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丨征集令发出一月,前来打卡的都有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小新     编辑:王瑜明     2022-06-29 10:51 | |

“‘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可以让大家深入了解到,进博会不仅仅是参展商、采购商的活动,更是所有人的盛会。”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易团的吴杏月向主办方发来了自己的“进博故事”线索,还动员同事们一起关注此次征集活动。

6月以来,不少和吴杏月一样的“进博人”都在积极踊跃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不仅诸多参展企业提供了故事线索,交易团、“四叶草”内外的保障力量、志愿者“小叶子”等,也纷纷发来精彩动人的台前幕后故事。

此前,为生动展现进博会在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讲述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进博故事”,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办的进博五年特别讲述“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于6月1日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文字和视频线索。

“调动公众意愿、凝聚进博共识”

第四届进博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对外贸易处的吴杏月是兵团交易团的一名工作人员,参会期间所见令其感叹:如期举办第四届进博会,不仅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反映了中国积极为全球经贸伙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各方通过合作促进全球经贸复苏的初心。

吴杏月是通过商务部团委e新商务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的。在她看来,这次征集活动调动公众意愿、凝聚进博共识,让各方参与进博讨论、营造热烈氛围,体现出“人人参与进博、人人关心进博”的主人翁意识,为“进博人”提供了绝佳的展示机会。面向全球征集和讲述,体现了进博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

“我不仅希望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能参与征集,进一步推动大家了解进博会,而且希望借助进博会平台,能更多地宣讲兵团故事,展示兵团形象,吸引更多客商来兵团投资兴业。”展望第五届进博会,吴杏月期待能用好展会平台,扩大进口贸易,巩固招商渠道,通过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推动兵团贸易可持续发展,为兵团今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进博美好愿景的最佳注脚”

“首场进博会新闻发布会时的兴奋,参加进博会开幕式时的激动,圆满成功闭幕时的喜悦,为共同目标而不懈奋斗的感慨……”今年是张燕萍与进博会结缘的第五个年头,参与进博故事征集活动,再次唤醒了她那些令人振奋的经历:有辛劳和付出,有责任和使命,更有成长和收获,一切历历在目。

张燕萍曾全面参与首届进博会工作,后于2019年调至上海市商务委进博协调处,成为一名专职参与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的“进博人”。回忆起自己的“进博故事”,一如协调处所承担的工作般繁杂。若只用一句话总结,张燕萍说,这是一次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美丽交集。

在进博会五周年之际开展“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张燕萍认为是很有意义的。她在提交给主办方的征集素材中写道,作为进博会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书写者、传播者,“进博人”从各种视角和维度讲述进博会台前幕后精彩、鲜活的故事,这些都将是进博美好愿景的最佳注脚。

在张燕萍看来,进博会为全球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搭建了高水平的平台,同时,这也是一个思想、文化碰撞交流的国际“大舞台”。征集活动面向的是进博会各参与方、各领域人员,他们畅谈在进博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成效,将更生动地展示进博风采,传播进博力量,展示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共享市场的意愿。

龚婷所在的“微笑四叶草”志愿者服务队,同样是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的保障力量。

作为徐泾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龚婷自2014年以来参与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的近40场大型会展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看到“我的进博故事”征集启事,龚婷和志愿者伙伴们马上开始梳理之前拍摄的视频和照片,参与进博会保障的“高光时刻”一幕幕浮现,大家一起整理线索,向主办方分享他们参与进博会的独特故事和感受。让龚婷印象深刻的是,进博志愿者培训涉及心理、外语、手语等课程,内容越来越完善,工作“越做越优”。

盛会在家门口,龚婷还见证着进博会带来的改变:周边公共交通配套不断完善,多条道路的架空线入地,花带高低错落;外形酷似“四叶草”的进博会主场馆走进全球视野,也吸引了更多市民游客来打卡。

“青春必修课”

6月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专职干部、进博会志愿者工作负责人董邵里程看到“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后,将消息转发给了参与往届进博会的“小叶子”们,鼓励他们积极参与。

“小叶子”是进博志愿者的雅称,往届进博会中,上外1800余名“小叶子”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中发挥外语专业特长,服务进博。

“进博会志愿经历使上外学子知创新前沿、观天下之变、开风气之先。参与进博,让他们在实践中领略到行业变迁、潮流走向,体会到不同思维和文化下,国别、区域间的同与不同,同时架起与参展者互相理解与友谊的桥梁。”董邵里程说,“小叶子”们参与进博故事征集活动,不仅记录他们参与、体验、见证进博会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进博会给他们学习、生活带来的变化,同时,也展现了“小叶子”作为“进博人”,融入上海这座全球城市、在中国遇见世界的经历。从“小叶子”视角讲述进博故事,也能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参与进博、服务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

发来进博故事线索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小叶子”们。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来自该学院的研究生李炜波邀请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录制Vlog(视频网络日志),大使自信友善的精神风貌得到了许多网友的点赞;徐昌昊作为党员志愿者每天在岗近10小时;本科生马雪迎制作的Vlog获得了逾百万点击量。

复旦新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征集活动启动后马上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服务进博是“小叶子”的“青春必修课”,通过进博平台,他们感受国家的开放脚步,收获自身成长,理解到自身的时代使命,参与讲述进博故事,也是在为他们参与这个新时代的盛事作诠释。

第五届进博会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也即将满月,其在“进博人”中激发的涟漪仍在扩散。一边期待着第五届进博会带来新的收获,一边积极参与征集活动总结展望自己的“进博故事”,这是许多“进博人”在发来的故事线索中呈现的状态。参与征集者身份各异,既有来自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以及各类中小企业的参展商代表,也有来自承办单位、海外组展机构、境内招商合作单位、交易团及采购企业以及虹桥论坛会员企业等机构的办会参会人员,还包括安全保障人员和志愿者等等,但他们的描述所展现的一幕幕“进博故事”,正如征集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所说,自进博会举办以来,进博会“在不经意间深刻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在中国日报、澎湃新闻等多个平台累计曝光量近6700万次,微博话题#我的进博故事#累计阅读量近180万次,抖音话题#我的进博故事登上热搜榜单,累计阅读量4.5万次。

主办方表示,优秀的投稿作品或视频线索均有机会在进博会官方平台和有关媒体上正式发表。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进博故事,征文可以发送邮件至主办单位官方邮箱ciiestories@ciie.org,视频线索发至ciiestories2@ciie.or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