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100多天,久违了!今天,上海这些博物馆和美术馆“回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22-07-01 12:15 | |

  阔别113天,今日又重逢。今天上午,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西岸美术馆大道上的4家美术馆、浦东美术馆、多伦现代美术馆等,都恢复了开放。上海图书馆西门第二展厅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开幕,10时,期待中的久事美术馆 “乔治·莫兰迪展”早鸟票开抢。

图说:上海博物馆恢复开放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对对眼神”


  夏日阳光,热力四射。上午8时刚过,上海博物馆工作人员已经集体到岗,在南门入口处准备迎接恢复开馆之后的第一批观众。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站在南门入口处的蛇形通道旁等待大家,他说:“和观众分别113天,虽然,今天我们仍要保持社交距离,不能和观众近距离交谈,但是我们还能对对眼神!希望熬过这段时间的上海博物馆粉丝们能够在展厅里寻回快乐。”

  早早得知消息的观众大部分在昨天就完成了预约手续,有些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上博公众号完成了并不复杂的预约手续。之后,观众只需出示本人随申码或身份证原件,刷数字哨兵,便可核验。体温正常、随申码绿色、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可入馆参观。

图说:上海博物馆门前排队的参观者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家住虹口区的俞女士带着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排在了观众队伍的前列,3月临时闭馆前他们就来上博参观,今天上博恢复开放,特意清早开了40分钟的车再来,一定要尽早进入展厅与文物面对面。

  赵女士和朋友两人在门口蛇形栏杆前就不断请左右路人帮忙合影,进入博物馆大门,展厅熟悉的天光让她一次次举起了相机,她告诉记者,身边的好友明天就要飞回墨尔本,此去经年,因此今天特意到上博来参观,走走恢复开放后的博物馆,再次体验上海文化的象征,作为一个离别上海的仪式。

  113天的分别之后,上海博物馆给每一位入场的观众送上了一份惊喜——虎年文创口罩,橘黄、翠绿、艳红,这些如夏天般热烈的阳光,照耀在脸上,深入心灵,驱走阴霾。

图说:每位观众都可以挑选一个上海博物馆定制口罩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逛逛夜场


  位于西岸美术馆大道的四家美术馆一起恢复开放,余德耀美术馆还开放了夜场参观,徐汇滨江的艺术氛围并未淡去。

  余德耀美术馆正在进行的《奈良美智》展览,是这位日本当代艺术标志性人物在大陆的首次个展,他笔下的人物,那对眼尾上吊、不怀好意的双眼是最大特色,作品的价格屡屡突破亿元。此次展出奈良美智绘画、雕塑、装置,还有首度展出的手稿,近800件。展馆开放时间是每周二至周四13:00-21:00,每周五至周日10:00-21:00,美术馆的夜场开放让观众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与作品面对面。

  不远处的油罐艺术中心将进行《贾蔼力:莽原》展览,这也是贾蔼力近年于大陆首次大型个展,四件巨幅作品向观众呈现出艺术家,对艺术和对生命的深入思考。

  西岸美术馆里法国蓬皮杜中心馆藏《万物的声音》还将继续,这是上海西岸美术馆与法国蓬皮杜中心5年展陈合作常设展三部曲的中篇。毕加索、杜尚、达利、曼·雷……百余件罕见大师原作,涵盖了现当代各派艺术的主要艺术家作品。

  龙美术馆(西岸馆)将于7月5日开展袁运生迄今最大规模回顾展《袁运生的历程》,今天开幕的是艺术家沈小彤最新个展《画·沈小彤的画》和美国艺术家詹妮弗·圭迪中国首次美术馆个展《詹妮弗·圭迪:满月》。(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记者手记|寻找回来的世界


  今天,位于上海博物馆二楼的茶室恢复了开放,能拉出大克鼎纹样的拿铁咖啡一如既往地等待着来者,明亮的甜品柜里还多了一款以青花瓷为原型打造的限量版瓷瓶蛋糕。恢复开放第一天,上博除一楼雕塑馆、四楼家具馆因裸置展品为主暂停开放,三楼书法馆、绘画馆正在调整展品外,其余展厅正常开放。目前,上博每天开放预约4000人,今天上午已经预约了2000余名,馆方希望热情的观众能够错峰前来参观。

图说:上博的咖啡又开始迎客了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摄

  据透露,上海博物馆临时闭馆前正在进行的“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将延期到2023年1月8日。今年7月,将有两个新展开幕——“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与“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前者为上博重新开放之后今年的第一个引进展,后者是与河南省文物局合作的“何以中国”系列展中的第一个展览。

  博物馆里丰富多样的藏品诉说着一座城市的底蕴和故事,它如同一个旁观者默默记录着城市发展的步履,让我们在这里寻回往日时光。(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