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六个设计一个道理:尊重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邬峭峰     编辑:沈毓烨     2022-07-26 09:21 | |


就设计而言,哲学意识对各种关系和尺度的把握,具有决定意义。灵气,则是作品能否不同凡响的又一要素。假如设计者缺乏对人性的关切和通达,那么,一开始就很不妙了。

有种陋习,是设计者将个人见识,强加于使用者。以为一己的阅历、趣味和经验,可以不经斟酌,就能轻松覆盖受众的期待。

多年前,我旁听过一个小型别墅区项目的方案评审会。这幅位于浙江金华的地块,拟建八栋单体别墅,用户主要是当地殷实的工商业主。第一个演讲的,是两名三十多岁的建筑设计师,他们上来就强调,本案将变革传统厨房理念,让夫人们能够在赏心悦目及高智能的环境下操持家务。与会业主代表立即举手问了设计师一个问题:院内外的独家停车位,会有几个?回答:四个。业主客气地转问主持人,可否请下面等候的设计者进来交流了?两位设计师的演讲不到五分钟,即被中止。他们对使用者的生活方式极不关切,主体设计思想过于想当然了。会后,主持人告诉我,这些业主虽然出生于乡村草根,但是夫人们早已不再打理一日三餐,不少主妇在自家企业中分摊重任,家务通常依赖保姆。此外,浙江家族有个习惯,整个家族成员会汇集在最成功的那位家族成员麾下,业余消遣也结队成群,乐此不疲。所以,近十辆车同时进出是常事,多车位是最基本的需求。

另一个小例子,在街区的绿化带,常可以看到很不错的草地或冬青,正好隔断了最近的步行直线,结果被抄捷径者践踏得不成样子。一方面,确有践踏者的因素,但设计者也应反省。这里本来就存在设一个甬道的需求,为何视而不见?顺应人性,顺应需求,通常是更合理的设计选择。

再看一个正面的小例子,早期的日本无胆小茶壶,冲泡后,茶叶容易直接顺壶嘴落到杯里,也容易在壶内堵住嘴管。日本工匠的解决方案,是在出水管内侧配装一个凸起的镂空半球,以阻止茶叶轻易堵塞茶壶。此举是经过反复比选后的最佳手段,效果明显,设计及制作上是多费了点周章,但对使用者的体贴,一望便知。同时代很多地方的无胆小茶壶,出水内侧做成直通、或封住后钻有孔洞,功能基本满足,一般使用无碍,但对出水不畅未予顾及。有无这个镂空半球,可以延伸出一个定律,当受众有100% 的需求时,设计者为你考虑到了120%,就令人感受美好。而另一种情况,你在产品上,似乎能听到一种声音:大爷啊,种种种种原因,本设计师只能满足你80 %,还有20 % 的需求,不关我事了,原因种种种种。其实,倒是使用者撞到了懒惰的设计大爷了。

有位熟人是海宁皮革名家。1999年某天,他和我谈起,对远在伦敦的一位英裔股东不太理解。分歧是英国皮具老人不同意,为降低成本计,将一款高档头层牛皮三人沙发的背面,换用同色人造革。我做了了解后,对朋友谈了自己的判断。有可能两位股东对对方的立场,都欠琢磨。英国人除了对降低部分面料品质的半吊子做法,本能地不喜欢以外,或许还有一个原因是——不少英国用户的客厅里的三人沙发,常常不是靠墙而放,背面会整片裸露在人们视线之下,这里若出现一大块人造革,显然品位不高。而当年半数以上中国家庭的三人沙发,又的确是靠墙摆放的,放置后几乎不再挪移,背部换成牢固而廉价的人造革不无合理。所以,不求一致,两款并存,由客户来二选一,未必不是上策。两位股东相持不下的分歧点,是因忽略交流两地摆放方式和所处空间而引起的。海宁名家,立即想到了在英国常见的带前后院子独栋屋舍——客厅面积一般都很大,可以自由摆放沙发。他一下子就理解了英国股东为什么不愿让步,决定尝试菜单式销售,背面用原皮或人造革,由用户自选。设计思想对立时,不是要谁让步,而是看谁更能先理解对方,并找到合理变通的设计出路。很多时候,人们在策略选择发生分歧时,争着争着,就计较起尊严、计较起话语权大小,既不能越辩越明朗,也很难找出分歧的本质。

十几年以前,上海市政很多设施、用具或小品的设计,开始注意美观。果皮箱、地面拼砖、候车凳椅、阻挡小车进入人行道的阻挡杆等等,逐渐讲究趣味。当年徐汇区街面人行道防止小车驶入的直立阻挡杆,设计上加了锚链元素,柔化了阻挡和警示语气。这一设计意识的提升,极为珍贵,一下子就让行人对徐汇市政的品位有了好感。当时其他区的同类产品,多在使用红白或黑白相间的直筒杆,涂了点油漆,就算考究了,一无审美考虑。同样的物件,不同的设计心思,效果天差地别。

所有的市政用具里面,最有意思的,是一款抛光的金属候车凳的设计。约九年前最初上市时,带弧度的凳面不是水平的,而是有个前低后高的斜度。这个斜凳面的设计,应该不是为了让雨水快干。那么,凳面的斜度为何而设?其中的奥妙,值得玩味。我想,它是借这个角度很大的斜面,杜绝人们久坐或平躺在凳面上。一旦你在凳面躺平睡着,身体就会自动侧翻。我称这款候车凳为“睡就翻”。除了我这样瞎琢磨的人,还有就是真想在上面躺一下的人。这是一个强制性的设计,效果基本上都是负面的。我见过有疲惫者,直接就在凳下地面上半躺下了,比躺在凳子上还要煞风景。难得有人真的累到不顾雅观,也要在大庭广众面前躺下。他人持不反对,也不鼓励的态度,是为明智。而那个斜凳面,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反对并限制再说。最不妥的是,所有使用者都被这种算计绑架,他们无不感受到如坐滑梯的不适。设计者为解决一个问题,竟然忽略了老弱病残及怀抱婴儿者的安全。这样的设计,好像没有赢到什么,反而只赚到了一个评价:小气的巧智,亦即极不周到,又得不偿失。现在,同款的候车凳,那个斜度已经没有了,凳面改为水平。改了,是进步;这种改正本身,倒令人颇有好感。

以上谈了六宗和设计有关的事件,好像并没有展开一个很大的话题:尊重人性。

我以为,我已触及。(邬峭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