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每天洗六次澡,吃夏日限定套餐,做一头光明乳业的牛究竟有多幸福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2-07-20 18:40 | |

  7月以来,全国各地发布多个高温红色预警,不少人表示即将被“融化”。在持续的高温天里,光明乳业位于全国的26个牧场里的奶牛却有它们特别的清凉,舒适生活、高效产奶。

  这一切,来自光明牧场各环节员工在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因为奶牛的健康和舒适是光明乳业乳制品品质的基础保障,所以这些光明乳业人不畏酷暑,守护奶牛健康,筑牢乳制品供应的关键环节。

  每天洗六次澡,食夏日“限定套餐”

  位于上海金山的光明牧业种奶牛场是上海最大的牧场,也是致优鲜牛乳的特供奶源基地,目前承担着长三角地区的奶源供给,共有奶牛4400头,日产牛乳60吨。

  牧场里绝大多数是荷斯坦奶牛。这种奶牛属于温带动物,最适宜的生活温度在5℃至15℃。面对连日来的高温,光明金山牧场每一位光明乳业人的心都牵挂着这些喜欢凉爽的奶牛,为奶牛防暑降温、保障奶牛的健康成为牧场的重要工作。

  光明金山牧场共有10个牛舍,入夏以来为了保证牛舍洁净舒适、为奶牛创造随时躺卧的休息环境,牛舍内24小时开启颈架式喷淋装置,牛舍的密度也根据科学规划,同比降低了10%。牛床上方的风扇也连续不断地为奶牛们输送清凉,至于牛床垫料厚度、干燥度与洁净度,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检查调整,确保奶牛们有足够的躺卧休息空间。

  高温气候容易影响奶牛进食量,为了防止奶牛食欲下降影响产奶质量,牧场饲养员们为奶牛们定制了“夏日限定套餐”。在光明金山牧场的饲料间,配料员说,每天为所有奶牛准备的饲料将近200吨,配料工作从清晨5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半。这是因为每日的“套餐”供应量很大,而且每餐中有7种配料,都需要配料员根据科学配比仔细搭配,不能有差错。比如针对高温影响,“套餐”里增加了优质草料,还适量增加了奶牛每日所需的淀粉和蛋白营养。对奶牛来说,这些精心配制的“套餐”不仅意味口味更好,而且更有营养,既能保证每日原奶供应量,也保障原奶品质。

  除了以上这些缓解高温天气对奶牛的影响,光明乳业还为奶牛们增加了淋浴频率。每天6次,牛舍里的奶牛会被引导至指定区域,集中喷淋降温。

  所以,虽然连续高温,但光明金山牧场的奶牛们仍旧过着优哉游哉的生活,每天为长三角地区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奶源。

  用汗水筑成盾牌,组建原奶新鲜护卫队

  奶牛的舒心生活背后,是牧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除了清晨开始工作的配料员,每天早上6点,牛只巡视员也准时出现在岗位上。他们的职责是挨个检查各个牛舍里的每头奶牛,认真统计奶牛的躺卧率、呼吸频率等指标,并观察奶牛是否出现热应激等情况。

  每个牛舍的单边长差不多300米,走一次不过几百步,可牛只巡视员每天的步行数量都要几万步。这是因为300米长的牛舍他们每天要来回走上个10多次;高温天里更是增加巡查频次。往往一个上午,他们就热得满脸通红,汗水也浸透了衣裳。可牛只巡视员并不停歇,因为他们知道,守护好每一头奶牛的健康,就意味着保障了每一滴原奶的新鲜品质。

  在光明金山牧场内,与配料员、牛只巡视员同样看似普通却重要的岗位还有很多,冒着高温奉献在一线的员工还有很多:每天3次、每次6小时的赶牛工,他们的任务是确保奶牛活动充足,休息好但也要运动好;还有负责维修牛床的机修工、不间断作业的挤奶员、检查卫生的装奶工、进行入场防疫检查的安保人员,等等。

  高温让这些一线工作者每天都汗流浃背,可他们不叫苦不叫累,还说“看到奶牛生活得好,就是满足,像吹了空调一样舒心”。这是因为,守护原奶的新鲜品质与奶牛的健康是牧场所有员工的初心,也是他们全力以赴的动力。

  关怀保护“饲养员”,炎炎夏日送清凉

  光明牧业各部门各岗位的员工都在尽己所能为奶牛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构筑了高温下的原奶品质防护墙:从原奶的挤出到出厂前的装车,每一环节都有专人严防死守,保障出厂生鲜乳的品质。

  面对员工们的付出,光明乳业也全力护航每位员工的健康。高温期间,全国各地牧场均为员工们提供了夏季劳防用品,并定期发放防暑降温物资;休息室配备空调、风扇;食堂、挤奶等区域供应绿豆汤。在需要持续高温工作的重点区域,防暑降温应急药品也一应俱全。这些后勤保障体现了企业与员工上下一心,共同守护原奶新鲜品质的决心和信心。

  在光明乳业人看来,高温酷热是挑战和考验,更是责任与担当。烈日当空,烤不化光明乳业人坚守岗位的炽热情怀;汗水如瀑,浇不灭光明乳业人勇担使命的光明初心。“百年光明,为你如一”,光明乳业人用实际行动演绎烈日守岗的故事,为守护每一滴新鲜原奶注入光明力量,用汗水谱写着光明乳业人的篇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