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陈逸飞唯一花卉巨作明天开拍!打开“陈逸飞与上海”的话匣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22-05-26 12:35 | |


  1991年,陈逸飞油画《浔阳遗韵》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以137万港元的成交,创下当时中国油画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1992年,陈逸飞作品《夜宴》首次登上佳士得图录封面,以198万港元打破艺术家拍卖纪录,再次创下中国油画拍卖纪录……海派艺术巨匠陈逸飞在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艺术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不仅在画艺上引领风骚,还为“大视觉艺术”的先进审美理念播种,影响直至今日。

图说:1999年的陈逸飞

  斯人已逝,时隔整整30年,香港佳士得明晚将再次在世界面前聚焦陈逸飞大作。近日,两张代表作品《静物·花卉》和《白塔》在《超越于不朽:陈逸飞和他的黄金时代》线上沙龙中引来缅怀。陈逸飞之子Etienne Chen与几千名艺术爱好者一起在线上沙龙怀念“大视觉”奠基人。陈丹青感叹:“陈逸飞走了,没有人可以替代他,从此上海少了一个话题。”

  “陈逸飞与上海”的话匣子一打开,回忆便一发而不可收。


他是一座桥梁


  20世纪90年代中期,陈逸飞活跃在多个领域,他画画、拍电影、设计服装、创刊时尚媒体,并在上海留下了公共艺术作品,把自己对美的领悟力用在不同的媒介上。他将自己涉猎的所有领域统称为“大视觉产业”——上海浦东世纪大道的装置日晷、陆家嘴中心的城市规划、五角场动力彩蛋(覆盖于中环高架)的规划、上海中心的《上海少女》等,都是由陈逸飞主持或设计的。这些多年前完成的大型装置,淬炼出艺术先锋精神和昂扬的生命力,以神采飞扬加之优雅得体的气质和前行中的上海合拍。“让上海变美就是陈逸飞的梦想。”

图说:1995年的陈逸飞

  在马不停蹄的突破与创造中,陈逸飞将东方浪漫艺术和西方艺术语汇链接起来。在艺创始人谢晓冬认为,在全球化与现代化的今天,陈逸飞完全超越了普通画家所能承担的责任,施展了一位大艺术家的影响力。如今回看,人们能更透彻理解他提出“大视觉”的长远意义,因为如今的艺术载体已经逐渐脱离画笔画布,融于生活起居、手机摄影、街头橱窗乃至元宇宙……

  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表示,陈逸飞是一位“文化游牧” 的美学传播者,“他以一种非激进的方式,将个人审美情绪和个人意识觉醒体现出来”。陈逸飞之子Etienne Chen将父亲的艺术成就视为一座桥梁,也是成功的“翻译”,他让东西方艺术成为可触碰、可延展的现实。


唯一花卉巨作


  如今,佳士得香港2022春拍将呈献陈逸飞创作于1995年以后且一直由家族珍藏的两幅作品:1996年创作的《静物·花卉》及1999年创作的《白塔》。《静物·花卉》曾在1996年末于上海博物馆首展、次年巡展于中国美术馆。

图说:陈逸飞《静物·花卉》

  当时,为准备回顾展,陈逸飞往返于纽约与上海之间。那年秋天,他在纽约完成了《静物·花卉》。这是陈逸飞创作生涯中唯一的花卉主题作品,也是他融合电影语言创下的史诗。1996年,陈逸飞把西方印象派绘画的感觉放入老上海电影中,反过来又把蒙太奇手法、电影柔光等放进绘画。

  纽约的秋天是陈逸飞最爱的季节,满城枫树秋意盎然。在2米见方的超大尺幅上,一盆插满花卉的容器微向左倾斜,其中的花束以金黄、粉紫、深红、苍绿、月白、蔚蓝等不同色彩的花卉构成。他以西方印象派“色彩面”的技法入画,运用了超现实的意念和想法,以大量快速旋转的笔法让人恍惚于梦境之中,犹如电影摄像镜头输出的特殊画面效果,在梦境与现实的冲突、消解下,创造出一种绝对美感。

  1999年,他创作了幽邃的西藏题材作品《白塔》,作品采用湿画法,将院墙、墙檐、白塔以层层色块的规律排列层层叠加。西藏可以说是离天最近的地方,空气所能达到的光泽感与平原完全不一样的,陈逸飞将光与他所感受到的神圣感融入每一个细节里。

图说:陈逸飞《白塔》

  Etienne Chen表示:“我最喜欢父亲创作于1995年以后的作品,那时他的创作中增加了非常大胆的尝试。这些作品采取了一种戏剧性角度,更多使用了西方印象派和表现主义的颜料处理方法。他对视觉、美学的独特见解和尝试,在那个年代的中国几乎没有先例。”

  在佳士得专家庄俊看来,陈逸飞多年艺术生涯中,他非常清楚自己一直追求的是一种“纯粹的美”,而正是这种美,超越了时代,这种美没有国界、没有地域与时间的限制,这也是为什么陈逸飞作品能最早出现在艺术市场上,时至今日仍被很多藏家所感动的原因。

  5月27日,香港佳士得20及21世纪艺术晚间拍卖将上拍陈逸飞作品。(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