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妻子的选择》:婚姻“谍战”为何遇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雅妮     编辑:沈毓烨     2022-07-20 13:17 | |


12集都市情感剧《妻子的选择》近日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同步播出,该剧将婚姻问题演绎出谍战片质感,作为孙莉12年后重回荧屏的作品也受到一定关注。但开播后一直不温不火,剧集本身就像隐秘的特工,悄然来去,不留痕迹。

方糖与丈夫高家为是一对完美夫妻,在方糖的生日会上,她发现丈夫领口的口红印,警觉的雷达立刻启动。虽然做全职主妇多年,但是方糖写网络小说的习惯让她保持“双商”在线。她一边向宾客致意,一边暗自观察女客的口红色号,而高家为也拿出监控视频安抚方糖,夫妻双方的进退攻防就此上演。

越是怀疑,越是可疑。剧作巧妙利用常见的物件做文章,呈现日常生活中暗藏的“小惊吓”:丈夫衣兜里的购物小票、副驾驶座上的陌生耳机……夫妻俩外出旅行的高铁上,高家为以打水为由与第三者马晓欧会面,这边马晓欧车厢的自动门刚关上,另一边自动门同时打开,方糖出现。一开一合之间,对“渣男”的讽刺与调侃尽显。一方不断露出马脚、拼命掩盖,一方则静观其变、悄悄收集证据,而藏在后备箱的名牌包、遗失的录音笔等悬念伏笔,增加不少戏剧张力。

主人公的职业设定颇有意味。高家为与合作伙伴齐妙是情感类自媒体人,他们一个把真诚挂在嘴边,一个教导女性如何留住男人。

讽刺的是,两位情感专家反向实践着自己的话术,各自的婚姻鸡飞狗跳。齐妙奉行女德式教育,高家为的作品不少是方糖代笔。映照在现实生活中,这类伪专家也不少见。高家为和齐妙一心追逐名利,最后人设崩塌、事业告急,这也促使观众警醒,情感生活中,技巧和真诚孰轻孰重?

出轨话题并不新鲜,但配合光鲜生活里种种糟心事,则成为现实生活的生动写照。高家为和齐妙为坐稳情感节目嘉宾的位置,争相讨好节目制作人;齐妙暗讽高家为出轨是给事业“埋了一个雷”,但她的读者自杀事件何尝不是她个人事业的一颗定时炸弹。在拼命维系关系、掩盖丑闻的过程中,是主人公对地位丧失、阶层下滑的恐惧。正如齐妙对高家为说:“这名利场就是一部电梯,现在电梯已经摇摇欲坠了,你得赶紧按往上走的钮,要不然咱俩一块儿掉地下室了。”

婚姻加谍战的形式很新颖,但为何缺乏热度?看得出剧本想要展现多位女性的故事线,但后期愈发显出一种拼凑感。比如方糖和大雨的几次会面,两人从互助到产生分歧都生硬突兀;马晓欧与方糖的合作、告别,则过于形式化、缺乏自然铺垫;更不用说齐妙的家居整理师,前期对人物着墨不少,本以为是伏笔,却戛然而止,令人迷惑。

冷静独立的方糖人设讨喜,但高家为和马晓欧作为“反派”,形象却稍显单薄,人物行为逻辑未能与方糖势均力敌。高家为拙劣的表演被方糖看穿后,两人的关系去向丧失了部分悬念。大结局不出意外走向和解与救赎,没有把前期的“复仇”暗黑范儿进行到底。主人公们可以有光明的未来,但过于急切告诉观众主人公多么潇洒地告别过去、开始新的人生,使原本就缺乏说服力的“大团圆”更加流于泛滥的情绪和空洞的口号之中。

离婚后方糖出版小说,成为知名作家,与同题材的《白色月光》一样,都是主人公冷静处理婚变、实现自我价值。然而与电视剧的理想设定相比,现实生活中的女性情况更加复杂和困难。女主角们的华丽转身固然看起来很爽,但是适当关照现实、让人物和剧情落地,更能引发观众共鸣。

此外,一部电视剧的关注度不仅源于剧作质量,传播方式也不可忽视。如今很多电视剧模仿国外周播形式,但“边拍边播”这一重要特征被忽略。国外平台根据收视率和观众反馈随时调整剧情走向,保证每集都有看点,这才是周播的本质。反观国内周播剧,除了播出周期相同,并无实际意义。《妻子的选择》作为拍摄完成的小体量剧集,每周播放两集消耗了观众的耐心,加之后期节奏变缓,“这周已经忘了上周的剧情”。传播方式的短板稀释了剧集本身的悬疑特征,观众弃剧就不意外了。(王雅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