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金牌总数第一!中国军团创造了游泳世锦赛最佳成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2-07-04 10:05 | |

随着杨健以515.55的总分卫冕男子十米台金牌,中国跳水“梦之队”以出色的表现包揽跳水13金,自此,中国队在2022国际泳联世锦赛完美收官。18金2银8铜,金牌数与美国队并列第一,中国军团创造了游泳世锦赛上的最佳成绩。

跳水百花齐放,花游突破历史,游泳项目挑战与机遇并存。布达佩斯之旅,中国队收获满满。

图说:杨健卫冕男子十米台金牌 新华社图(下同)


跳水花游 创造了历史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跳水13金,中国跳水队的本届金牌数创造了世锦赛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新世纪以来,中国跳水队在世锦赛上有两个项目从未失手,那就是女子三米板的单、双人项目。仅就双人米板来说,从2001开始,郭晶晶一人独得五届冠军,搭档包括吴敏霞、李婷等。郭晶晶退役后,称霸世锦赛该项目的换成了吴敏霞、何姿,接下来是施廷懋、王涵,中国队在连续11届世锦赛女双三米板项目上战无不胜。现在陈艺文和昌雅妮顺利接班,令人欣慰。

图说:陈艺文和昌雅妮在比赛中

中国跳水队从不缺人才,但老将也从不轻易退居二线,正是在一次次的良性竞争中,中国跳水队才会保持各个项目的百花齐放。本届世锦赛,既能见到任茜这样的老将继续坚守,也能看到新人全红婵在挫折历练中成长,可见,中国跳水队的优良传统,一代传一代。

4枚花样游泳金牌,同样创造了中国队的历史纪录。从北京奥运会上收获第一枚奖牌开始,中国花游一步一个脚印,在世界大赛上的名次和成绩稳步提升。如今已跻身世界花游水平强国之列,并持续稳定在第二名位置上。尤其是这支花游队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去年年底才正式组队,只有3名奥运选手,其余都是新人。显然,中国花游已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双胞胎姐妹王柳懿/王芊懿一战成名,两人均收获4金。众所周知,花游项目的印象分尤为重要,双胞胎姐妹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完美发挥,为将来的比赛奠定了扎实基础。

图说:王柳懿/王芊懿在比赛中


游泳平平 但收获满满


唯一令人担忧的是游泳项目。去年曾在东京奥运会上连创佳绩的中国游泳队却在本届世锦赛上战绩平平,只有杨浚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中拿到一枚金牌,其他4块铜牌也全都来自女子项目,创下了世锦赛15年来的最差战绩。

图说:杨浚瑄庆祝夺冠

不过,游泳队的失意也存在不少客观因素。由于本届世锦赛是今年年初才临时被列入赛程的,而此前备战的重点目标杭州亚运会又突然延期,这些变化打乱了运动员的训练计划。汪顺就曾透露,他是在今年春节后才开始恢复性训练的,“恢复训练备战的4个月,每天都很痛苦很煎熬。”张雨霏也表示:“说实话,这次备战训练不太到位,感到压力很大。”因此,没有充分得到系统性的训练是大部分运动员在布达佩斯成绩不佳的根本原因。

一枚硬币有两面。中国泳军在本届世锦赛上依然收获大于遗憾,大家对国际泳坛的最新形势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年轻选手积累了大赛经验。

图说:潘展乐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取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第四名

赛前大多数人都想不到,中国游泳队在布达佩斯金牌零的突破会来自于杨浚瑄。这是她出众天赋加努力训练的结果,出成绩早有预兆。去年东京奥运会,杨浚瑄出战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第一棒的她是第一个触壁的运动员,最终女队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而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杨浚瑄又收获一枚银牌。

不过,女子200米自由泳是东京奥运周期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之一,巴黎奥运周期也不例外。但本次世锦赛,多位名将缺席,客观上讲,给了中国选手极佳的夺冠机会,而杨浚瑄成了那个把握住机会的人。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挑战犹存。

不满18岁的小将潘展乐也是一大惊喜,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取得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第四名,成为继宁泽涛之后,第二位在该项目游进48秒大关的中国选手。此外,18岁上海女将唐钱婷也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50米蛙泳第四名。(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