平凡的小事,做出了真正的选择。”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赵天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