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美联储宣布27年来最大幅度加息,专家:练好内功是新兴经济体应对关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杨一帆     2022-06-16 14:43 | |

物价猛增,油价飙涨,在美国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背景之下,当地时间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11月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下个月美联储可能还会采取类似规模的加息。

专家认为,美联储试图通过激进的加息举动展现其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但效果或许不如预期。与此同时,此举可能会对一些新兴经济体产生冲击,练好“内功”将是应对冲击的关键。

“不同寻常”大幅度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0.75%至1.00%上调75个基点到1.50%至1.75%。他承认此次加息是“不同寻常”大幅度的,美联储越来越难以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减缓通胀,这么做是为了要让通胀回到2%的长期通胀目标。

图说:自1998年1月以来的联邦基金利率。图源:NYT

同5月的声明相比,美联储此次删掉了“可能”“或许”等不确定字眼,用“正在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以及“对通货膨胀造成额外压力”等明确表述。

关于未来,鲍威尔表示,还会有更多加息,只是美联储将在7月会议上讨论是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

“最激进”措施折射担忧

3月和5月美联储分别加息25和50个基点,尽管本月美联储决定继续加息在人们预期之内,但直到上周末,大部分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都还认为只会加息50个基点。对于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美国媒体直呼“迄今为止最激进”,称“这凸显出美国出人意料的强劲物价上涨让美联储官员感到不安”。

《纽约时报》指出,最近几天美国央行官员收到一系列关于通胀的坏消息,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6个百分点,是自1981年年底以来最快涨幅。

图说:当地时间15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大厅的屏幕上显示出美联储的加息决定。图源:Reuters

“我们正在寻找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通胀压力正在减弱,通胀正在回落。”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希望的相反,通胀形势正在恶化,“我们认为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美联储对通胀一次比一次更不乐观,应对通胀的态度和决心也越来越强化,恢复价格稳定、控制通胀是他们目前首要的关注点。”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胀在高位运行,对美联储的信誉也产生影响。

5月底,美国总统拜登在同鲍威尔会面前一天就明确表示,美联储“肩负控制通胀的主要责任”,将压力转嫁给美联储。徐明棋表示,当下的通胀局面对民主党执政以及中期选举越来越不利,美联储虽然没有责任为中期选举结果承担责任,但在历史上美联储通常都会配合执政党的经济政策。

巨大的压力之下,美联储希望通过激进措施让外界看到其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

美经济增速或将放缓

然而,在美媒看来,美联储此举是“准备通过施加经济上的痛苦来抑制物价”。

随着政策利率迅速被推高,美国人购买房产或扩张业务的成本将增加不少。《纽约时报》指出,美联储正是企图以此抑制支出,给市场降温,让通胀放慢。“官员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经济增速将放缓,到2024年年底失业率将上升约0.5个百分点至4.1%,因为他们的政策会挤压企业和工人。”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表示,预计美国的经济衰退将在明年中期开始。

可是,如此激进加息,叠加6月1日启动缩表,效果或许不如美联储预期。徐明棋表示,过量的货币供应导致美国前期需求扩张,但除了需求推动导致这一波通胀外,结构性的因素也十分关键。“美国的消费在大规模财政赤字释放完毕之后已经呈现下降趋势,现在的关键是供给出现问题,能源、粮食等基础性物价上涨,物流成本上扬。”他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简单地提高利率、收缩货币供应会有效果,但不会立竿见影。

“当下,美联储将通胀作为最大压力,政策目标已经难以兼顾金融市场稳定。”徐明棋表示,全球经济已进入流动性收缩阶段,美联储此次大幅加息,对一些新兴经济体尤其是出现一定程度金融泡沫、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逆差较严重的国家,有可能导致金融震荡,甚至是局部金融危机,一些国家可能面临货币大幅度贬值的压力。

徐明棋指出,中国国内经济的运行依然将是我们应对当前局面的关键。“我国的贸易和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畅,外汇储备充足,美联储此番缩表加息对我国的溢出性冲击相对而言是有限的。”他强调,考虑到疫情因素,美联储快速加息可能会导致资产回报率的波动。“管理好预期,管理好市场情绪,苦练内功。”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