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拜登任内首访中东:看似外交加分,实则陷入两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     2022-07-14 19:11 | |

这里是美国总统拜登想实现“战略抽身”之地,但他还是不得不来了。

当地时间13日,拜登飞抵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维夫,正式开启任内为期4天的首次中东之行。巩固美以关系、关注巴以问题、应对伊朗核问题,是美国总统多年来中东之行无法回避的老问题。但对拜登而言,此行最为紧迫的问题还在别处。

也是在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1%,创近41年峰值。同时,俄罗斯方面也在为总统普京下周造访中东积极预热。

石油,此刻成为贯穿美国内政外交和地缘政治博弈的关键线索。

‍机会成本不小

当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的手紧紧相握,并重申保护以色列安全的承诺时,拜登的内心恐怕并不如表情那般灿烂。

的确,确保以色列安全、巩固美以联盟关系,在美国已是不可动摇的政治正确。就像2018年美国坚持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一样,尽管时任总统特朗普饱受争议,但国会两党对这一决定基本都欢呼不已。

因此,拜登宣布启动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气候变化的美以战略性高级别技术对话,参观大屠杀纪念馆,与以方讨论建立区域防空联盟,还煞有介事地宣称美国“不排除将使用武力”作为针对伊朗的最后手段。

图说:拜登飞抵以色列特拉维夫。均为GJ图

这些无疑给华盛顿国会山的大佬们有了交代,以方舆论也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但对拜登而言,讨好以色列重要却并不唯一,何况这还要付出相当的机会成本。

一方面,巴以问题的核心地位虽然有所下降,却仍牵动中东诸多民族的情绪。拜登虽然口头上重拾美国曾长期奉行的“两国方案”,但巴勒斯坦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普遍不抱希望——特朗普曾把专门负责巴勒斯坦事务的驻耶路撒冷领事馆裁撤,并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代表团办公室。拜登竞选时曾承诺重开上述机构,但到现在也没履行承诺。

另一方面,伊朗核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拜登虽坚称前任政府退出伊核协议是巨大错误,但在挽回伊朗的具体措施上却不理会伊朗关键诉求,坚持走特朗普“极限施压”的老路。对此,伊朗总统莱希的回应清晰且坚定,即“武力的语言”是不可能同伊朗人民交谈的。

何况,伊朗还手握一个撒手锏——巨量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物价压力犹在

拜登飞抵以色列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一个对他很不友好的数据——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远高于市场预期,为1981年11月以来最高值。持续恶化的通货膨胀严重削弱了拜登的支持民调,也让民主党面临更大的中期选举压力。

细究起来,能源价格的过快上涨是导致美国通货膨胀继续恶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6月,美国能源价格同比大幅攀升41.6%,涨幅较5月继续加速,且创下1980年4月以来最大值。其中,汽油价格同比剧增59.9%。

由于能源价格高企的溢出效应,市场对美联储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不断增强,但这又导致外界对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忧也日趋加剧。因此,对于有志于赢得中期选举、甚至下一个总统任期的拜登而言,如何降低油价已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因此,尽管内心并不情愿,拜登依然将沙特作为自己中东之行的收官之站。事实上,如何与沙特重启关系,并说服沙特增产油气资源,才是拜登此访中东公认的最大看点。

但迄今为止,无论美国内外,都少有专业机构和分析师看好拜登此行。上台之初,拜登以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案狠狠羞辱过沙特,导致两国关系骤然跌至谷底。今年3月,拜登曾打电话向沙特求助,沙特方面径直拒接电话。

此外,沙特如今还有强有力的外援——俄罗斯。沙特官员日前表示,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密切,既没有通过开采更多原油帮助美国的计划,也没有停止与俄罗斯交往的计划。

图说:沙特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近年迅速升温。

面对俄方竞争

俄罗斯总统普京,下周也要到访中东。

根据克里姆林宫消息,普京将于19日访问伊朗,并与伊朗总统莱希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那就叙利亚问题召开会议。尽管名义上聚焦叙利亚问题,但普京的议题显然不止于此。

受到新冠疫情与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沙特近年来谋求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恢复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因此,加强同伊朗有着密切关系的俄罗斯的合作,成为沙特自然的选择。

图说:伊朗外长6月末表示愿意与沙特重开使馆,两国于2016年初断交。

更重要的是,为了稳定此前一度走低的能源价格,沙特愈发重视与俄罗斯的合作。面对西方持续的增产压力,沙特坚决反对,并坚持生产计划必须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佩克+”框架下进行协商。

事实已经很清楚,拜登要想延续政治生命,就必须降低油价;要降低油价,就必须在伊朗核问题、石油增产等关键问题上得到俄罗斯的合作。可问题是,普京为何答应他呢?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