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特朗普vs马斯克,美国前总统和世界首富的骂战背后,是怎样的暗潮涌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包雍尔     2022-07-15 19:38 | |

这些天,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当今世界首富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一场生猛的骂战。几个回合下来,仍没有熄火的迹象。

在过去的几年里,特朗普和马斯克的关系虽起起伏伏、阴晴不定,但始终未走到今天这般撕破脸的地步。

眼下,距离美国中期选举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两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间点,特朗普和马斯克在社交平台的这场PK,背后有着怎样的暗潮涌动?

图说:特朗普与马斯克的骂战持续升级。图源:melmagazine

不断升级的骂战

这场骂战始于7月9日。那天,特朗普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一场集会中发表演讲。

“你知道(马斯克)前几天说,他从来没有投票给共和党人,但他告诉我,他给我投票了。”讲话中,特朗普火力全开,直指马斯克是“一个擅长胡说八道的大师”。

除了在有无给共和党人投票的问题上,特朗普深感被马斯克“耍”了。外界猜测,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一事上变卦也是特朗普此次开骂的原因之一。

面对特朗普的来势汹汹,马斯克也不甘示弱。很快,他在推特上“打脸”特朗普,称其所说“不是事实”。

这还不够,马斯克还直戳特朗普痛处称,如果特朗普参选2024年美国总统并获胜,等到任期结束就82岁了,这个年纪管什么都太老了,更何况是领导美国。在他看来,特朗普应该“帽子一戴,驶向夕阳”。

同时,马斯克还喊话民主党人,称他们应该停止对特朗普的攻击,以免重获总统之位成了特朗普唯一的生路。

更扎心的是,马斯克还重申了自己对共和党新星、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的支持。最新民调显示,德桑蒂斯将会是特朗普竞选的最大竞争者。

对于马斯克的几连击,特朗普哪里咽得下这口气。13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起长文,展开攻势。

图说:特朗普在自家社交媒体平台发长文向马斯克展开攻势。图源:truthsocial

特朗普说:“马斯克曾多次来找我要补贴,那些项目包括开不了多远的电动车,常出车祸的无人驾驶汽车,和到不了目的地的火箭,如果没有这些补贴,他一文不值,但如果他告诉我自己是特朗普和共和党人的忠实粉丝,那我就可以要求他跪地乞求,而他会照做的。”

图说:马斯克发动嘲讽技能。图源:推特

对此,马斯克立刻在推特上予以回应。他发了一张动画片《辛普森一家》的动图,图里的老头对着天空骂骂咧咧,并发文称“笑到头掉”。

爱恨交织的过往

这场隔空互怼,目前来看并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而就在大家等待“下文”的同时,特朗普和马斯克两人曾经那些爱恨交织的往事,也被一些媒体翻出。

2016年,当很多人对特朗普可能成为美国总统而诧异的时候,马斯克也有同感。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他表示,特朗普不是合适的总统人选,并希望希拉里能持有正确的经济与环境政策。


但马斯克这段话流出没几天,特朗普就击败了希拉里,成功入主白宫。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没过多久,特朗普竟然提名马斯克加入了经济顾问委员会。只是,约六个月后,马斯克就因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辞去了这一职务。


尽管如此,在2020年的一次采访中,特朗普还是公开称赞马斯克是“伟大的天才之一”,并将他比作爱迪生,称“美国应该珍惜这样的人”。

图说:前年5月,马斯克在美国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与特朗普会面。图源:businessinsider

同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美国。那年5月,马斯克与加州公共卫生官员发生冲突,后者因为疫情管控需要,要求特斯拉暂时关闭在当地的工厂。当时,特朗普在推特发文力挺马斯克。

2021年,当特朗普因美国国会山暴乱而在推特上被禁言后,马斯克还表示,这项禁令是“错误的决定”。今年5月,马斯克称,如果收购推特成功,那他将取消对特朗普的禁令。

不难看出,这些年,兜兜转转,两人常有交集,但关系却时好时坏,并不稳定。

各自焦虑的背后

细读本次骂战的内容,“大选”“推特”是绕不开的关键词。而眼下,特朗普和马斯克也正围绕这两件事而奔忙。

尽管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任期尚未过半,但关于特朗普2024年将卷土重来的消息已层出不穷。虽然“复出之路”阻碍重重,但据美媒最新消息,特朗普已经就是否参加总统选举问题做出决定,目前正在确定何时宣布决定。

有媒体认为对于置身舆论漩涡中的特朗普而言,竞争对手绝不止拜登一个。部分特朗普盟友表示,一系列国会骚乱调查公开听证会对特朗普造成的损害比预期更大。

而马斯克眼下也仍在和推特公司“拉扯”。当地时间12日,推特正式将马斯克告上法庭,指控其拒绝依约收购推特,让自己遭遇巨大损失,并痛斥马斯克任性变心。马斯克又将如何应对这场与推特的“战争”?

可以说,在这场骂战的背后,无论是特朗普还是马斯克,都面临着各自亟待解决的难题。而这些困扰他们的难题,折射的,又是一种怎样的美式焦虑?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