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朱立场:我在进博会现场做科普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立场     编辑:钱卫     2022-07-18 15:02 | |


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为中国打开了一扇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对外开放窗口。我本人有幸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参加两届进博会,通过为现场观众开展糖尿病知识科普,把相关管理知识深入浅出地分享给大家。

在进博会做糖尿病知识科普是什么感觉?兴奋激动之余,更觉得是一份压力和挑战。进博会场馆面积极大,参会人员众多,很多参会者都处于流动状态。我的日常工作对象都是糖尿病患者和家属,而在进博会期间,听众中不仅有患者和家属,还有许多完全不了解糖尿病的观众。因此相关科普内容既要让普通观众能够快速听懂、理解、记住,同时也要确保医学专业性。我准备分享内容的时候,往往要参考多方面最新的资料和指南,不但要参照我国最新的糖尿病指南,而且要关注国际上最新的诊疗指南变化,将这些新知识转化成一个个案例和注意事项,更好地和现场观众互动。

我一直坚信医生的责任不只在于治病,在公众健康教育等方面其实有着更大的责任和义务。通过科普让更多人了解疾病防治知识,让他们不仅自己受益,还能传播给身边其他人。这对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推动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过程中,个人的力量是很微小的,需要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医疗企业多方共同参与,投入更多的努力。我曾参与过的诺和诺德公司推动的公益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包括“基层糖尿病管理专项之健康控糖行动”“改变糖尿病基金”,在进博会现场以科普小课堂的形式举办。在这个高水平共享合作的舞台上,在各种首展首秀的创新药和医疗新科技打造的创新氛围中,每位参与者都会自然而然地把视线聚焦到最新的治疗理念和治疗药物上。在进博会现场,不仅听我分享的观众热情十足,我自己也有机会关注学习很多院士专家分享的最新研究成果。进博会不仅为产品、技术和服务提供了展示和交易的平台,还为新鲜的知识和开放包容的思想提供了交流互鉴的良机。

在科普讲“糖”的分享之外,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对我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因为在进博会举办之前,想在一款创新药还没上市前就能看到最新实物是非常困难的。在进博会上,我奔走在各个展台,观看最新展品,感受前沿科技,作为一名基层医生,进博会是我窥见全世界最领先、最创新的治疗药物以及接触最新治疗理念和方法的绝佳机会。进博会拓展了我的眼界,让我有了提升自己的动力,能够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从而守好糖尿病防治的第一道关。

我有一位患者,我是她全家四代人的家庭医生。过去她一直口服糖尿病药物治疗,换过好几种药都不太满意。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由于担心感染,她停止了健身房的锻炼,血糖和健康状况都不好。她为此发愁而向我求助——“朱医生,有没有新药既能帮我控制血糖,又不需要天天服用?”我想起在参加2020年、2021年两届进博会时,在诺和诺德公司的展台上看到过的一款只需一周注射一次的创新降糖药。两年间,我在进博会上见证了这款药物从科研文献到成为首发展品,后来又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全过程。我向患者介绍了这个“进博宝宝”,建议针对她的病情进行个体化治疗。接受了我的诊疗建议后,她非常满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发自肺腑地感谢进博会。作为一个与世界同频共振的窗口,进博会拉近了普通市民与世界的距离。得益于国家医药领域相关政策对创新药物的鼓励和支持,这些药物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成为基层医生得心应手的诊疗武器,让全球最新的治疗药物和理念造福患者。

进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开放的春风从“四叶草”出发,在上海、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土地上吹拂,一项又一项的进博会成果在百姓身边落地。此刻,我记录下我的进博故事,同时我也相信,我会带着更多的故事,开启服务患者的新征程。

(上海市浦东新区济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团队团队长 朱立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