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英国:一个“不满之夏”正在到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包雍尔     2022-06-23 12:42 | |

夏天,本是许多英国人休假旅行的季节。可是,一场30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搅乱了人们的出行计划。

一个糟糕的夏天,才刚刚开始。

平时熙熙攘攘的火车站现在空荡荡。图源:NPR

出行得准备B计划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保罗这段时间有点倒霉。因为新冠疫情,他已经几次推迟婚礼。原定周末在利物浦举行的派对,也正在泡汤的边缘。因为从纽卡斯尔到利物浦的列车被取消了,而这“归功”于当下的铁路大罢工。

由于同政府的涨薪谈判破裂,英国14家铁路运营商的4万多名铁路系统员工决定在21日、23日和25日罢工。虽说罢工日只有3天,但事实上非罢工日也会受到干扰,这意味着本周至少有6天时间,几乎八成铁路线路瘫痪。

罢工第一天,铁路系统员工就举着标语走上街头:“支持铁路工人们罢工,我们需要提高工资,让老板们付钱”“这次罢工是为了保障”……

曼彻斯特一处火车站附近,一名罢工的男子举着标语。图源:路透社

组织罢工的英国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人工会表示,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通货膨胀率逼近10%,铁路工人们应当获得至少7%加薪。至于英国铁路网公司以裁员为前提提出的最高3%的涨薪幅度,工会拒绝接受。

“食品价格上涨、汽油价格上涨、房屋租金上涨,但工资没有上涨,这是实际上的大幅减薪。”在布里克斯顿车站工作的工会代表罗兰高喊道。

保罗很无奈,可是酒店已经订好,更何况他已经因为疫情太久没有见过家人。他的B计划是周五去火车站碰碰运气,看是否能搭上任意一趟列车,用他的说法就是“不择手段抵达利物浦”。

公共交通近乎瘫痪

雪上加霜的是,伦敦地铁系统的工人们也因为养老金纠纷而罢工,导致地面交通拥堵不堪。

在伦敦市中心一家营销机构上班的琼斯知道地铁系统会罢工,却没料到情况会如此糟糕。“我以为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会很容易,但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一场噩梦。”预约出租车失败,预约优步又失败,她只得老老实实在公交车站排队,花了整整90分钟才抵达办公室。

人们排队等候公交车。图源:nyt

更糟糕的是,急需抢救的病人也因此被耽误。由于罢工导致交通瘫痪,许多人被迫开车上班,道路拥堵导致救护车不得不放慢车速。“把病人送到医院花了两个半小时,通常情况下只需要一个小时。”救护车司机莫里说,“倘若病人真的病重,那会是很大的风险。”

更多行业可能罢工

英国首相府上半年曾批评英格兰银行行长贝利有关“工人不应该期望加薪与通货膨胀相匹配”的说法,如今首相约翰逊自己却一再强调降低公共部门薪酬的必要性。对于工会提出的涨薪要求和这场大规模的罢工行动,约翰逊表示这是“错误的”,导致了各种“不必要的恶化”,甚至告诉内阁必须准备“坚持到底”。“约翰逊准备让铁路罢工僵局持续数月”,英国《泰晤士报》如此写道。

但事实上,平息这场30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对于约翰逊和保守党而言迫在眉睫。在经历了不信任投票和地方选举失利后,他们需要挺过23日的议会补选考验,守住传统阵地蒂弗顿和霍尼顿选区,以及2019年从工党手中抢到的韦克菲尔德选区。而现在全国公共交通系统近乎瘫痪,韦克菲尔德当地一家公交公司也已经罢工数日,反对党工党正加大火力,指责政府未能打破僵局。

更糟糕的是,这一切可能只是一个糟糕夏天的开始。

林奇表示英国铁路网公司在谈判中提出要从7月1日起开始裁员,激化了矛盾,工会别无选择,只能继续罢工。图源:ft

由于生活成本上升,英国工会联盟警告称,一个“不满之夏”正在到来,包括巴士司机、教师、疗养院、医护、邮递员、机场行李搬运工等更多行业可能会要求加薪,并采取罢工行动。当下,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刑事律师协会已经决定下周开始就法律援助资金问题连续罢工,教师、医护以及邮局工作人员也已经将罢工提上议事日程。

英国铁路、海事及运输工会也准备好坚持到底,工会秘书长林奇威胁道:“如果有需要,这场罢工可以一直持续下去。”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