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城部分公共交通恢复首日:他们去复工、在回家、忙配药、穿行中 | 十分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2-05-24 09:39 | |

  由“静”转“动”熟悉的上海渐渐归来

  5月22日起,上海逐步恢复跨区公共交通,其中轨交首先恢复3、6、10、16号线,地面公交优先恢复了273条线路。

  报站声响起来,地铁站开门了出租车在穿行……

  申城部分公共交通恢复首日,我们将镜头对准路上的人们,聊聊大家的下一站是哪里?

  浦东北蔡出发一路开往市区

  早上7点半,我们来到了浦东北蔡的929路终点站,这部公交车是北蔡、花木、浦建路沿线居民来往市区的不二之选。

  早晨7点半,一辆929公交车从北蔡驶出,才几站路就坐上了五六名乘客。新民晚报记者陈炅玮 摄(下同)

  赶着复工的徐群力像往常早高峰一样,7点就等在了陈春路沪南路。“包里装的是被子,公司入选了第三批复工‘白名单’,负责保障北外滩的企业供水供电。” 徐群力说,作为物业管理人员,能去公司了就要尽快赶过去,“打算住单位里。我从3月16日封控到现在,应该去为驻守公司的大家分担。”

  有人急着复工,有人盼着回家。35岁的于先生从张江骑了4公里自行车赶来坐公交,他买了车票回扬州。

  “儿子要上小学,出生证明和户口本都在我身边,再不回去可能没办法入学了。”规划了半天路线,他发现恢复的929路是最优选择。于先生说,回到家乡就要面临7+7的隔离,料想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可能并不多,“在外面打拼谁都不容易,还是关注上海的情况,早点回来上班。”

  公交车在上客的显眼位置处张贴了场所码

  坐地铁的人们都是谁?

  如果说公交车是交通的毛细血管,那么地铁可谓是城市动脉。轨交3号线的恢复受益的可不止赶火车的归乡人。

  “我从临港坐校车到这里,在电力大学读书,从2月底封控到现在。”大二学生彭博涵在轨交上海火车站站踏进地铁车厢,看着窗外明媚的风光,他说阳光洒到身上的感觉很幸福:“之前只有在做核酸时才能晒晒太阳,终于能回家了,而且那么幸运碰上地铁恢复。”

  “一开始在寝室很无聊,室友们都不知所措。”彭同学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时间管理,“我是计算机学院的,那就利用多出来的打饭时间、通勤时间、运动时间来练练代码,增强专业技能。”

  49岁的庞慧华也很久没回家了。“在医院驻守至今,研究了线路发现10号线换3号线可以回家。”身为仁济医院血透科的医生,她难得回家一次却无法过夜,“第二天地铁首班车来不及赶回去上班,所以今晚我会再回单位。”

  在她看来,血透室的工作强度和之前差别不大,反而是病人受疫情影响更大,“血透病人频繁受到公众关注,因为他们的需求事关性命又耽误不起,希望通过这些日子的经历,能让我们总结出更好的措施与规范,为各种状况做好准备。”

  “我们能出来,也说明离胜利不远了”

  不光交通在逐渐恢复,上海许多医院的门诊也实现了一周七天全开放。岳阳医院位于3号线大柏树站附近,坐地铁来看病的市民不少配药窗口前更是忙个不停。

  患者到岳阳医院门诊配药

  徐力是广中路街道的配药志愿者,她说这份工作最适合骑电瓶车。“去过江湾医院、岳阳医院、曲阳医院、建工医院、第一人民医院,最多时候要对接60个老人。”除了配药需求在慢慢变少,还有些居民态度上的转变让她感觉“一切都在变好”。

  “一开始有人会干脆‘横竖横’,觉得感染了也无所谓,我们就会反复劝导。”从一个细小的举动,她体会到了改变,“比如过去大家做核酸,个别居民口罩一摘把痰吐在地上,这真是害人害己!现在他就会觉得这么做不对,知道随地吐痰加剧传播风险。”

  巡游出租车也是市民出行的主力之一。下午2点,司机张海青等在医院门口,他想把看完病的老人像往常那样送回家。封控在家,收入少了。计价器“咔咔咔”又响起来的日常,让他感到开心。

  “上午先去公司把场所码贴到后排,还领了防疫物资。”这位干了20多年出租车的老司机不忘提醒我们注意“到一个地方扫一个场所码”,他鼓励我们,“各方都在努力,越来越多的出租车能出来了,也说明离胜利不远了。”

  众志成城,如常渐归;十分上海,等你回来。

  视频摄制:董怡虹 陈炅玮

  海报设计:萧君玮

  摄影:陈梦泽

  编辑:施雨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