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读者作者编者 | 在云端,我们依然接力成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郑蓉     编辑:王瑜明     2022-05-18 19:59 | |


 

 

三月十二日,上海全市进入网课状态;四月一日,我和浦西所有晚报读者一样居于封控管理。这么长时间处于无法亲密接触纸质新民晚报、不能见到以往每个夜晚都可以品茗相伴的夜光杯,我一度很不适应地不安起来。我的不安,还在于担心年幼学子、年轻教师群体及家长们的心理波动,需要积极应对的成长良方。

四月末光景,徐汇的几家方舱医院里纷纷传出不少攻坚疫情的喜讯来。有一位正在方舱奋战的白衣战士正好是南洋中学高中学子家长,她坦然告诉我心理疏导特别有战斗力。其法宝之一就是夜光杯公益活动“居家共读云上书”,即晚报夜光杯推荐了二百种图书(可阅读、可聆听)在患者和家属之间云上共享,并积极有效地舒展了焦虑心理、直接助力读者们彻底康复。这给了我极大的启发,于是五一小长假里准备一番之后,我和心理教师团队一起向南洋学子家庭进行推介。

夜光杯此番公益活动推荐的云上书单,像美食菜单一样有诱惑力。好几位青年教师就坦率地说:不再纠结于朋友圈里他人频繁晒出的各类佳肴了、也不再第一时间公布自己的抢菜成绩,交流夜光杯书单上某本图书品读心得成为首选。如张恺宁老师目前是初三(五)班的班主任,她毕业于华师大中文系;平常时光和我一样喜欢品读夜光杯美文,还喜欢按图索骥地购买图书——即根据夜光杯副刊书评文章的评价来网购新书。而在上海书展场合,看到夜光杯上介绍过的知名作家和最新作品;她和我都会特别兴奋并彼此相告。如今在云端,夜光杯似乎更亲切!

这回得益于参加夜光杯的公益活动,张恺宁老师就说:“我们这个职业,就是孩子的良师益友,是家长的伙伴军师;也是一个个家庭的心灵黏合剂,为增进亲子关系出谋划策。亲子阅读就像是无形的拥抱,书籍有着治愈焦虑的力量;文字间浓缩着大千世界和丰富的人类情感。在上海抗击疫情的特别背景下,夜光杯在云端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阅读大礼包!这些精美的图书,不正是一束暖阳?给一个个家庭带来温暖吗”?那么,南洋张老师根据这份清单推荐了哪本好书呢?

她告知:“我给学生和家长推荐了《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这是一部关于成长的充满温情的图书。大个子男孩正也胆子小、爱哭鼻子;小个子秋代坚强勇敢,但隐藏不住身高的自卑;他们之间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见证了悄然的成长”。她还希望通过云阅读,孩子和父母能一起精心享受夜光杯的美好时光!

南洋中学校长王圣春平常就很注重发挥学子在心理教育中的主观能动性,此番全校学子及其家庭都是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主人,学子感悟就更有价值。我就注意到一位叫卜歆译的初二女生这样留言:“每个人都足不出户,让我们感到很突然、很压抑。但最近夜光杯居家共读云上书活动,让我们有了一次难得的亲近新书的好机会,使居家生活有趣了起来。我品读了语文老师推荐的《谁都不能替你长大》一书,并在学校组织的线上交流中和同学们分享了读书感受。正芳华的年轮却遭遇如此不堪的疫情,措不提防的内心似乎总被一种难以说情的坏心情包裹着。这本书正教会了我如何终结内心的兵荒马乱,让我学会向阳而生、做自己的引路人!感谢新民晚报的夜光杯公益活动,为我们带来了别样的云端上书香”!

很多南洋家长是抗击疫情的骨干,他们坚守岗位并二个多月没见到孩子;共读云上书,就为他们和孩子间缔结了强大的心灵纽带!如初一(四)班张澜龄同学的妈妈是一位民警,作为市级应急力量的骨干、她时刻准备着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也根本没有机会亲近女儿和家庭。五月中旬、借夜光杯公益活动之际,母女俩得以在妈妈战斗的间隙共同朗读了《江边小镇男孩》的节选段。妈妈告知:“共同朗读后,女儿的情绪就变得很开朗。我们跨越了空间的阻碍、拉近了距离,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能像《江边小镇男孩》中所描述的孩子那样——放飞心情、回归自然、到处嬉戏,徜徉于天地间!大小读者感恩夜光杯”!

因为南洋中学校园就在徐汇滨江旁,我就特意留心《江边小镇男孩》。再了解下来,欣喜地发现此书作者高明光竟然和我一样是位教师、但他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就是山东乳山作家协会的理事。所以高老师特别懂孩子,他的核心教学理念就是“让阅读滋养孩子的心灵、启蒙人生的芳华”;而他自己在二年前就参加了家乡乳山的抗疫斗争,白天当志愿者并观察记录、晚上秉笔为孩子写作。于是我就有机会读到这本“居家共读云上书”活动所推荐的佳作,夜光杯真是功德无量!(作者郑蓉为上海市南洋中学党委副书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