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新加坡友人许菱娜:上海这个“家”,需要大家一起经营与守护 | 守望在春天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王佳烨     2022-05-25 19:29 | |

穿了一件黄色的衣服,上海爱满家家庭服务中心外籍人士中心项目负责人许菱娜在线上的另一端看起来很有阳光的气息。她笑着说自己尤其喜爱明亮的颜色,会让人的心情也被点亮。

希望点亮更多人的生活,一如这些年她所从事的这份事业。上海外籍人士中心(TEC)在长宁区人民政府和虹桥街道的支持下,成为首家在沪“政社联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围绕“工作在上海、生活在上海、家庭在上海”三大领域,致力于服务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和华侨海归社群等,助力他们更好融入当地生活.....

图说:外籍人士中心负责人许菱娜 受访者供图(下同)

“上海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才和机构来到这里。”许菱娜认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和每一位在这里生活、学习、工作并把这里当作“家”的人紧密相连。她相信,疫情过后上海将重现生机,依然保持它特有的魅力,吸引更多外国朋友和跨国公司来这里“安家”。而这个“家”也需要人们去经营、去守护、去奋斗,就像无数人正在做的那样。

图说:许菱娜是一位三胎妈妈,一家五口定居在上海

坚持送出温暖

出生在东南亚的新加坡籍华人许菱娜很早便与公益事业结缘。从热心志愿者,到TEC的创始人和负责人,她已经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了27年。“虽然我是外国人,但我在这里生了三个孩子,在这里工作、投资和经商,我爱这座让我有归属感的城市。”

图说:2021年7月,许菱娜带领TEC团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活动

这段时间以来,许菱娜的居家生活依然保持着忙碌的节奏。孩子们上网课,她和先生在家办公,他们把各自的区域划分好,各司其职。“我要抢菜、做团长、做志愿者分团购等,每天也会有不同的外籍人士的需求和突发状况需要处理。”她感慨,“经营家庭和事业,都会碰到很多挑战,我们都需要正面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这段时间她最大的感受是“感恩”。“感恩一家人身体健康、齐齐整整地在一起,能跟孩子们有更多相处的时间,感恩孩子们懂事,感恩有篮球场让孩子打球,感恩有物业、保安的守护......”许菱娜尤其还感谢自己的家人和团队的支持。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许菱娜带领团队一直坚守着。“上海市民非常包容和友善,谢谢你们的大爱。”许菱娜非常感慨。她也想对这段时间在上海的外国朋友们说“你们并不孤单,我们一直都在”。

图说:2021年春天,国内对外籍人士开放新冠疫苗注射,许菱娜和团队在现场协助前来登记注射的外籍人士

正是在很多人的一起努力下,TEC在抗疫期间依然坚持送出温暖。许菱娜带领团队第一时间筹集多种物资,捐赠给一线社区工作者、慈善机构、院校、养老机构、医院等多家机构单位。她们还搭建了中英双语的一站式关爱咨询平台,方便外籍人士及时了解上海疫情信息及相关政策,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帮助。

疫情期间,有一位韩国志愿者家庭的孩子让许菱娜尤为牵挂。因为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孩子辗转多家私立医院住院医治。在病情恶化的危机时刻,孩子妈妈找到TEC求助。在许菱娜团队的全力帮助下,孩子被上海市儿童医院 ICU 收治、最后痊愈出院,让许菱娜松了一口气。

前段时间,在TEC的号召之下,在沪的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还录制了为“上海加油”的双语视频,希望借此感谢在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与基层工作者,感动了很多人。

图说:“上海加油”双语视频截图

构建人与人的联结

Home Away From Home,这里就是家。

在TEC,大家经常会提到这样一句话。在许菱娜看来,这句话是外国朋友们对上海的心声。“他们离乡背井来到上海,不只是暂时性的过客。上海给很多外籍家庭创造了财富和人生机遇。很多人在这里结婚、生子、成长、工作,就跟在自己家一样。”同样地,她发现,他们渴望融入社会、回馈社会的心情,也跟当地人是一样的。

图说:2020年11月,TEC与上海国际心理健康协会组织举办了一场研讨会

许菱娜一直记得多年前的一个夜晚。当时,她在一家商店看见一位美籍黑人妈妈因为无法跟店员沟通显得不知所措。许菱娜主动帮忙翻译,也因此跟那位妈妈成了朋友。“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当晚她已经下了决心要带4岁儿子一起回美国。她决定离开先生独自带孩子回去,因为难以融入这里的生活。”许菱娜回忆道,而那一晚让对方改变了主意,继续留在上海。再后来,那位妈妈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渐渐融入了新的生活。

看似“无心插柳”的那个夜晚,多年后仍然让许菱娜深深触动:对于一些来到这里的外国人来说,融入当地社会是一个过程,有时候也需要帮助。“这个过程,并不像一些人觉得只要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有很好的住宿、司机和阿姨就OK了。”她认为,“在帮助外籍群体、海归群体更好融入上海之余,还可以团结他们一起来把爱心回馈给社会。因此,把外籍人士中心建设起来是双赢的,是很有意义的事。”

据悉,TEC成立以来,已经服务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外籍社群人士,线下服务外籍人士已超过12万人。

图说:去年的“三业交流会”成功举办

自2020年以来,TEC携手合作伙伴,连续两年在秋天举办就业·创业·兴业“三业”国际交流会。去年,交流会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超过1100人参加,124家企业和机构参加提供了550个工作岗位的机会。据许菱娜透露,新一届的交流会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今年,除了联合企业提供优质的工作机会,TEC希望打造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智库,同时联合在沪国际商会、行业,为在沪及周边的跨国公司、国内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上海复工复产。

展望未来,许菱娜和她的团队希望构建以社区为基础的关系联结,通过志愿者平台的常态化运作,进一步融合多方资源,通过公益以及对社会有影响力的活动为上海储备多元化的人才,形成一个“爱沪”的数据库。

新民晚报记者吴宇桢 实习生傅星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