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香会”开幕前,中美防长首次面对面会谈,聚焦危机管控避免冲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韦嘉维     2022-06-10 20:09 | |

  美国必须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不要攻击抹黑中国、遏制打压中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搞好。

  在“断档”两年后,6月10日19时,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回归线下,在新加坡召开。而就在本届香会开幕前,与会的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进行双边会谈。会谈中,魏凤和指出,美国必须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稳定的两军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两军应当避免冲突对抗。他还强调,中国政府和军队将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双方认为,两军应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管控好矛盾分歧,不把矛盾分歧变成冲突对抗。聚焦危机管控,是此次双边会谈的重点。而就在中美防长此次会面前,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也援引美方官员的话这样写道,出席香会的美方代表团想同中方重点谈一谈为两国紧张关系设置“护栏”的话题,“五角大楼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热线”。专家指出,这次会面是中美双方充分阐释各自立场的机会。但如何安装“护栏”,让其真正发挥作用,需要的不只是美方的“口头艺术”。

图说:6月10日,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图源:国防部网

  首次会面美方想谈“护栏”

  今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停办两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开幕。而在这为期3天的会议中,中美防长是否会见面备受关注。

  如此受关注,是因为这或许将是美国防长奥斯汀同中国防长魏凤和的首次会面,在此之前两人仅仅只是在4月20日的电话中交流过一次。

图说:在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议题作大会发言。图源:中国国防部

  关于会谈的内容,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此前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美方试图寻求与中国为两国关系设置‘护栏’,继续呼吁发展更成熟的危机沟通和风险管理机制。”

  之所以要讨论设置“护栏”的话题,美国媒体是这样解释的:“美国于2020年成立了危机沟通工作组,但仍缺乏完善的机制,让领导人在危机发生时依然能够定期拿起电话、触及彼此。”

  在美国前国务院官员克雷格·辛格尔顿看来,这样一场会面十分必要。“重要的是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防止误判,确保双方能够有效沟通。”

  而“护栏”如何设置,《外交政策》杂志写道,五角大楼希望建立更多的中国热线,不仅仅是要同中方建立军队高层之间的沟通渠道,还希望建立战区指挥官之间的沟通机制。

  美方频繁损耗中美互信

  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指出,设置“护栏”仅仅只是技术手段。

  “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对话几乎消失,而更多舰船、飞机和潜艇正拥挤在中国的周边地区。”《南华早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这样写道。

  而根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数据,中美两军接触从2013年高峰时期的40多次,下降到2019年的11次。2020年8月至2022年4月间,双方便未再举行领导人级别的防务会谈。

图说:香格里拉对话会今天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图源:GJ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和官方频繁拿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或是柬埔寨的活动炒作所谓“中国的海外军事基地”。甚至,接受《外交政策》杂志采访的这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在谈及设置“护栏”的话题时,也不忘继续拿中方已经澄清的援柬埔寨海军基地项目说事。

  出现这样的局面,吴心伯认为原因有二:

  首先,中美两军关系受到中美总体政治气氛的影响和制约。吴心伯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中美关系不仅没有得到改善,而且还遇到了更多的困难,美国仍然在各个方面以竞争的名义打压中国,影响了中美之间的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在缺乏互信的基础之上谈建立‘护栏’,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其次,美国军方言行不一,依旧在实际行动上不断向中方施加压力,挑战中国的安全利益。美军近来在南海、台海、东海地区针对中国的军事行动和情报侦查活动频率越来越高,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美台之间的军事合作日渐突出。在吴心伯看来,美国军方“实际上是在为两军关系火上浇油,而非在为防止冲突和意外事件设置‘护栏’”。

  安装方式美国不应一言堂

  在吴心伯看来,这场中美防长间的会面是一次充分阐述各自立场的机会。

  只是,五角大楼似乎还没有想明白该如何找到一个能让双方都能接受、真正发挥作用的“护栏”安装方式。“他们(中方)不会屈服于美国。”一名美方官员这样说道。

图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图源:CNN

  “目前包括五角大楼在内的美国官方对华姿态比较强硬。”吴心伯强调,为中美关系设置“护栏”,不应该仅仅只考虑美方的利益,而“护栏”的安装方式也不应该是美国一言堂。

  以美国及其盟友在中国周边的军事活动和情报侦查活动为例,他认为“双方在‘安全’问题上的考虑是错位的”,中方从国家层面提出关切,认为美方的行动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而美方考虑的却是人员、飞行器和舰船的安全。吴心伯强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应当首先尊重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正如魏凤和所强调的,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这也应该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美国必须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不要攻击抹黑中国、遏制打压中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搞好。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