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危机下的斯里兰卡民众:身处一个破产的国家,每天都有心碎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2-07-12 10:47 | |

以海滩、寺庙、美食闻名于世的南亚岛国斯里兰卡,如今却深陷经济危机和政治动荡。

外汇几乎完全耗尽,燃料、食品、药品等长期短缺,物价持续飞涨,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宣布国家已经破产。

生存状况每况愈下,斯里兰卡民众对政府的愤怒与日俱增。成千上万抗议者9日冲进总统官邸,还放火烧了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的住宅。拉贾帕克萨11日正式辞职,议会将于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

这个脆弱的国家,正在走向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未来。

图说:当地时间2022年7月10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当地爆发抗议活动,示威者“占领”总理府邸 东方IC(下同)

比任何时候都艰难

5年前发生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次垃圾山坍塌事故,夺去了数十人的生命,罗希塔就是这场悲剧的幸存者。尽管侥幸逃过一劫,但他坦言,如今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难。

吱吱作响的电梯,除了一桌两椅外几乎没有家具的无窗两居室,脏兮兮的床垫……近年来,罗希塔和妻儿就生活在科伦坡东辛哈普拉区一栋12层楼高的老旧住宅中。

33岁的罗希塔是一座办公大楼的清洁工,清扫楼层、清理下水道、倾倒垃圾是他每天的固定工作。最近由于科伦坡时常陷入长达数小时的停电,他还要负责解救被困在电梯里的人。

以前,这份工作为罗希塔带来的是每月30000斯里兰卡卢比(在3月货币贬值前,约合人民币1476元),虽然微薄,还能勉强度日。可在经济危机爆发后,他的工资降至每月约800元人民币。

收入直降,生活成本压力却骤升。“年初以来,燃料价格涨了五倍,大米、糖、鱼等食品价格也出现了创纪录的飙升。我儿子喜欢吃鱼,但现在我几乎已经买不起了。”罗希塔说。

对于发生的一切,他坦言:“我无法承受我正在经历的悲伤,为什么这会发生在我的孩子和我们的国家身上?”

图说:斯里兰卡陷入经济危机,司机排长队购买汽油

在不同窘境中挣扎

这个国家里的人们,正在各种各样的生活窘境中苦苦挣扎。

燃料是出租车司机的“生命”,但斯里兰卡已经没有足够的燃油供应。“我必须在这里连续排队四天,才能在第五天领到燃油。现在,一升燃油的价格约为490斯里兰卡卢比(约合人民币9元)。”在科伦坡开出租车的贾弗里恩说,“即便我有了燃油,现在也很少有人愿意掏钱坐出租车,挣钱从没这么困难。”

燃料短缺让更多人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但这又是一场噩梦的开端。

“年轻人站在火车外,紧紧抓住铁栏杆,里面的人则在拥挤的车厢里喘着粗气。”英国广播公司(BBC)驻科伦坡记者费尔南多这样描写自己的所见。

由于出行受到极大影响,医院里的重大手术也被推迟。因为医生和护士要么是在加油站排长队,要么是在公共汽车上遭罪,或者是骑着自行车长途跋涉来工作。一家治疗癌症的机构表示,因员工难以按时出诊,可能面临停业的风险。

药品短缺正在夺走更多人的生命。一名被蛇咬伤的16岁男孩,由于公立医院的抗毒血清已经用完而不幸身亡。一名刚出生两天、患有黄疸的婴儿,因药物不足,父母没来得及找到交通工具送她去医院而夭折。科伦坡城堡街医院表示,他们现在完全依赖捐赠获取药物和设备,越来越多患者因此处于危险中。

危机从宏观到微观

这是一场从宏观层面蔓延到微观层面的危机。大多数斯里兰卡儿童吃不起含蛋白质的饮食,“我甚至买不起饼干或牛奶”,34岁的母亲萨娜为三个年幼的孩子焦虑。

“深夜停电,买不到生活必需品,没有充足的食物,没法给父母找到维持生命的药品……上周,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投河自尽。”BBC记者费尔南多感慨,“每一天,都有新的心碎。”

分析人士认为,斯里兰卡这场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源于长期经济管理不善,造成财政和经常账户双重赤字,最终在一系列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被引爆。

“这是迄今为止所见过的最糟糕的情况,我们没有出路。”和许多斯里兰卡人一样,50岁的单亲妈妈珊蒂对未来感到恐惧,9日她也加入到抗议活动的队伍中。

“我们需要恢复和平,我们需要恢复生活。”珊蒂希望国家有一天能恢复正常,“最重要的是,希望我的孩子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