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 | 缘起进博:记一个忙碌的外国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宋和永     编辑:王瑜明     2022-07-15 15:27 | |


2019年,是我被委派到中国的第三年,这一年摩比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实际上,在首届进博会招展阶段,我心中就有一个小小的疑惑,同样是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展会,进博会与其他专业展到底有何不同?

作者近影

在传统车展中,除了产品技术展示外,作为零部件企业,我们接待的主要是专业客户和熟悉汽车的媒体;而经过首届进博会的考察,我们发现这只是其功能的一部分。进博会上,会有更多高级别政府交易团和配套供应伙伴前来咨询洽谈。当然,随着我对进博会的了解日益加深,发现进博会的优势远不止于此。

近几年,中国汽车行业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产业政策也趋于完善。摩比斯作为一家行业巨头,需要在进博会这一全球关注的开放大舞台进行展示交流,借助进博会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更好地与中国行业主管部门和中国企业“同频共振”,树立摩比斯更加立体的中国形象。所以,在和摩比斯全球总部共同研究后,结合我本人在首届进博会上的考察感受,我们最终选择了进博会作为摩比斯目前在中国唯一的大型展示平台。就此正式与进博会结缘!

中国有句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作者在进博会现场

2021年11月5日的上海,已经步入深秋时节,但国家会展中心的场馆内,依旧如夏天般火热——第四届进博会在这一天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摩比斯第二次参与进博会。

依托进博会举世瞩目的影响力,摩比斯精心准备了包括新一代智能移动出行概念车M.Vision X在内的20余款凝结着品牌最新科技成果的尖端产品和技术参展。

在进博会上,我们希望每一位进入展台的嘉宾朋友都能喜欢上这里,愿意参与互动,愿意和我们深入交流。为此,我们从展台布置、展品陈列、交互体验等方面进行细致地考量,努力打造“明星展台”。

摩比斯展台“未来优先、环境优先”的展示理念,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重点关注。展会正式开幕后,许多重要嘉宾莅临摩比斯展台。嘉宾们乘坐M.Vision X,亲身感受了一番未来汽车交互的创新体验。在整个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多个省区市的政府部门代表莅临摩比斯展台参访,同时不计其数的政府采购团、企业代表以及各大媒体,对摩比斯进行了访问和重点报道。其间,对重要嘉宾的接待和商务交流让我应接不暇,有时候甚至顾不上用餐。我因此还光荣地被中国同事称为进博会上“最忙碌的外国人”。

进博会是一个全球性的盛会,参与的国家和展商众多。在全球疫情之下举办,对所有相关方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所以,对参展参会人员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都有明确而详细的要求。在多天实际体验之后,我惊讶地发现,规模和人流量如此庞大的展会现场,在高效协同的运营体系和安保系统下,竟如此井然有序。这让所有参与者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参展之余,每天步行一小段距离去做核酸检测,是让我觉得最安心的事情。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必须为进博会流畅而高效的保障体系点赞!

回顾那届进博会,还有一件事让我终生难忘。那是第四届进博会的最后一夜,我与我的中国同事们在酒店准备了一场“方便面盛宴”,以此来庆祝我们本次进博会之旅圆满结束。大家一直畅聊到深夜,感受一同战斗后的友情与快乐。“美食”虽然简单,但我们都为在进博会上结识了新的合作伙伴、认识了新的朋友、拓宽了新的思维视野这一系列收获而欣喜。通过进博会,我们感受到中国市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不仅体现在进博会期间,也体现在进博会6天展期之外。

进博会的平台效应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

2020年7月,受湖南长沙地方政府来访邀约,我作为代表出席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双方投资交流会,并与湖南省领导和当地整车企业会面。2021年7月,受黑龙江省商务厅邀请,摩比斯作为代表企业参加了中韩经贸交流会。类似的政府商务交流会还有很多,大多由我本人作为第一代表参加。此外,因为在进博会上对摩比斯有所了解,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也主动邀请摩比斯商洽有关合作。

进博之外,我的忙碌还在延续。2022年3月17日,由摩比斯投资的知名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格灵深瞳正式上市,成为A股科创板人工智能第一股。正是因为进博会的平台作用,摩比斯正在与中国优秀的初创企业、科技公司一同探索未来出行的新格局。

得益于全球市场积累的丰富经验,摩比斯在新能源方面也积极布局中国市场,参与了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成立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公司的建设,助力中国绿色氢能产业的发展,积极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

与此同时,摩比斯全球总部通过进博会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市场,不断加大在政策和投资上的支持力度,并赋予了中国办事处和我本人更多职责。

这就是我的进博故事——忙碌、有意义且充满希望。我也会常常把它分享给我身在韩国的同事和家人,让他们感受我的感受,快乐我的快乐。(宋和永)


【作者简介】

宋和永,男,韩国籍,首尔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任摩比斯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在华工作六年来,主要负责摩比斯中国业务发展以及全面本土化战略制定和实施。他了解中国市场,喜欢中国文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作为摩比斯中国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非常看重进博会的巨大影响力,多次主导摩比斯参加进博会。未来,他将继续带领摩比斯中国参与进博、分享进博,与中国同行共同探索智能汽车时代下的技术创新与变革,见证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