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羽生的“眼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22-07-20 10:56 | |


我们常说,画龙点睛。有了亮晶晶的双眸,就真正成了活物,立了起来。不光是龙,有一对眼波流转会说话的眼睛,便是平平无奇之人,论起相貌,也是大差不差的。

“眼睛”有很多。冷面里的花生酱,蛋饼里的薄脆,小笼馒头醋碟里的姜丝……市井口腹之欲中的“字斟句酌”。再往阳春白雪处说,色彩本身成不了美术,写字本身成不了书法,作文本身也成不了文学。那些广为流传的,而终成为人们精神滋养的,都是因为其中嵌着看不见的“眼睛”。这“眼睛”,忽闪忽闪,就是灵魂。叩击人心,最深层,也最高级的愉悦。

竞技体育圈里,艺术之“眼”最明绚的,大概要数羽生结弦。今天,刚刚,这个27岁的男人,宣布退役,在他“为表明决心”而召开的个人新闻发布会上。他说,接下来要致力于冰演,让更多人感受花滑之美。

一丝一毫也不是羽生的粉丝,甚至diss他男友力不够,荷尔蒙有缺,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我们客观看待一人撑起整个项目的羽生。他为花滑注入了灵魂。

羽生升成人组的时候,当时温哥华奥运会刚结束,人们正在讨论四周跳对于花滑是否必要。索契周期羽生追赶陈伟群,他们把花滑一线男单的标准推高到自由滑中两个四周跳+精彩的滑行。最终羽生在索契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成为花滑男单奥运金牌的亚洲第一人。羽生在奥运会上的短节目也成为了cop1.0打分体系下第一个突破100分的短节目。一个月后他拿下了世锦赛金牌,19岁即收获单季大满贯。没有人觉得他还需要改变什么,因为一切已经完美,或者我们用不那么绝对的话来说,接近完美,并足以赢得冠军。但羽生坚持在比赛中加入更多的四周跳。他将世界纪录在cop1.0的打分体系下提升了超过10%,从此封神。平昌奥运会上,羽生结弦再度夺金。平昌冬奥周期结束后打分体系更改,此前羽生结弦已经打破世界纪录12次,而短节目、自由滑、总分的三项历史记录均由他保有。cop2.0打分规则执行以来,羽生又7次刷新世界纪录,并从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成长为史上最年长的世界第一。对于史无前例的四周半跳(4a),他屡试屡败,屡败屡试。

但,羽生“最伟大的作品”,从来不是那些以数字定义的几周跳,或者评分本身。他善于将表演与音乐、与观众融为一体,在节目中融入自身感悟。攻坚不容易,但总有“做题家”们业精于勤。从来,难的都是攻心。羽生从日本311大地震走来,还是花季少年时就能在舞台上诠释绝望与希望,他以绝对的技术来表现相对的艺术。这不是请几个世界一流编舞就能完成的作品。男选手的力量,女选手的柔韧,以及属于羽生本人的艺术表现,是这段佳话的缺一不可。一直以来,花样滑冰都是从舞蹈动作借鉴吸收,但羽生却受到各国舞者的一致称赞,甚至有芭蕾舞团制作节目向他致敬。

你以为只有立身的技术凭艺术为内驱,却更须知外在的修饰也必须是华丽丽的。曾有一件让羽生结弦成为“樱花精灵”的考斯滕(花滑表演服),用名为“天女的羽衣”的进口布料制作而成,织造时用的是比头发丝的1/5还要细的超级细丝,足够丝滑轻盈,造价据称超过百万日元。考斯滕也是相当卷的花滑关联产业,此不赘述。

羽生之所以为羽生,因为他的天赋、努力、决心,以及那画龙点睛的文艺内核。在最合适的项目上,他作出最合适的多维注解。所以,会有那么猛烈的“维尼雨”,会有那么多“小白粉”成长为“技术粉”,所以会有“天涯海角追随你”的老阿姨。这一次,哪怕是成王败寇最势利的舞台,也为这个走上下坡路并宣告离场的羽生,亮起所有的聚光灯。

他不会再拿冠军了,他要更自由自在地去表演了,他还是他,他的“眼睛”依旧如宝石般夺目,用内在的深度来点燃一个又一个跳跃。羽生,因为艺术表达,所以长青,人们,因为心驰荡漾,所以长情。(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