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上海发力“抢人”,楼市逐步回暖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2-07-11 13:37 | |

  文|王 嫱

  上海全面复工一个多月以来,已两次出手“抢人”——6月7日,上海放宽了对留学人员落户的要求;6月28日,上海宣布在沪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等均可直接落户。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放开留学生和硕士毕业生落户,不仅为上海更好地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留住人才奠定了基础,还有助于带动相关购房需求,从而推动整体市场成交量的增加,着力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放宽落户政策,利好上海楼市

  今年6月初,上海全面复工复产之际,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提出,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加开放的气度、胸怀和格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超常规的力度和速度拿出一揽子政策举措,展现爱才之心、安才之举。

  为此,一系列有关毕业生的落户放宽政策应运而生。

  6月1日,上海市人社局正式发布《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世界排名前50的院校留学生可直接落户。毕业于世界排名51—100名院校的留学生,全职在上海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后也可申请办理落户。

  6月2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人社局和上海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

  根据最新政策,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15所在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五个新城(南汇新城、嘉定新城、松江新城、青浦新城、奉贤新城)、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用人单位工作的,均可直接落户。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2022年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约2万人,增量为近5年来最多。

  根据现行的购房制度,上海对单身非沪籍人士限购。外地沪籍人士以家庭为单位限购1套,单身沪籍人士可购1套,沪籍家庭可购2套。因此,人才落户政策的放松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市场的需求量、推动市场成交量的增长。

  在落户政策利好前,上海楼市已经开始回暖。

  今年6月,上海就有27个项目开盘,合计供应8668套房源,至少有13957组意向认购。而仅仅在6月28日和6月29日两天就有10个项目开盘,其中9个项目实现售罄。

  与此同时,上海楼市在6月呈现量价齐升的特征。根据上海链家研究院统计数据,今年6月,上海新建商品房成交7516套,环比增长689%,同比下降17%;成交金额685亿元,环比增长798%,同比增长31%;套均总价为911万元/套,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58%;成交均价7538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43%。

疫情防控下的新生活主义

  近年来经历反复的全球新冠疫情后,大家对于“好房子”也有了新的认识,“准业主”们的购房需求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以往离市中心近、品质过关、交通方便、有学区,就是很好的房子了,而在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比于区位、配套等外部硬性条件,购房需求渐渐向环境、低密、服务、社群等“软实力”倾斜。在上海楼市逐步回暖之际,别墅产品迎来置业热潮,与此同时具备低密属性的“墅质洋房”也成了“香饽饽”。

  在上海近期二批次上市的新房中,以500万的总价预算,能买到的基本是容积率1.8-2.0左右的高层住宅,而在同批次、同总价区间的新盘中,位于北虹桥、南翔板块的柏悦翔湾便以约1.2的低容积率吸引了不少刚性改善客群。除了低密度带来的更舒阔的社区公共空间、更从容的物业服务之外,柏悦翔湾也是碧桂园在上海尝试的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南地块1#-3#、5#-8#共7幢商品房住宅获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认定,符合超低能耗建筑要求,而这也意味这居者可以在不使用能耗设备的情况下,享受恒温、恒湿、恒氧的居住环境,更为健康、宜居、绿色。

碧桂园·柏悦翔湾示范区实景图

  据意欲购入低密度新房的准业主沈女士介绍,“经历过疫情,我认为掌握家庭健康或者说是小区健康的自主权,才有更确切的感全感。”而这似乎也反映出低密度、绿色健康住宅备受热捧的一个主要原因。

  除小区居住密度之外,疫情期间物业全方位的防疫、抗疫服务及上海“团长”的涌现,致使物业服务、邻里圈层成为了如今消费者们购房置业时考虑的关键要素。

  随着二次批项目相继开盘,兼具板块配套、鲜明圈层、优质物业属性的新房频频出现“千人抢房”“开盘即罄”“排队签约”的现象。6月29日,位于闵行区华漕镇的柏悦前湾(备案名“斐丽名邸”)首开清盘,首批推出528套,认筹730组;7月1日,位于宝山区淞南镇的柏悦江湾(备案名“湾桂馨苑”)认购完毕,首推410套房源,认购超1100组;二者分别聚焦虹桥商务区80后90后精英客群及新江湾国际化高精尖人才客群,物业服务方皆为碧桂园服务。

  好房子,不仅能提升居住者的生活品质,盘活社区邻里氛围,更能让人们在扎根于此、奋斗于此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相信今后的上海楼市,也将相继推出更多绿色、健康、宜居的产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