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被联合国预言2023年成为“全球人口第一国”,印度人的真实反应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包雍尔     2022-07-13 20:11 | |

7月11日“世界人口日”当天,一位印度父亲骑摩托车载着6个孩子的视频走红社交媒体。

同日,联合国发布《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称,印度将在2023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图说:联合国发布报告称,印度将在 2023 年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GJ图(下同)

不过,面对即将到来的“全球人口第一大国”的称号,印度人眼下却是喜忧参半。因为没有人可以断言,对于印度来说,拥有更多人口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70亿到80亿,印度人口增长最多

2022年7月11日,是第33个世界人口日。这一天,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

根据报告,目前全球人口约为79.42亿人。到今年11月15日,全球人口将突破80亿大关,迎来新的里程碑。

报告指出,全球人口从70亿增长到80亿,耗时约12年。这与从60亿增长至70亿人口所经历的时间大致相同。报告预计,下一个10亿级别的人口增长要经历约14.5年,或将在2037年实现。

图说:新增10亿人口中,印度增长人口数最多

有分析认为,创纪录的全球人口数代表了医学和卫生系统的进步,也体现了教育与发展措施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人口从70亿迈过80亿的过程中,一半人口增长在亚洲地区,其次是非洲地区。新增的10亿人口中,印度是人口增长最多的国家,而后是中国与尼日利亚。

目前,印度是全球人口第二大国。报告预测,到2022年底,印度人口将达到约14.12亿;到2023年,印度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但如此,报告预计印度未来数十年仍会维持“全球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截至2050年,这个南亚国家的人口可能达到约16.68亿。

报告还显示,未来30年,全球人口增长不平衡的情况或进一步加剧。未来30年,或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增长发生在刚果、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坦桑尼亚这八个国家。但东亚、西欧等一些发达经济体却可能面临人口萎缩的问题。

拥有更多人口,对印度意味着什么?

在人口增长的路上“狂奔”,且可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对于这个“世界第一”,印度社会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印度媒体分析称,健康观念普及、卫生医疗条件改善所带来的人均寿命的延长,是印度人口快速增长的关键原因。而印度新德里电视台还援引印度某官员的话称,人口规模成为第一,可能有助于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图说:拥挤的印度新德里街道

诚然,从数据来看,印度目前正处于人口红利阶段。截至2011年,印度总人口的一半处于工作年龄段(25岁-64岁)。到2050年,印度将再增加1.83亿该年龄段的劳动力。这意味着,未来30年新增的全球劳动力中,22%都将来自印度。

但拥有更多人口究竟意味着什么,印度社会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有分析认为,处于高位的失业率、并不理想的健康和教育条件等,是印度为享受人口红利而不得不解决的难题。

印度经济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印度劳力市场流失多达2100万人,9亿符合法定工作年龄的人中,有超过半数的人不想工作或无法正常就业。据彭博社报道,2017年至2022年,印度整体劳动参与率从46%降至40%。

究其原因,印度《商业标准报》在对比中印两国人口结构时指出,虽然印度劳动力数量有所提升,但由于基础教育水平落后、产业链发展程度不高,劳动力的技能水平仍远低于中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9年的报告称,到2030年,不具备就业所需的教育和技能的印度青年将达到47%。

此外,大部分印度女性囿于传统因素不参加社会劳动,女性劳动力总参与率仅为约25%。《商业标准报》认为,印度需要更完善的基础教育,并推动女性积极就业,真正促进女性解放,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人口红利优势。

为年轻人创造更优质的就业机会、在性别平等方面实施突破性变革……班加罗尔印度人类住区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尼西表示,印度能否充分开发人口潜力,取决于强大的国家机构和健全的政策。

考验印度政府的时候到了。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